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27家业绩预降公司机构三季度清仓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莉
  已公布业绩预告类型分布
  业绩预降个股机构持股环比变动

  历来以优选稳健增长股为选股思路的机构,在今年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幅度有所扩大的情况下,更加重视对公司业绩的考察,据统计,27家全年业绩预降个股在三季度成为机构提前清仓的对象。

  数据显示,目前共有935家公司公布了2012年度业绩预告,总体上看,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忧大于喜,其中,业绩预增、预盈公司分别有361家、37家,合计占已公布业绩预告公司的42.6%;业绩预降、预亏公司分别有306家、99家,合计占公布业绩预告公司的比例为43.3%;业绩预平的公司有119家;预警公司有13家。

  在预降公司中,由于全年业绩的明显下滑,机构对这些个股进行了大幅度的调仓。通过对306家业绩预降公司的机构持股情况进行统计发现,与上半年末相比,机构在三季度对27家公司进行了清仓,对115家公司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新进公司22家,增持公司85家。

  业绩的大幅度下降,使机构最终选择了提前撤离。27只个股中,中纺投资、天润曲轴上半年末的机构持股量还在千万股以上,而到了三季度这些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已无机构的身影,数据显示,天润曲轴上半年末有2家基金、1家保险产品、1家信托理财计划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有1126.15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4.27%,而三季度末上述四家机构全部淡出前十大名单。

  金磊股份在上半年末有1家信托理财计划刚刚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量为145.33万股,而在短暂停留后,三季度该机构最终又选择了撤离,从公司的业绩来分析,机构完全有理由清仓,根据公司的公告,由于下游钢铁行业低迷,公司销售订单及产品单价同比下降,公司今年业绩的下滑幅度也逐渐扩大。

  机构在三季度提前撤离的27只个股中,从业绩来看,科新机电全年业绩降幅最大,根据公司公告,科新机电预计全年业绩同比下降75%-100%,业绩下降主要由于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同比下降,同时公司募投项目完工转固后折旧增加;中钢天源由于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同比下降,且公司正逐步退出贸易业务,对整体运营规模造成较大影响,公司存货减值造成生产成本相对上涨,产品毛利率下降,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下降幅度在71.79%至100%;天润曲轴、久其软件、方圆支承等公司业绩同比降幅也在50%以上。

  全年业绩的预降,再加上机构的提前撤退,使这27只个股股价面临严峻考验,统计显示,10月以来这些个股中有26只股股价出现下跌,其中,申科股份等17只股跌幅超过10%。(余莉)

  (融资融券数据日期为12月6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27家业绩预降公司机构三季度清仓
306家公司全年业绩预降 近四成遭机构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