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一周重要新闻微评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银监会鼓励银行

  发行新型资本工具

  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要求商业银行坚持以内源性资本积累为主的资本补充机制,同时加强对资本工具创新的深入研究,通过发行新型资本工具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微评:在监管机构的鼓励和推动下,相信不久后包括一级资本债在内的创新资本工具将会陆续试行,这既有助于缓解银行在6年过渡期内的资本达标压力,也有助于资本补充手段多元化,缓解银行再融资对股市的压力。

    

  汇控与中国平安和平分手

  日前,汇控称已与泰国正大集团达成协议,向后者出售所持的全部中国平安H股股权,作价727.36亿港元,相当于每股59港元。部分款项由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提供贷款融资。

  微评:正大集团成为平安单一最大股东后,大部分市场人士都认为正大并不会过多干预平安的战略发展。但平安失去了汇控这个强有力的“靠山”后,今后的发展是否还会如之前一帆风顺,这也是市场人士所担心的。

    

  王兆星:中国金融市场资金脱媒将提速

  日前,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下阶段中国金融市场将会加速发展,带来的资金脱媒也将进一步加速,比如影子银行的新增长,会给传统银行的资产、负债、客户群体以及银行市场空间带来更大的挤压。

  微评:以债券融资高速增长为代表的金融脱媒现象愈演愈烈,银监会时不时给业内打“预防针”也在情理之中。但银行如何调整业务结构,创新业务种类,以应对这种不利形势呢?也许明年我们会看到答案。

    

  阎庆民:扶持小微企业融资

  银行业要把握四重点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日前表示,银行业在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上,应主要把握四项重点,即“机构为主、机制为重、政策引领、目标先到”。

  微评:在以上四点中,“机制为重”是最重要的,因为小微贷款的运营风险定价机制、独立核算机制、高效审批机制以及激励约束机制是高效地运营小微贷款的核心。尤其是审批和激励机制,如何做到快速批贷,满足小微企业“短、急、快”的借款需求,以及如何让客户经理有动力做小微贷款,都是值得银行研究的。

    

  李东荣:移动支付技术标准近期将发布

  央行副行长李东荣日前在“金融移动支付技术创新”研讨会上介绍,央行将于近期正式发布移动支付相关技术标准以及PBOC3.0规范,以进一步支持和推动移动支付业务和产业发展。

  微评:今年是移动支付的“创新年”,包括银联、商业银行、移动通讯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内的多方角逐移动支付创新技术,因此统一的标准出炉势在必行,相信在标准“大一统”之后移动支付发展会更上一个层次。 (蔡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中小银行欲借信用贷款重塑小微金融格局
交行:高收入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上升
一周重要新闻微评
巴黎银行增持南京银行5938万股
华泰证券11月份实现净利949万
稳中求进,追求资产稳定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