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温州银行业年底面临不良率上升压力

2012-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赵缜言

  证券时报记者 赵缜言

  温州资本正在全国布局30家村镇银行,除已营业的4家村镇银行外,另外26家已获银监会批准筹建。不过,这在短时间内还难以缓解当地一些民营企业正面临的资金紧张问题。温州银行业多位人士表示,年底民间借贷将迎来关键一战,当地银行业不良率还有可能往上走。

  温州金改深耕银行业

  温州市发改委日前表示,借助温州金改这一东风,温州资本以温州为中心,在全国编织一张涵盖浙江、福建、重庆、江西、贵州和河南的“温姓村镇银行”网,为“温州人总部经济之都”建设搭建了金融桥。目前,温州市本土银行已在全国开出4家村镇银行,另有26家村镇银行已获银监会批准,正在筹建之中。

  温州市发改委表示,通过跨区域设立村镇银行,建立与温州人全国营销网络相配套的温州本土银行全国金融服务网络。这有利于解决在外温州人的融资困难,有利于借助银行机构信用和信息来源广泛的优势,通过委托贷款等金融产品以及金融工具创新,吸收在外温州人投资,推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除了村镇银行,温州在动产抵押方面也有收获。温州市工商局称,为了破解农村融资担保物不足的难题,该局与温州市农业局近日联合出台文件,规定钢架大棚、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等大中型农业机械以及农产品都可用来抵押贷款。日前,已有首位受益者将其种植未售的水稻作为抵押物,获得了30万元的贷款。

  担忧不良率走高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得的一组温州银行业不良率最新数据显示,当地不良率仍在走高。

  不过,温州当地有关监管部门人士并未对该组数据予以明确确认,但也表示,“温州银行业的不良率的确不低,未来一段时间上升的可能性较大。”

  温州市多位银行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当地银行普遍面临贷款额度紧缺、存款紧缺的情况,预计未来两个月情况难有好转。在他们获得的公开数据中,截至9月末,部分银行在温州地区的不良率已经超过了6%。一位温州银行业人士表示,6%的不良率并未能真正体现温州银行业现在面临的难题,未来潜在风险仍然较大。一方面,下半年银行信贷额度较上半年紧张很多,同时拉存款非常困难;另一方面,银监会8月份下发的《关于规范同业代付业务管理通知》中,要求今年12月31日末到期的同业代付资金将全额计入表内。这导致银行的存贷比压力抬头,一些银行因而续贷意愿不强,也造成一部分企业贷款出现不良的预期。

  据了解,温州金改后也重视这一问题,由政府财政出资设立了“转贷资金”,在企业贷款到期时先由“转贷资金”来填补银行续贷所需的贷款周期,从而缓解了一部分企业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但是,温州民营经济发达,“转贷资金”并不能完全填补这一市场,银行未来的不良率压力仍然不小。

  温州一家担保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温州民间借贷市场习惯在年底回笼资金,现在民间市场无抵押的贷款大多没人敢做,就算开出10%的月息在民间市场上也难借到钱。从与企业家接触的情况看,缺少抵押物的企业将面对“年底难关”。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焦 点
   第A007版:焦 点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信 托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多地证监局出手强化IPO项目源头质控
为IPO质控从源头抓起叫好
新闻短波
企业上市辅导备案信息公示扩容至8省市
温州银行业年底面临不良率上升压力
追求成为贯穿客户生命周期的财富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