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佳兆业集团执行董事兼集团总裁金志刚:TitlePh

确保旧改成功须兼顾多方利益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克关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旧改是中国经济和城市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成功的旧城改造首先要改造我们的脑袋。而我们需要一颗什么样的脑袋呢?我们需要一颗全面、均衡的脑袋,来思考和处理旧城改造这个顶级难题。有一些粗暴的案例,让公众把旧改简单地等同为拆迁。我们认为所有粗暴的根源就在于没有把利益均衡好。”佳兆业集团执行董事兼集团总裁金志刚日前在 “中国旧城改造高峰论坛”上表示。

  据了解,佳兆业在业界被称为“旧改专家”,也是全国拥有最多旧城改造项目的企业,总占地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在即将面世的项目中,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深圳佳兆业广场、珠海佳兆业·水岸华都等均属于旧城改造项目。

  “在十三年中,佳兆业成功打造众多经典案例,也积累了很丰富的经验,因此,面对新的旧城改造项目,能够做出更为合理、判断和规划。”金志刚表示。

  提升城市功能

  金志刚称,所谓旧城改造并不完全是城市拆迁,其更深层次含义是旧城所具备的功能已经无法承载更复杂、更高级的经济社会活动。

  “很多地方是通过建新城来弥补功能,但是中国人多地少,新城也有限,所以还要把存量土地集约使用,让存量的土地一直保持先进性,这样就出现了‘旧城改造’。”金志刚称。

  金志刚表示,由于中国当下经济增速太快,很多情况下并非原有规划者未能尽责,而是现实情况已经超越了前人的想象能力。“以深圳为例,三十年前就3万人,后来建市的时候规划人口是600万,但是现在有1500万人,经济是爆炸式的增长。深圳已经是中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也是中国最年轻的特大城市。所以我们迫切地需要空间,迫切地需要释放土地最大的价值。”金志刚说。

  全面平衡利益

  旧城改造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工程,从规划、拆迁到建设都会面临一系列的困难与问题。如何确保旧改成功?平衡多方利益必不可少。金志刚强调,旧改涉及到的利益有六方面需要特别注意,全面均衡。

  而在其中,原业主的利益是第一位的利益。“不管他选择原地回迁还是选择货币补偿,他的意愿和他的要求应该被充分地尊重和满足,在我们公司不允许叫‘钉子户’,这是我们公司内部的规定。”金志刚说。

  在此之后,成功的旧改还需要兼顾包括普通市民、社区、环境、历史文化以及开发商本身的利益。金志刚表示,旧城改造要弥补社区功能配套缺陷,让普通市民得益,同时改善区域社会环境,并注意保存城市的历史记忆。而在此之后,在兼顾开发商本身利益,整个项目才能平稳推进。

  “这六个利益从一到六,再从六到一,你要反复地去论证、均衡,然后做一个很好的方案出来。只要你平衡好,旧改一定是势如破竹的。你忽略了其中任何一个利益,这个事情就一定是推动不下去的。”金志刚认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中国钢琴业进入品牌白刃战
行业快报
房地产市场基本实现软着陆
确保旧改成功须兼顾多方利益
深圳建设用地逼近50%红线
新闻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