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弱市倒逼转型 阳光私募各显神通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余子君

  近两年A股市场的疲弱走势让阳光私募意识到,单纯的做多策略已经行不通,转型迫在眉睫,有的私募开始进军债券市场、有的私募则寻求量化对冲策略、有的私募则瞄准一级市场。

  量化对冲成共识

  目前A股市场金融衍生产品较少,股指期货成为阳光私募对冲股市系统性风险的重要途径之一。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很多传统做多的阳光私募均有发行量化对冲产品的计划。

  深圳展博投资总监余爱斌表示,他们正在开发一款能够投资股指期货的对冲产品,待人员以及渠道沟通好后将会面世。“对冲肯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靠单纯做多的传统产品获取绝对收益会越来越难,有了做空手段,即使在熊市也有获取正收益的可能”。从展博投资目前已经成立的产品来看,均为传统的灵活配置型产品,股票仓位0%至100%。与展博投资不谋而合的还有金中和、挺浩投资以及博弘数君等,均在对冲策略产品上筹谋多时。

  事实上,股指期货开闸后,部分私募已经快人一步,成立了相关产品。据悉,从容投资、证大投资、理成资产等多家老牌私募均已发行量化对冲产品,重阳投资近期也发行了一款量化对冲产品——国泰君安君享重阳阿尔法对冲一号。

  债券市场成掘金新阵地

  除了量化对冲外,今年债券市场也成为阳光私募的一块必争之地。深圳翰信资产公司负责人蒋国云表示,该公司正在酝酿一款固定收益类产品,正在加紧人才方面的布局,有望明年启动发行。“目前,阳光私募都是以单边做多为主,同质化严重,我们公司将会向全能型资产管理公司发展,尽量丰富产品线。”蒋国云表示。

  由蔡明掌舵的民森投资在债券市场上布局更早,据了解,该公司已经发行了6只债券类产品,管理规模近40亿元。在今年债券牛市行情下,该公司产品业绩表现亮眼,一款债券型产品收益率超过20%。

  此外,不少公募基金固定收益部门出身的基金经理投身私募,成立专做债券市场的阳光私募公司。如鹏扬投资就是由前华夏固定收益部总监杨爱斌创办;佑瑞持公司投资总监李学文则是前景顺长城投资总监,据了解,该公司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50亿元。

  转战一级市场

  二级市场不景气,不少私募开始瞄准一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深圳一家阳光私募目前二级市场的产品基本处于停发状态,公司主攻一级市场,目前一级市场的产品规模已经接近公司总规模的一半。

  深圳景良投资由于不看好二级市场,去年甚至主动清盘旗下二级市场产品——景良能量蓝海3期,转战一级市场,发起产业并购基金。广东西域投资、同威资产、江苏瑞华等私募均发行了PE类产品。

  除了一级市场之外,一级半市场即定向增发也受到阳光私募青睐。博弘数君去年发行了28只定向增发产品,总计募资20亿元。中乾景隆投资公司也专注于定向增发市场,该公司首只产品——中乾景隆1期主要投向定向增发市场。

  中乾景隆负责人表示,随着交易制度和交易规则的不断变化,未来私募创新会层出不穷,这是市场化的必然结果。只有贴近市场,不断寻找有效投资方式、不断创新的阳光私募公司才能发展壮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私募产品上管下控 仓位控制与净值挂钩
私募联手当投顾 能否续约业绩说了算
数据观察
与公募专户合作 私募水土不服
做多意愿增强 私募看好三大主线
弱市倒逼转型 阳光私募各显神通
私募博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