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海地产年底加速拿地单周出手50亿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冯尧

  公司年内拿地金额已达196亿,距年初250亿目标金额仍有距离。

      

  证券时报记者 冯尧

  有望挤入千亿俱乐部的中海地产(00688.HK)进入12月后的首周,已经累计斥资近50亿元,在4个城市拿下4幅地块。不过,尽管其年内拿地金额达196亿元,但距离年初所定250亿元的目标金额仍有一定距离,距离今年收官已经时日无多。

  年内继续发力

  在过去一周内,中海地产分别在苏州、杭州、南宁以及武汉拿下4幅地块。12月6日,中海地产作为唯一一家参与举牌的房企,以底价19.9亿获得苏州一块住宅用地,该地块总建筑面积为13.39万平方米,楼面价高达5944元/平方米。

  此前,该地块凭借着起拍总价近20亿以及纯住宅用地的特性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亦有分析认为,该地块一旦成交,将很大可能成为苏州的地王。除此之外,中海地产在12月4日共斥资近30亿于杭州、南宁、武汉三个城市各拿了一幅地。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底中海地产曾挑落万科招商联合体和佳兆业,20亿元拿下深圳一地块,同时配建两公共建筑。据悉,该地块计入可售楼面地价高达15294元/平方米。

  记者粗略统计,中海地产方面今年在土地市场上所用资金已经达到196亿元。不过,对于计划用250亿元来购地的中海来说,至今还有逾50亿元的购地计划费用未使用。

  目前,中海今年新增土地储备面积为498万平方米,距离全年720万平方米的计划,有着不小差距。事实上,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孔庆平在年中便意识到这个问题。“上半年买地节奏是和现金收入挂钩,但下半年会加快买地步伐,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都是买地的适当时机。”他当时称。

  新增土地储备计划的完成率仅为69%,而且年内剩下不足一个月,中海若要完成该计划,恐怕存在一定难度。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地方政府加大土地出让的力度,年内剩余日子里,中海地产拿地活跃表现将会频频出现。

  拿地金额逐年下降

  纵观近年来中海地产拿地数据可以发现,随着楼市调控继续进行,中海拿地热情并未见高涨。2009年,中海地产在全国拿下17幅地块,2010年拿下6块土地,2011年获得11块土地,今年截至目前,中海拿下14块土地。

  尽管中海所获得的地块数量在增加,但拿地金额与销售额的比例却在逐年下降。2009年中海地产拿地金额与销售额的比例高达72%,此后逐年下降,2010年为37%,2011年为32%,而今年截至目前,则下降至23%。

  前三季度,中海地产在土地市场上的动作相当谨慎。孔庆平在中期业绩会上将全年销售目标从800亿港元上调至1000亿港元。随后,中海地产才明显加快了拿地步伐。前三季度,中海地产仅取得6幅地块。

  正是中海地产今年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才促使其拿地脚步迈开。前11月,中海累计实现销售额1059亿港元,同比增长29.8%,超出修订后的全年目标1000亿元5.9%;实现销售面积亦达68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4%。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博客达人“水晶皇”公布茅台香港送检结果
哈高科甩卖股权总是碰到活雷锋
新湖中宝子公司西湾项目被44亿收储
华银电力40亿石煤项目曝光
中海地产年底加速拿地单周出手5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