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股票代码:000685 股票简称:中山公用 公告编号:2012-061TitlePh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第一期)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证券简称:12中山01

证券代码:112123

发行总额:人民币10亿元

上市时间:2012年12月11日

上市地: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市推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节 绪言

重要提示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行人”或“公司”)已批准该上市公告书,保证其中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个别的和连带的责任。

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债券上市的核准,不表明对该债券的投资价值或者投资者的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因公司经营与收益的变化等引致的投资风险,由购买债券的投资者自行负责。

中山公用主体信用等级为AA+,本期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公司最近一期末(2012年9月30 日)净资产为59.81亿元(合并报表中所有者权益合计);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2009年-2011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为8.59亿元 (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少于本期债券一年利息的1.5倍。截至2012年9月30日,发行人资产负债率为19.70%(合并口径),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6.78%,均不高于70%。发行人在本次发行前的财务指标符合相关规定。

在本上市公告书中,除非另有说明,下列简称具有如下特定含义:

发行人、中山公用、本公司、公司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担保人、控股股东、中汇集团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佛山兴华佛山市兴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兴华集团佛山市兴华集团有限公司
公用科技中山公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用集团中山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
粤财信托广东粤财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本次债券指发行人本次发行不超过18亿元的人民币公司债券
本期债券本次债券中首期公开发行的总额为人民币10亿元的公司债券
本次发行本期债券的公开发行
募集说明书公司为发行本期债券而制作的《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
募集说明书摘要公司为发行本期债券而制作的《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摘要》
人民币元
董事会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监事会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股东大会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
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登记结算机构、登记机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
联席保荐人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受托管理人、东海证券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主承销商、广发证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承销团主承销商为本次发行组织的,由主承销商和分销商组成的承销团
古镇水厂中山市古镇自来水厂
三乡水务中山市三乡水务有限公司
东凤水厂中山市东凤自来水厂
东升供水中山市东升供水有限公司
板芙供水中山市板芙供水有限公司
中山供水中山市供水有限公司
中山市场中山公用市场管理有限公司
中山污水中山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珍家山污水中山市珍家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济宁水务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
中山银达中山银达担保投资有限公司
中海广东天然气中海广东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一卡通重庆市公众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
广州农商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诚信评估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
正中珠江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第一期)公司债券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债券受托管理协议》《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第一期)公司债券受托管理协议》
担保函担保人以书面形式为本次债券出具的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保函
《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公司章程》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第二节 发行人简介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

中文名称: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Zhongshan Public Utilities Group Co.,

二、发行人注册地址及办公地址

注册地址:广东省中山市兴中道18号财兴大厦北座

办公地址:广东省中山市兴中道18号财兴大厦北座

三、发行人注册资本

注册资本:598,987,089.00元

四、发行人法人代表

法定代表人:陈爱学

五、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经营范围

公用事业的投资及管理,市场的经营及管理,投资及投资策划、咨询和管理等业务。

(二)发行人设立及申请上市

1、公司设立情况

公司原名“佛山市兴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2年11月5日经广东省企业股份制试点联审小组、广东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粤股审[1992]81号”文批准设立。公司于1992年12月26日在佛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为19353726-8。

2、公司发行上市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字[1996]416号、[1996]417号文核准,1997年1月14日公司采用“上网定价”方式发行16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 股),每股面值1.00 元,每股发行价6.74元,并于1997年1月2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证券简称“佛山兴华”,证券代码“000685”。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总股本为6,000万股,股本结构如下:

非流通股国有股23,360,00038.93%
募集法人股11,840,00019.73%
内部职工股8,800,00014.67%
流通股份流通股16,000,00026.67%
总 计60,000,000100.00%

3、公司上市以来股本变化情况

(1)1997年7月送股后的股本变化情况

1997年7月2日公司实施1996年度分红派息方案,以1996年末总股本6,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1.5股红股,派1元人民币现金(含税,扣税后个人股东实际每10股派0.95元现金),分红前总股本为6,000万股,分红派息后总股本增至6,900万股。

