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TitlePh

房地产市场基本实现软着陆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克关
罗克关/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日前佳兆业集团举办的“中国旧城改造高峰论坛”上表示,经过长达一年左右时间调控,中国房地产市场基本已经实现软着陆。

  顾云昌同时认为,在未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城市更新问题将成为房地产发展的一个主要潮流。“因为我们的发展速度很快,城市也要面临功能更新和挑战,城市在扩大的过程中居民也需要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他说。

  软着陆基本成功

  顾云昌表示,从去年9月份开始出现房价环比的连续下跌,时长9个月。今年6月份至今,又出现了6个月环比的上升。但不论是环比下降还是环比上升,整个幅度很缓慢。另外从销售面积指标来看,下行的趋势也趋于稳定,年初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年中同比则只下降了10%~12%,10月份更是同比只下降1%多。他认为,估计10月底销售面积应该也可以持平,可能到年底销售面积会有所上升。

  “从这一趋势来判断中国房地产市场应已基本实现软着陆,这个结论是否合适可以讨论,但整个的市场现在取得平稳,不仅为下一步房地产的发展,乃至对经济的稳定健康都留下了空间。”顾云昌如是说。

  城市更新是国际潮流

  对于目前中国面临的旧城改造问题,顾云昌认为,这与国际城市发展的前沿思潮基本吻合。

  顾云昌表示,全世界的城市发展基本可分为四种潮流:一是“新都市主义”,也就是郊外发展当中一定要按照新都市来发展,城市功能一定要齐全。二是“城市更新”,城市更新当中花园式的城市,也有更新改造的内容。三是“紧凑集约”。四是“低碳、绿色”。

  “这些其实也都符合中国当前城市发展的过程,因为我们的发展速度很快,城市也要面临功能更新和挑战,城市在扩大的过程中居民也需要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顾云昌认为。

  顾云昌称,城市更新将为中国未来城市发展带来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我看来,我们的更新在经济方面的意义就是通过城市的更新和改造,来调整我们城市的布局,来提升我们城市结构,促进我们产业结构的调整。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提高质量和效益。”他说。

  不过他强调,未来城市更新改造中有三个方面必须注意。既要使土地节约地使用,提高土地的承载能力,又要把生态文明、绿色低碳的概念、永续发展的概念在城市更新改造当中体现出来。同时,还应该要尊重市场发展的规律来进行城市的更新改造。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中国钢琴业进入品牌白刃战
行业快报
房地产市场基本实现软着陆
确保旧改成功须兼顾多方利益
深圳建设用地逼近50%红线
新闻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