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多地证监局出手强化IPO项目源头质控

具体措施包括制定上市辅导验收工作指引等

2012-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桂衍民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为督导保荐机构做好对拟上市企业公司治理的辅导和尽职调查工作,从源头上提高首发(IPO)公司质量,近期,多个地区证监局正强化对企业上市辅导的监管。

  多地区强化上市辅导监管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河南、山东、江西等地区证监局针对提高拟上市公司发行申请工作质量,近期专门发布了上市辅导相关工作指引和通知。

  河南证监局表示,为了配合证监会发行体制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更好地发挥辅导机构在企业发行上市申请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改进辅导监管工作,该局下发了《关于改进上市辅导监管工作的通知》和《上市辅导验收工作指引》。

  山东省证监局汇总分析了拟上市企业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的重点内容、工作措施,并针对问题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要求,下发了《关于辅导拟上市公司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的通知》,对辖区执业的保荐机构有效辅导拟上市企业在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等问题上提出了监管要求。

  与河南省证监局、山东省证监局一样,江西省证监局也出台了《企业上市辅导监管工作指引》,从辅导备案、辅导工作、辅导验收、持续监管等方面规范了中介机构上市辅导及该局的辅导监管工作。

  此外,深圳证监局、宁波证监局和山西证监局也纷纷以举办专题研讨会或成立专家组等形式,强化对拟上市公司上市辅导工作的监管,促进各市场中介机构尽职归位,从源头上提升当地拟上市公司质量。

  中介机构成重点监管对象

  江西证监局提出,对拟上市公司辅导改制工作进行“跟踪服务,全程监督,深层次督促和帮助企业分析解决问题,不留隐患”。该证监局监管人员到多家处于辅导期企业现场,开展辅导过程的监督检查,了解中介机构的勤勉尽责情况,查找企业存在的问题。同时,监管人员还多次约谈企业负责人及其保荐人,要求企业正确分析面临的机遇和形势,正确认识企业本身还存在的需要下决心解决的问题。

  江西证监局还实施中介机构辖区执业事前报备制度,要求保荐机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事前申报在辖区执业人员的诚信情况,防止有诚信污点的从业人员骗取辖区企业的信用;针对辖区每一个执业项目,将中介机构及人员的执业情况记录在案。

  山东证监局要求保荐机构增强辅导工作的针对性,督导拟上市企业上市之初就具有完善的治理架构、清晰的权力制衡和有效的制度约束。该局表示,将加大对拟上市企业公司治理情况的日常监管和现场检查力度,并将相关监管情况作为评价保荐机构辅导工作效果的重要依据。对于保荐机构及其签字保荐代表人未勤勉尽责履行辅导义务,辅导期满拟上市公司仍存在突出问题的,将对保荐机构及其签字保荐代表人采取责令改正、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监管措施,并视情节轻重,通报证监会相关部门,同时将监管措施记入诚信档案。

  河南证监局在发布的通知中表示,要进一步明确市场各主体的责任,强化各参与主体的尽责意识,对各中介机构不勤勉尽责、包装和粉饰业绩、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加大惩处力度,通过“严格监管”坚决抑制包装粉饰行为,确保信息披露质量,提高辅导验收工作质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着力培育优质上市资源

  深圳某券商分管投行的副总裁表示,随着一些企业上市后业绩出现变脸,监管部门对新发项目的质量控制趋严,从上市辅导到持续督导,整个过程的监管都在加严。地方证监局强化上市辅导的监管,都是着力于培育优质上市资源。

  河南省证监局介绍强化上市辅导的目的时称,此举除了增加工作透明度、加强对相关机构监管力度、净化市场环境外,还有一点就是按照市场化原则为企业上市提供更好的服务,提高企业上市申请质量,建立快捷、高效、便宜的市场环境。

  宁波证监局的做法更为直接,成立了企业改制上市工作专家咨询小组。专家咨询小组成员主要由证券交易所、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资产评估机构等单位中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组成,其主要职能是为企业改制上市工作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为地方政府部门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提供培训服务工作,目标是为企业改制上市工作提供一个全方位的、权威性的沟通与服务平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焦 点
   第A007版:焦 点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信 托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多地证监局出手强化IPO项目源头质控
为IPO质控从源头抓起叫好
新闻短波
企业上市辅导备案信息公示扩容至8省市
温州银行业年底面临不良率上升压力
追求成为贯穿客户生命周期的财富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