(2)1998年5月公司送股后的股本变化情况

1998年5月20日公司实施1997年度分红派息方案,以1997年末总股本6,9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1股红股、派1元人民币现金(含税,扣税后个人股东实际每10股送1股红股并派0.7元现金),分红前总股本为6,900万股,分红派息后总股本增至7,590万股。

(3)2000年1月公司内部职工股上市流通

2000年1月18日,公司1,113.2万股内部职工股上市流通。

(4)2000年4月公司公积金转股后的股本变化情况

2000年4月17日公司实施1999年度公积金转股方案,以1999年末总股本7,59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方案实施后总股本增至13,662万股。

(5)2002年5月公司送股以及资本公积金转增后的股本变化情况

经200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02年5月29日公司实施2001年度分红派息及公积金转股方案,以2001年末总股本13,662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 股送红股0.5股并派发现金红利0.3元(含税);同时按10:6的比例转增股本。本次分红转增前总股本为13,662万股,方案实施后总股本增至22,542.3万股。

(6)2006年公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后的股本结构变动情况

2006年1月10日,公司披露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公告,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为:方案实施股份变更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份将获得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3.2股对价股份。该方案实施后公司总股本未变化,仍为225,423,000股,股本结构发生变化,其中无限售流通股为122,990,804股,有限售流通股为102,432,196股。改革方案实施后股本结构变动如下表所示:

改革前改革后
股份类别股份数量(股)占总股本

比例

股份类别股份数量(股)占总股本

比例

一、未上市流通股份合计132,248,14858.67%一、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合计102,432,19645.44%
国有股87,764,68838.93%国有股58,794,22226.08%
募集法人股44,483,46019.73%募集法人股43,637,97419.36%
二、流通股份合计93,174,85241.33%二、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合计122,990,80454.56%
三、股份总数225,423,000100.00%三、股份总额225,423,000100.00%

(7)2008年公用科技换股吸收合并公用集团暨新增股份收购供水资产后,公司总股本由225,423,000股变更598,987,089股,具体详见本节中的“三、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三)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1、2000年公司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2000年1月27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财管字[1999]320号文《关于转让佛山市兴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股股权有关问题的批复》和证监会证监函[1999]303号《关于同意豁免中山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要约收购“佛山兴华”股票义务的函》,兴华集团将其所持本公司国家股2,955.04万股(占总股本的38.93%)全部转让给公用集团。兴华集团用转让所得的股权转让金中的实物资产偿还其所欠佛山兴华的债务。该交易行为完成后,公用集团的优质资产――以经营农贸、水产、百货等为主的综合市场注入到佛山兴华中,兴华集团不再持有佛山兴华的股份,公用集团成为佛山兴华的控股股东。2000年9月21日,公司名称由“佛山市兴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中山公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2008年公用科技换股吸收合并公用集团暨新增股份收购供水资产

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07年12月24日国资产权[2007]1556号文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08年4月24日证监许可[2008]584号文批准,公司吸收合并公用集团及向五家乡镇水厂(古镇水厂、三乡水务、东凤水厂、东升供水、板芙供水)定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新增发行438,457,067股A股,同时注销公用集团于吸收合并基准日持有的公司64,892,978股A股。公司于2008年7月14日在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取得新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为440000000047235,注册资本为人民币伍亿玖仟捌佰玖拾捌万柒仟零捌拾玖元(RMB598,987,089.00元)。2008年8月6日,公司名称由“中山公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用科技换股吸收合并公用集团暨新增股份收购供水资产后的股本变化情况如下表所示:

股 东持股数量(股)占总股本比例(%)
中汇集团370,385,92661.84
古镇水厂22,095,3383.69
三乡水务18,839,4233.15
东凤水厂13,605,8162.27
东升供水11,310,9691.89
板芙供水2,219,5950.37
其他中小股东160,530,02226.80
合 计598,987,089100.00

(四)公司股本结构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1、本期公司债券发行前公司股本结构

截至2012年10月25日,公司股本结构如下表所示:

股份类型股数(股)占总股本比例(%)
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95,426,42515.93
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503,560,66484.07
股份总数598,987,089100.00

2、本期公司债券发行前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表所示:

序号股东名称持股数

(股)

