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1月1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波士顿咨询公司报告:TitlePh

富裕阶层成长支撑中国消费市场

2012-1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郑晓波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刚刚结束的“双十一”促销大战令人惊叹于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在经济增速回落,企业效益下滑的情况下,是谁在推动消费的增长?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昨日在京发布的报告指出,年收入在25万人民币左右的富裕群体将是推动中国消费市场未来十年增长的关键力量,他们将使中国在未来3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在这份名为《中国新一代消费推动力》的报告中,BCG将家庭可支配收入至少为2万美元(约合12.5万元人民币),平均收入为近4万美元的群体定义为中国的富裕消费者。报告称,上述中国的富裕消费者目前人数已经达到1.2亿,其购买力为5900亿美元(约合3.7万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中国这一富裕阶层有望成为更加强大的力量,人数将达到2.8亿,占中国总人口的20%左右。

  富裕消费者人数的增加对中国消费的快速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与其他消费群体不同,中国富裕阶层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强烈渴望消费升级。”报告撰稿人之一、BCG合伙人吕晃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热衷购物,特别是购买那些可负担得起的最好的产品。他们财务方面的安全感更强,降低了他们对价格上升或经济环境负面变化的敏感程度,从而为消费支出提供了有力支持。”

  BCG在多个国家开展的年度消费者调研显示,尽管中国GDP增长放缓,但仍是世界上对消费“最友好”的市场。高达37%的中国消费者计划在今年增加可自由支配支出。相比之下,只有不到10%的发达市场消费者持有同样的观点。

  巨大的消费潜力是致力于经济结构转型的中国政府乐于看到的。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十八大召开期间公开表示,扩大内需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内需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为105.5%,其中消费占了55%。“把经济发展建立在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上,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和发展空间。”他说。

  事实上,中国富裕群体人数及消费的快速增长不仅利好国内市场,对全球其他国家也是利好。吕晃指出,中国消费者进行海外购物或度假已经成为一股显著的趋势,并且这一趋势有望在未来几年持续下去。不过,在他看来,未来巨大的市场机会仍然是在国内,因此内地企业,特别是餐饮、酒店等服务业仍然存在很大的发展机会。

  对于富裕消费者的消费倾向,BCG大中华区董事经理王佳茜分析指出,富裕阶层青睐的产品是那些对支付能力要求较高、产品品质和服务优异的品类,包括汽车、海外旅行及个人奢侈品,包括手表、珠宝、服装、化妆品等。预计到2020年,中国个人奢侈品市场1500亿美元的增长中将有75%来自富裕消费者。此类富裕消费者还热衷网购,且网络购物习惯正转向B2C平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基 金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经济下行期 寻找反周期公司
深纺织A将受益新型显示器件优惠政策
中钢协:四季度钢材市场需求好转
富裕阶层成长支撑中国消费市场
搜狐视频明年自制内容投入翻倍
公司快报
橡胶成本回落 引爆双箭股份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