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多哈气候大会加时赛打进“争议球”

大会敲定《京都议定书》明年实施,但未就发达国家减排指标做具体规定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2012年12月8日,卡塔尔首都多哈,多哈气候大会繁忙的会议厅。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经历了一天的“加时赛”之后,原定在7日结束的多哈气候大会终于在当地时间8日深夜落下帷幕。在发展中国家的力争之下,此次大会取得一些成果,但仍给未来留下不少问题。

  按照日程安排,多哈气候大会本应在当地时间7日晚结束,但由于各国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等主要议题上未能达成共识,气候谈判再度上演“加时赛”。

  “世界上不存在一个让所有人都满意的方案,时间已不能再拖。”大会主席、卡塔尔廉洁和行政监督机构主席阿卜杜拉·阿提亚面带倦容,再次出现在主席台上,这时已经是当地时间8日下午。

  随后,气候大会谈判发生戏剧性的转变。到了晚上,阿卜杜拉·阿提亚以闪电般的速度敲锤通过各项决定,他用惊人的表现,将大会从失败边缘拉了回来,打进“争议球”。

  大会取得的最大成果就是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定为8年,并在2013年开始实施。与此同时,大会还通过了有关长期气候资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工作组成果、德班平台以及损失损害补偿机制等方面的多项决议。

  在随后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陈述中,除美国和俄罗斯表示不满外,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认为,这一结果虽不完美但可接受,支持大会所做出的决定。

  此外,在发展中国家持续呼吁和敦促之下,一些发达国家除了有条件地接受《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也承诺向“绿色气候基金”注资。决议重申,发达国家须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支持,并在2020年前实现“绿色气候基金”每年入款1000亿美元的目标。

  不过,本次大会也留下不少遗憾,所达成的每项成果几乎都留有“尾巴”。日本、加拿大、新西兰及俄罗斯已明确不参加《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大会也没有就发达国家减排指标做出具体规定。在处理第一承诺期的碳排放余额问题上,仅有澳大利亚、列支敦士登、摩纳哥、挪威、瑞士和日本6国表示,不会使用或购买一期排放余额来扩充二期碳排额度。有分析人士表示,明年华沙气候大会的谈判难度将更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多哈气候大会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本次多哈气候大会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决定,要求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大幅减排并对应对气候变化增加出资,中国代表团对大会结果表示满意。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多哈气候大会加时赛打进“争议球”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获加拿大政府批准
蒙蒂欲撂挑子 贝卢斯科尼想杀回马枪
苹果谷歌或联手竞购柯达专利
港府调控楼市初见成效 香港地产大佬如坐针毡
美国非农失业率降至近4年来最低
[AD]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