持股比例(%)持有股份的质押或冻结情况(股)限售数(股)
中汇集团372,831,94462.2492,596,482
古镇水厂22,095,3383.69
三乡水务18,839,4233.15
东凤水厂13,605,8162.27
东升供水11,310,9691.89
板芙供水2,219,5950.37
沈阳冠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823,9000.30
佛山市商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620,0000.27
晏敏1,219,9000.20
10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1,050,0000.18

(五)发行人主要产品及服务情况

公司吸收合并公司原控股股东中山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后,目前主要从事水务业务(供水及污水处理)、市场租赁业务及股权投资三大主营业务。

供水业务方面,公司是中山市最大的自来水供水公司,公司供水业务由全资子公司中山供水负责运营。2007年10月,中山供水与中山市建设局签订了《中山市城市供水特许经营协议书》,获得在中山市除黄圃镇、小榄镇和坦洲镇之外的其他中山市行政区域内三十年供水特许经营权。截至2011年末,公司日供水能力约为183.5万吨/天,供水覆盖面积约1,50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超过200万人。

污水处理业务方面,2007年10月,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山污水与中山市建设局签订了为期三十年的《中山市城区污水处理服务合同》,是中山市城区唯一的污水处理企业。截至2010年末,公司污水处理能力为20万吨/天。2011年4月,中山污水向中汇集团收购了珍家山污水100%股权。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中山污水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0万吨/天。

市场租赁业务方面,中山公用目前在中山市拥有32个市场,托管3个市场。上述市场分布在中山市17个镇区,经营面积约22.13万平方米,其中果蔬、禽蛋等农副产品年交易额超过20亿元。公司的市场租赁业务在中山市拥有较为明显的区域垄断优势,市场分布于中山市城区繁华路段及各主要乡镇,在中山市农副产品的销售中占有较大的比重。股权投资业务是公司水务、市场租赁等经营性业务的重要补充。公司目前对外投资主要分为公用事业和金融投资两块。在公用事业板块,公司对外投资的主要有中海广东天然气、济宁水务、重庆一卡通等。在金融投资领域,公司持有广发证券11.60%的股权,持有中山银达43.83%的股权。2009年,公司还参与了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改制,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持有改制后的广州农商行0.06%的股权。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对外参股公司的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公司名称主营业务注册资本股权比例(%)
广发证券证券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自营业务;融资融券业务;研究业务295,964.5711.60
中海广东天然气天然气管道管网建设、天然气输送与销售35,000.0025.00
济宁水务生产、供应自来水,污水处理20,000.0049.00
中山银达信用担保,投资、实业20,000.0043.83
重庆一卡通承建与运营城市“一卡通”在线支付业务6,500.0010.00
广州农商行本外币存款、贷款;结算;票据承兑与贴现81.53

(亿元)

0.06

公司2011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5亿元,较上年增长-6.93%,实现利润总额13.4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94亿元。

六、发行人面临的风险

(一)与本期公司债券相关的风险

1、利率风险

受国家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货币政策、国际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利率存在波动的可能性。基于对当前国内经济政策环境的分析,未来市场利率存在波动的可能。由于本期公司债券采用固定利率且期限相对较长,在本期公司债券存续期内,如果未来市场利率发生变化,可能会使投资者实际投资收益水平产生不确定性。

2、偿付风险

由于本期公司债券的期限较长,在债券的存续期内,发行人所处的宏观环境、国家相关政策等外部环境以及发行人本身的生产经营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发行人不能从预期的还款来源中获得足够资金按期支付本息,从而对债券持有人的利益造成一定的影响。

3、本期债券安排所特有的风险

尽管为了充分保障本期债券持有人利益,发行人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了相关偿债保障措施来保证本期债券本息的按时偿付,但由于本期债券期限较长,某些不可控的政策、环境、法律法规等的变化可能会使目前所拟定的偿债保障措施效力大大减弱,进而影响本期债券持有人的利益。

4、资信风险

发行人报告期内资信状况良好,未曾发生任何严重违约事件。在未来的业务经营中,发行人亦将秉承诚信经营的原则,严格履行所签订的合同、协议或其他承诺。但如果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及市场供求状况在本期公司债券存续期内发生重大变化,则可能会对发行人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进而使得发行人资信状况恶化,使本期公司债券投资者承受一定的资信风险。

