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相关新闻TitlePh

多家货币基金发力T+0代销平台恐难实现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俊琳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无疑成为当下各家基金公司攻克的重点。为了不使旗下货币基金落后于市场,多家基金公司正不断进行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洽谈。基于当前法律法规以及垫资难题,目前T+0赎回业务只能进行直销渠道突破,代销渠道短期内恐难实现。

  多家基金公司推进

  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今年公司货币基金的重头戏不是进行新基金创新,而是利用老货币基金实现T+0赎回业务。“近期我们与支付机构商谈T+0支付问题,这块业务必须要做,否则就会落后于市场。”在近期的一次沟通后,公司同样决定先集中一切力量推行直销平台赎回业务。

  事实上,日前包括南方、汇添富、国泰以及民生加银已经推出了直销平台T+0赎回业务。虽然各家基金公司最后实现方式存在区别,不过,货币基金“货币化”均是该类别基金创新方向所在。上海另一家旗下拥有货币基金的基金公司人士也证实,如何实现旧有货币基金的快速赎回到账会是该基金下一步的重点。“相比而言,具有银行系背景的基金公司在实现上相对便捷,而我们的推进非常缓慢。”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所有基金公司在推行T+0赎回时,无一例外都选择了直销平台。“一来是直销平台的基金销售量小,基金公司垫资额度不用很大;二来是实现旧有货币基金的代销T+0确实存在很大难度。”

  彻底实现T+0尚存难题

  事实上,在此次基金公司集中突破T+0之前,早在2006年,就由银行发起变相实现过T+0。当时采用的是用货币型基金份额做抵押,向银行借款的方式,其中2天借款的利息是实现T+0的成本。以当时主流的工行“利添利”账户和招行的“溢财通”账户为例,其快速赎回的利息以半年期贷款利率为标准。其中,工行与市场内主流的货币型基金都有合作。即使是这样,资金还是和活期无法相比,到账资金只是在网上银行实现了T+0,提现依旧要等到T+2。

  据了解,目前招商货币基金可以在招行网银实现T+0赎回操作。不过,多数基金公司均表示货币基金T+0恐怕只会在直销渠道展开,代销平台均卡壳托管行垫资问题。“美国货币基金都能当短期支票使用,它强大的支付功能背后是托管行会进行垫资,但我国目前还没有这方面法律条款,因此代销渠道的T+0还有很多瓶颈要突破。”前述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认为,之所以货币基金T+0还只是针对网上直销的客户,同时在额度上大多有限制,是因为现有T+0赎回实现模式所带来的限制。目前一般采用的是抵押模式,即基金公司将用户的赎回份额抵押给机构,获得资金付给用户,然后再由基金公司和抵押机构对用户实际的份额进行处理归还资金。“一种将用户的份额抵押给自己公司,以自有资金付给用户,然后卖掉基金补充自有资金。另一种是抵押份额去找银行贷款,然后将钱给用户,最后卖掉基金返还贷款。主要区别在于银行是否参与到流程中。”他认为。

  从第一种方式看,自有资金的多少是货币基金实现T+0业务规模的瓶颈;第二种模式中银行的参与度则是瓶颈。“假如银行方面没有障碍,货币型基金替代了活期储蓄,银行会遇到相应危机。“目前商业银行活期性资金来源和定期性资金来源的比重大约是1:1,如果活期全部成为货币型基金,银行会承受由于成本上升带来的巨大压力。货币型基金T+0阻力之大,也可以想见。”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货币基金创新升级 两类模式打开支付大门
多家货币基金发力T+0代销平台恐难实现
3.5万亿美元规模是未来发展目标
资金账户概念乍现 撬动基金直销平台
两大负面因素正在消退 欧洲股市或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