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舆情时评TitlePh

有一种鸡肋叫规模

2012-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杜志鑫

  临近年底,基金公司拼规模的时间又到了。往年冲规模的工具主要是货币市场基金,但这次基金公司又多了一件武器——短期理财产品。

  以往每逢12月份,基金公司的普遍做法是采取激励措施对货币市场基金进行持续营销。一般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在12月份将从此前的数十亿元猛增至200亿元、300亿元。在货币市场规模猛增的带动下,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也就随之迅速膨胀,由此,一些原本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也能得到快速提升,排名也得以提高,有的排名较后的十大基金公司更是借此一举跻身前十名之列。

  不过进入2012年,由于有了短期理财产品,基金公司年终拼规模的时间已经悄然提前了。在银行退出30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后,基金公司成功切入这一块市场,在股市不赚钱的背景下,此类短期理财产品更是深得普通投资者的青睐。进入四季度,短期理财产品基金的发行热度骤然升温。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当月发行成立的5只产品中,就有2只是短期理财产品;10月份发行成立的9只基金产品中,短期理财产品更是高达7只。进入12月份,从基金公司申报的产品来看,一些还未发行短期理财产品的基金公司也在申报发行短期理财产品。从基金规模来看,目前普通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也就在2亿至3亿元,但有渠道优势的基金公司的短期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动辄就可以达到上百亿元。因此,为了规模排名不落后,一些原本不打算在短期理财产品上发力的基金公司也不得不加入短期理财产品战役。

  诚然,基金公司通过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产品迅速膨胀,其资产管理规模能迅速上升,排名也能相应上升,但如果细算账可以发现,这种短期化的规模冲刺对基金公司来说,其实是一块“鸡肋”。

  在目前已经成立的短期理财基金中,管理费最高0.3%,最低0.25%,大部分为中间档0.27%,低于货币市场基金0.33%的管理费。对于一只百亿规模的短期理财基金而言,以0.27%管理费计算,一月能收取的管理费是225万元。而成本方面,一只新产品广告、软文、渠道培训、活动经费就接近100万元,在管理费的提取上,银行渠道要从中分成50%。因此,粗略计算下来,一只100亿元规模的短期理财产品几乎无利可图。此外,短期理财产品在成立初期规模较大,但是一旦打开赎回,规模一般会缩水一半以上。如果再考虑这一因素,短期理财产品对于基金公司来说纯粹是一块“鸡肋”。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焦 点
   第A007版:焦 点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信 托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收入分配改革核心环节是打破垄断
什么样的刺激政策才是适当的(中)
有一种鸡肋叫规模
财经漫画
中国社会融资结构呈现优化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