5、担保或评级的风险

经中诚信评估评级,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本期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虽然发行人目前资信状况良好,但在本期债券存续期内,仍有可能由于种种原因,使信用评级机构调低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和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这将对本期债券持有人产生不利影响。

本期债券由中汇集团提供全额无条件的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虽然担保人目前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和资产质量良好,但在本期债券存续期内,担保人的盈利能力仍有可能发生不利变化。这可能会影响担保人对本期债券履行其应承担的担保责任的能力。截至2012年6月30日,中汇集团本部累计对外担保余额为56,800万元(未考虑本期债券),占其2012年6月30日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比例为14.59%;若考虑本期债券(10亿元),中汇集团本部累计对外担保余额为156,800万元,占其2012年6月30日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比例为40.28%;若考虑本次债券(18亿元),中汇集团本部累计对外担保余额为236,800万元,占其2012年6月30日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比例为60.83%。中汇集团包括本期债券在内的累计对外担保余额占其所有者权益比例较高,可能会使本期债券面临一定的担保风险。

(二)与发行人相关的风险

1、财务风险

(1)投资收益变动风险

发行人2009年至2011年投资收益分别为7.63亿元、6.34亿元及13.38亿元,占发行人当年利润总额分别为91.24%、91.75%及99.81%,来自于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分别为6.68亿元、5.53亿元及12.49亿元,占发行人当年利润总额的79.90%、80.03%及93.14%。其由此可见,来自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变动对发行人的利润总额影响较大。由于受经营模式、业务范围和金融产品的数量等因素的制约,我国证券公司的经营状况对证券市场行情及其走势有较强的依赖性。证券市场的行情受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宏观经济政策、利率、汇率、行业发展状况以及投资心理等诸多因素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发行人未来的利润水平将有可能受到投资收益的变动而承受一定的风险。

(2)债务结构风险

在发行人的债务结构中,2009年至2011年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6.87%、89.60%及79.99%,高于目前行业平均水平的39.07%(根据WIND统计,截至2012年6月30日,国内水务行业上市公司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银行借款、调整债务结构和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虽然在一定程度将调整公司债务结构,增强公司短期偿债能力,降低公司短期流动风险,但同时公司债务规模也进一步增大,未来若受不可控制因素的影响,如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不能从预期的还款来源获得足够资金,持续还本付息压力可能增大,将对公司未来资本性支出产生一定影响。

2、经营风险

(1)水务业务风险

水务行业属于公用事业,其定价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上。如果未来地方政府对自来水费用及污水处理费用的定价未能及时调整或定价政策发生变化,发行人的收益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与国内水务行业其他上市公司相比,目前发行人的水务业务规模不大,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中山地区,本地区民生的发展状况对发行人的业务具有重要影响。发行人未来如能迅速成功拓展外地市场,将会逐步降低本地水务业务对公司盈利的影响程度。

(2)综合市场业务风险

发行人目前的综合市场业务面临着区域内专业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大型综合超市以及其他中小型传统农贸市场的竞争。而且由于发行人作为民生行业的国有企业,肩负着社会效益,所以在租金调整机制方面存在一定压力。因此,发行人综合市场业务的盈利能力将直接受到市场竞争及民生政策调整的影响,具有一定的风险。

3、管理风险

(1)安全生产风险

自来水作为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公共产品,其质量直接影响到千家万户的用水安全。自来水的安全生产风险主要来自于两方面:水源污染风险及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自来水水务行业以水资源为生产原料,水源的质量直接影响其生产的质量。随着目前我国水环境污染的问题日益严重,水源的选择及突发水源污染事件将对发行人的安全生产带来一定的威胁。发行人也面临增加制水成本以及改进生产技术的风险。另外,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也可能影响到自来水的质量,带来一定的潜在风险。

(2)投资管理风险

供水、污水处理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项目周期长的特点,且目前融资结构较为单一,因此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带来一定的投资管理风险。另外,发行人除了水务行业及综合市场行业的投资外,近年还积极拓展投资范围,向金融、高科技等行业进行投资。因此,未来发行人对外投资的管理水平将对其经营业绩产生重要的影响。

