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股市如丛林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汪光成

    

  加拿大著名投资大师加里斯洛夫斯基曾说,股票市场有点像丛林,那里有各种各样的动物,行进其中,你能看到很多机遇,但同时又时刻感受到了风险的存在。

  你可能碰到一些可爱的小动物,例如甲壳虫,你会发现它从虫卵到成虫时间很短,它在这个阶段的“成长性”是惊人的,如果按照这种成长速度推理,用不了几年,它就会成为庞然大物,但是,最大的甲壳虫也就指甲盖那么大,因为基因决定了其体形的大小。这种情况和很多中小企业一样,如果我们忽略其行业特征、生命周期,而对未来进行美好的预期,结果往往是灾难性的。

  如果你遇到了老虎,那么,绝对是风险和收益并存了:如果你是武松式的英雄人物,那么,扬名立万的机会就来了;如果你觉得自己不是武松,那么,惹不起但可以躲得起;如果你就是想试试,那也可以,但很可能伤痕累累或者干脆被老虎吃了。很多强周期股、重组股或概念股就是这种类型。

  如果你幸运地选中小象并一直拥有它,你会很多年取得稳健的复合收益率,即使是大象,成长性不足,但由于其力量巨大,也照样帮你取得很好的收益。更多的时候,你会看到许多上蹿下跳的猴子,如果你能把自己训练成一个耍猴人,也能在丛林中赢得一席之地。如果不幸被蚊虫或毒蛇叮咬,那么,去除毒液或割肉将是无奈的选择。

  和丛林一样,股市并非如芝加哥学派所宣扬的那样是理性的,倒是经常很像艾瑞里《怪诞行为学》所描述的那样,非理性的时候占大多数。而中国经济结构和股市的复杂性以及掠食者圈钱、套现的行为,更加剧和放大了这种非理性行为。不过,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很多上市公司还是可以为投资者带来很好的回报的,但你首先必须掌握“丛林法则”,对形形色色的信息尽可能做出完整的判断,你在股市丛林中生存和获取收益的概率才能大大提升。 (作者系华安创新混合、华安科技动力股票基金经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经济企稳回升 水泥板块预期向好
经济转型期股市存结构性机会
股市如丛林
全年即将收官 基金意兴阑珊
债券市场岁末承压 调整正是加仓良机
微言大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