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专户通道业务大干快上 监管层警示风险控制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俊琳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基金专户抢食通道业务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日,沪上基金公司负责专户的高管或督察长受邀参加了当地监管部门组织的专户业务讨论会,旗下专户部门有通道出租业务的基金公司均在邀请之列。一位参会的督察长表示,此次会议或是未来专户通道业务加强监管的起点。

  专户通道业务引监管层关注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门人士透露,此次讨论会的主要内容是各家基金公司汇报旗下专户业务尤其是专户通道业务的情况。而一家明确表示没做专户通道业务的基金公司就未出席该讨论会。

  “监管部门对目前如此多的基金公司热衷于通道业务表示出一些担忧,但也未明确表示此项业务是否可行,控制风险是监管部门一再强调的内容。”他透露,日后基金公司在发展专户通道业务时首先不能过于激进,其次是一定要强调风控。

  讨论会上,监管部门首次提出了通道业务中,合作方的资质问题。“我们的理解是,一些基金公司为了快速起步专户业务,在通道借用方选择问题上可能相对激进,如果由于通道借用方资质引发的问题,基金公司最终还是要承担责任,因此是必须强调的风险点。”前述督察长表示。

  “监管部门给专户业务松绑,本意是为给中小基金公司提供一个更大的业务平台,如果基金公司单纯将这一业务作为通道出让,就违背了监管部门放开专户业务的初衷,因此我们公司不考虑这种模式。”沪上一家基金公司非公募总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他还认为,随着各家基金公司对通道业务的日益热衷,监管部门迟早会对此进行治理。“具体执行时间不可预期,但我觉得这次会议可以看成是前期摸底调研。”他说。

  基金公司出让通道藏风险

  事实上,有基金公司已明确将通道业务作为专户业务发展重点。“我们的政策是,公司中层以上员工全员参与专户业务,寻找资源发展,公司也给出了一定的激励政策以鼓励员工在这一业务上的拓展。”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为了谨慎起见,公司在出借通道的对象上首先考虑债券型产品,这种产品风险相对小,公司也容易把控。”这位小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其实,公司管理层在专户通道业务上的态度也是进退两难,专户发展初期不做通道业务很难发展,太激进发展又后患无穷。

  尽管通道业务看似实现了公募基金专户和通道借用方之间的互补,但潜藏不少风险。前述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总监就表示:“基金专户通道业务发展到现在,存在一定的混乱现象。比如,基金专户的交易体系和人员设置,整体是以内部管理产品为导向的,当大量产品和投资指令来自公司外部后,基金原有的专户交易和风控体系,能否从容应付风险和压力?”

  不仅如此,专户通道业务其实是一项游离于灰色地带的业务模式。《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对于基金公司专户的独立运作、交易公平、诚信合规、防止利益输送等方面都有详细要求,但这些要求在专户通道业务的开展中,随着投资和销售主导权外移,已经很难完全由基金公司掌控。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对更多中小基金公司来说,从事通道业务仅是专户发展的初期选择,公司希望在锻炼队伍的同时不浪费牌照资源。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基金专户通道业务大干快上 监管层警示风险控制
大盘强劲反弹 基金经理跟进持有人退防
申万进取净值重回0.1元阀值重获高杠杆还需偿“债”
李旭利于上周正式提起上诉
瞄准约定收益 基金公司谋建资产池
[AD]鹏华理财21天债券型基金
[AD]中海惠裕纯债分级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