(三)与行业相关的风险

1、政策风险

(1)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由于水务项目具备的公益性特征,虽然政府确定了水务市场化的战略目标,但由于行业对水务市场化方向缺乏系统研究以及城市水务的市场化政策体系不完善,造成政府在决策中具有一定的探索性,致使具有投资长期性特征的水务投资面临较大的政策风险。自来水和污水处理都受国家相关技术标准的严格控制,水务企业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技术指标。若国家上调水质、水压等标准,会促使公司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可能导致资金投入的增加。

(2)环保政策变化风险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缺乏的国家,水务行业以水资源为原料,水质对其供水生产的影响较大。随着城市水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水体,造成城市地表水域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突发水体污染事件也会对公司自来水生产造成一定威胁。同时公司下属污水处理公司污泥处理将受到环保政策等变化的影响。

2、行业竞争的风险

2002年,我国出台《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标志着市政公用行业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市场竞争开始显现。目前,我国水务市场已经形成外资水务集团、投资性公司、改制后的国有企业以及民营资本四种力量相互竞争的局面。改革改制和外部资本的介入将促进水务行业的整合重组,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目前,中国水务市场非常活跃,形成四大参与主体——外资、国有企业、民营资本及政府。在其他资本市场风险增大并且疲软的情况下,资本市场的趋利性迫使国外资本、国家资本、民营资本激烈角逐中国水务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快了水务产业的发展。

3、经济周期风险

发行人所从事行业的行业周期与宏观经济周期有一定的联系,如果未来经济增长放慢或出现衰退,城市公用设施的使用需求可能会减少,从而对发行人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发行人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及未来发展趋势也会对项目经济效益产生影响。

第三节 债券发行上市概况

1、债券名称: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第一期)公司债券。

2、发行总额:本期债券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0亿元。

3、债券发行批准机关及文号:本期债券已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2]1007号文核准公开发行。

4、债券发行方式及发行对象

(1)发行方式:本次债券发行采取网上面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公开发行和网下面向机构投资者询价配售相结合的方式。

(2)发行对象

持有登记公司开立的 A股证券账户的社会公众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国家法律、法规禁止购买者除外)。

5、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及承销团成员:本期债券的主承销商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主承销商为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销商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6、债券面额:本期债券面值为100元,按面值平价发行。

7、债券存续期限: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期限为7年,附第5年末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本期债券的计息期间为2012年10月29日至2019年10月28日。

8、债券年利率、计息方式和还本付息方式:本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5.50%,在债券存续期内前5年固定不变。投资者有权选择在本期公司债券第5个计息年度的付息日将其持有的债券全部或部分按面值(含当期利息)回售给公司。

本期公司债券的起息日为公司债券的发行首日,即2012年10月29日。公司债券的利息自起息日起每年支付一次,2013年至2019年间每年的10月29日为上一计息年度的付息日。如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其回售部分债券的付息日为2013年至2017年的10月29日(遇节假日顺延至其后第一个工作日,下同)。本期公司债券到期日为2019年10月29日,到期支付本金及最后一期利息。如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其回售部分债券的到期日为2017年10月29日。

9、债券信用等级:经中诚信评估综合评定,中山公用主体信用等级为AA+,本期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

10、担保人及担保方式: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本期债券提供全额无条件的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11、募集资金的验资确认:本期债券发行总额为10亿元,其中网上发行1,000万元,网下发行99,000万元。本期债券扣除发行费用之后的净募集资金已于2012年11月1日汇入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出具了编号为天健验【2012】7-15、【2012】7-16的《验证报告》。

第四节 债券上市与托管基本情况

一、本期公司债券上市基本情况

经深交所深证上[2012]413号文同意,本期债券将于2012年12月11日起在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和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112123”,证券简称为“12中山01”。

二、本期公司债券托管基本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2012年11月22日提供的证券登记证明,本期公司债券10亿元托管在该机构。

第五节 发行人主要财务状况

本节内容主要摘自公司财务报告,投资者如需了解公司的详细财务状况,请参阅公司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审计报告和2012年三季度财务报表。以上报告已刊登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zse.cn)。

一、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告审计情况

正中珠江对公司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广会所审字[2010]第10000840015、广会所审字[2011]第11000710012、广会所审字[2012]第12000420012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12年三季度财务报表未经审计。

