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博客达人“水晶皇”公布茅台香港送检结果

DEHP含量为3.3mg/L,较国家食品标准高了120%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仁际宇
  “水晶皇”博客上公布的检验报告截图

  证券时报记者 仁际宇

  博客达人“水晶皇”昨晚在其博客上公布了53度飞天茅台香港送检的检测结果。根据水晶皇贴出的检测报告,这瓶200ml被送检的茅台酒检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塑化剂的一种)含量为3.3mg/L,这个数据比中国酒业协会此前引用的国家标准高了120%。

  水晶皇博客公布的检测报告显示,香港检测机构根据GB/T21911-2008 的国家标准,对送检的贵州茅台(600519)产品进行了6种塑化剂组分的检测,其中除了DEHP含量为3.3mg/L外,其他组分均未检出。GB/T21911-2008的标准适用于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塑化剂)含量的测定,该标准检出限为:含油脂样品中各邻苯二甲酸酯化合物的检出限为1.5mg/kg,不含油脂样品中各邻苯二甲酸酯化合物的检出限为0.05mg/kg。

  水晶皇昨晚还在其博客上表示,“正在考虑将结果通知香港的消费者委员会、食物安全中心。”

  中国酒业协会引用的《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9685-2008中,对食品、食品添加剂中的DEHP残留上限为1.5mg/kg。由于1L与1kg在白酒产品中的概念基本一致,因此可以认为“水晶皇”送检的53度飞天茅台DEHP含量超标120%。

  今年11月19日,媒体报道称第三方机构检测发现50度酒鬼酒(000799)中的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亦为塑化剂的一种)含量大幅超标。随后塑化剂风波冲击更多白酒上市公司,A股市场上的白酒股不同程度出现大幅下跌。

  一位注册名为水晶皇的博主在其博客上发文,于11月29日将一瓶香港购买的53度飞天茅台送检。此后,贵州茅台的二级市场走势一直被担忧的气氛笼罩。

  12月7日,贵州茅台打破了长时间的沉默,公告称“公司长期以来坚持以质求存,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国家法律、法规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外加物质。公司对原辅料、与酒接触器具、在制品和产品实行全过程监控,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预警、研发和监控体系,公司所有原辅材料、与酒接触器具和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

  此番香港检测结果出炉让猜测暂时告一段落,但后续事宜发展可能更值得投资者关注。此前,酒鬼酒为解决塑化剂问题,曾对所有包装生产线实施停产整改,此后又出资2亿元安抚经销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博客达人“水晶皇”公布茅台香港送检结果
哈高科甩卖股权总是碰到活雷锋
新湖中宝子公司西湾项目被44亿收储
华银电力40亿石煤项目曝光
中海地产年底加速拿地单周出手5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