二、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会计资料

(一)合并会计报表

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项 目2012.9.302011.12.312010.12.312009.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275,336,674.54917,122,333.13294,702,199.04265,683,164.00
交易性金融资产   70,070,590.00
应收账款91,874,991.3847,261,865.9535,674,511.8437,682,457.08
预付款项3,517,759.151,473,948.5889,072,749.3496,184,100.54
应收利息    
其他应收款38,921,535.2138,721,326.0023,576,247.9432,148,816.57
应收股利9,130,721.044,900,000.00 2,449,558.00
存货20,871,935.8623,728,258.8228,695,791.0263,149,452.86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1,200,000.00 
流动资产合计439,653,617.181,033,207,732.48472,921,499.18567,368,139.05
非流动资产:    
持有至到期投资   
长期应收款15,450,000.0015,450,000.0015,450,000.0016,650,000.00
长期股权投资4,550,404,425.814,533,652,669.733,555,309,050.683,076,041,884.63
投资性房地产415,704,931.04428,919,826.38446,486,226.22375,130,400.31
固定资产1,472,094,259.871,527,961,828.321,395,211,285.381,379,114,140.68
在建工程367,945,519.94257,823,785.73111,714,631.37138,334,469.43
无形资产161,483,743.10164,429,191.20153,239,017.59190,433,726.58
长期待摊费用11,384,058.0212,741,069.7911,580,940.8810,872,408.63
递延所得税资产13,911,632.9516,101,862.638,507,215.609,242,954.64
非流动资产合计7,008,378,570.736,957,080,233.785,697,498,367.725,195,819,984.90
资产总计7,448,032,187.917,990,287,966.266,170,419,866.905,763,188,123.95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20,000,000.00240,000,000.00200,000,000.00662,000,000.00
应付票据    
应付账款87,124,824.5870,844,139.4164,448,579.5188,617,293.34
预收款项9,904,398.356,816,708.2428,771,700.63118,319,890.60
应付职工薪酬25,987,967.1228,946,880.2223,181,514.9723,419,351.92
应交税费18,834,700.9716,823,151.5323,946,857.7815,315,521.87
应付利息39,351,601.9631,589,169.7223,419,677.24353,669.84
应付股利2,902,169.602,616,105.062,540,116.462,076,830.26
其他应付款113,185,214.41111,268,922.6072,771,178.98205,783,411.18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9,000,000.008,330,000.0012,000,000.0033,000,000.00
其他流动负债700,000,000.001,300,000,000.00700,000,000.00 
流动负债合计1,046,290,876.991,817,235,076.781,151,079,625.571,148,885,969.01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173,670,000.00206,670,000.00133,000,000.00145,000,000.00
长期应付款   200,000,000.00
递延所得税负债244,300,170.13244,300,170.13  
其他非流动负债2,880,000.003,586,666.67600,000.00600,000.00
非流动负债合计420,850,170.13454,556,836.80133,600,000.00345,600,000.00
负债合计1,467,141,047.122,271,791,913.581,284,679,625.571,494,485,969.01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实收资本(或股本)778,683,215.00598,987,089.00598,987,089.00598,987,089.00
资本公积金560,550,453.10522,163,925.93610,336,063.91684,961,851.16
盈余公积金354,095,956.79354,095,956.79247,510,658.44185,192,360.61
未分配利润4,246,885,329.704,182,516,728.623,325,996,231.992,721,526,770.93
少数股东权益40,676,186.2060,732,352.34102,910,197.9978,034,083.24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5,940,214,954.595,657,763,700.344,782,830,043.344,190,668,071.70
所有者权益合计5,980,891,140.795,718,496,052.684,885,740,241.334,268,702,154.94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7,448,032,187.917,990,287,966.266,170,419,866.905,763,188,123.95

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项 目2012年1-9月2011年度2010 年度2009 年度
一、营业总收入607,855,667.68794,755,253.80853,936,935.69746,721,724.75
营业收入607,855,667.68794,755,253.80853,936,935.69746,721,724.75
二、营业总成本577,205,605.61825,482,491.77803,436,086.83678,004,081.07
营业成本413,014,371.08561,234,617.04571,767,470.90486,716,142.28
营业税金及附加15,525,135.8716,748,877.1827,023,414.2315,401,642.75
销售费用18,417,632.6028,624,409.4630,249,615.8120,431,166.19
管理费用76,792,853.79122,771,797.43124,554,072.75112,981,221.73
财务费用53,609,719.6962,018,507.3249,895,403.3442,984,658.80
资产减值损失-154,107.4234,084,283.34-53,890.20-510,750.68
三、其他经营收益    
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   13,870.08
投资净收益274,213,085.801,337,980,167.85634,063,079.72762,732,869.36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267,934,295.31358,640,559.67626,344,178.15732,125,592.93
四、营业利润304,863,147.871,307,252,929.88684,563,928.58831,464,383.12
加:营业外收入10,687,245.6835,151,264.0611,432,208.188,812,872.88
减:营业外支出557,937.561,895,244.314,932,148.494,321,637.86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净损失331,295.95398,774.29274,886.13218,901.41
五、利润总额314,992,455.991,340,508,949.63691,063,988.27835,955,618.14
减:所得税9,726,753.87246,948,129.3315,749,014.6318,919,850.12
六、净利润305,265,702.121,093,560,820.30675,314,973.64817,035,768.02
其中: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 -1,877,483.61  
少数股东损益1,302,266.14-578,302.948,527,214.75-62,086.96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3,963,435.981,094,139,123.24666,787,758.89817,097,854.98
七、每股收益    
(一) 基本每股收益0.391.831.111.36
(二) 稀释每股收益0.391.831.111.36
八、其他综合收益38,386,527.17-64,598,121.04-109,004,050.8593,137,736.94
九、综合收益总额343,652,229.291,028,962,699.26566,310,922.79910,173,504.96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总额342,349,963.151,029,541,002.20557,783,708.04910,235,591.92
归属于少股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1,302,266.14-578,302.948,527,214.75-62,086.96

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 目2012年1-9月2011年度2010 年度2009 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591,581,110.31804,137,313.51774,228,136.97836,107,978.16
收到的税费返还3,514,497.533,602,233.10 3,423,122.98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09,127,582.42249,249,997.6347,296,813.8951,247,388.84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804,223,190.261,056,989,544.24821,524,950.86890,778,489.98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287,097,809.34407,768,518.92381,196,802.62344,810,853.85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99,430,900.94127,423,825.50119,595,147.18104,471,928.55
支付的各项税费58,424,320.4975,658,979.4569,337,009.9183,833,514.74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92,415,145.90251,561,238.38164,327,907.02111,906,853.52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637,368,176.67862,412,562.25734,456,866.73645,023,150.6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6,855,013.59194,576,981.9987,068,084.13245,755,339.32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60,000,000.0083,400,000.00109,152,010.0040,890,220.41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234,483,725.61305,832,680.60168,931,918.29201,265,067.28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313,783.02642,244.6027,507,350.0070,984,537.23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294,797,508.63389,874,925.20305,591,278.29313,139,824.92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133,153,738.64263,945,381.46217,815,915.82297,531,751.59
投资支付的现金4,724,340.0088,462,700.00204,434,620.00105,172,152.50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34,515,000.00 332,723,950.00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8,295,467.72  1,804,153.06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146,173,546.36386,923,081.46422,250,535.82737,232,007.1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8,623,962.272,951,843.74-116,659,257.53-424,092,182.23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17,030,000.0031,360,000.00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15,000,000.00280,000,000.00385,000,000.001,007,150,000.00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34,378,263.6045,397,871.38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1,296,200,000.00697,200,00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15,000,000.001,576,200,000.001,133,608,263.601,083,907,871.38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848,244,880.00975,700,000.001,047,300,000.00696,333,847.89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101,562,476.38176,976,078.0327,460,591.16163,451,426.58
其中:子公司支付给少数股东的股利、利润 1,166,989.50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22,457,278.07237,464.00409,850.08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972,264,634.451,152,676,078.031,074,998,055.16860,195,124.5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57,264,634.45423,523,921.9758,610,208.44223,712,746.83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641,785,658.59621,052,747.7029,019,035.0445,375,903.92
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917,122,333.13296,069,585.43265,683,164.00220,307,260.08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75,336,674.54917,122,333.13294,702,199.04265,683,164.00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 元

项目2012年6月30日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少数股东权益所有者权益合计
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减:库存股专项储备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未分配利润其他
一、上年年末余额598,987,089.00522,163,925.93  354,095,956.79 4,182,516,728.62 60,732,352.345,718,496,052.68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年初余额598,987,089.00522,163,925.93  354,095,956.79 4,182,516,728.62 60,732,352.345,718,496,052.68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 52,527,497.01    151,000,456.49 -125,278.74203,402,674.76
(一)净利润      210,899,165.39 511,721.26211,410,886.65
(二)其他综合收益 52,527,497.01       52,527,497.01
上述(一)和(二)小计 52,527,497.01    210,899,165.39 511,721.26263,938,383.66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1.所有者投入资本          
2.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额          
3.其他          
(四)利润分配0.000.000.000.000.000.00-59,898,708.900.00-637,000.00-60,535,708.90
1.提取盈余公积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59,898,708.90 -637,000.00-60,535,708.90
4.其他          
(五)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六)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七)其他          
四、本期期末余额598,987,089.00574,691,422.94  354,095,956.79 4,333,517,185.11 60,607,073.605,921,898,727.44

单位: 元

项目2011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少数股东权益所有者权益合计
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减:库存股专项储备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未分配利润其他
一、上年年末余额598,987,089.00620,336,063.91  247,510,658.44 3,314,760,321.53 102,910,197.994,884,504,330.87
  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追溯调整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年初余额598,987,089.00620,336,063.91  247,510,658.44 3,314,760,321.53 102,910,197.994,884,504,330.87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0.00-98,172,137.98  106,585,298.35 867,756,407.09 -42,177,845.65833,991,721.81
(一)净利润      1,094,139,123.24 -578,302.941,093,560,820.30
(二)其他综合收益 -64,598,121.04       -64,598,121.04
上述(一)和(二)小计 -64,598,121.04    1,094,139,123.24 -578,302.941,028,962,699.26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0.000.000.000.000.000.000.000.00-40,922,553.21-40,922,553.21
1.所有者投入资本        -40,922,553.21-40,922,553.21
2.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额          
3.其他          
(四)利润分配0.000.000.000.00106,585,298.350.00-226,382,716.150.00-676,989.50-120,474,407.30
1.提取盈余公积    106,585,298.35 -106,585,298.35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119,797,417.80 -676,989.50-120,474,407.30
4.其他          
(五)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六)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七)其他 -33,574,016.94       -33,574,016.94
四、本期期末余额598,987,089.00522,163,925.93  354,095,956.79 4,182,516,728.62 60,732,352.345,718,496,052.68

(二)母公司财务报表

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项 目2012.9.302011.12.312010.12.312009.12.31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189,829,558.47796,852,574.92103,863,069.4443,069,020.35
交易性金融资产   70,590.00
应收账款108,061.4123,289.59486,892.1284,584.50
预付款项561,071.5031,407.6483,400,000.00717,741.76
应收利息2,155,860.001,182,360.00215,940.00 
其他应收款851,854,792.99698,649,669.96588,348,792.86229,244,998.28
应收股利9,130,721.044,900,000.00 2,449,558.00
存货    
待摊费用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1,053,640,065.411,501,639,302.11776,314,694.42275,636,492.89
非流动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5,489,843,262.855,436,376,835.684,339,429,471.763,860,958,176.75
投资性房地产326,774,875.84338,023,222.63352,761,502.86335,998,401.51
固定资产31,725,150.3233,176,342.4035,385,772.3135,904,076.61
在建工程7,913,630.162,052,318.25200,680.92 
无形资产620,971.07232,951.6728,966.8335,535,122.78
长期待摊费用4,238,422.164,549,670.683,945,634.024,618,973.12
递延所得税资产7,451,204.617,455,071.0940,006.1830,829.42
其他非流动资产    
非流动资产合计5,868,567,517.015,821,866,412.404,731,792,034.884,273,045,580.19
资产总计6,922,207,582.427,323,505,714.515,508,106,729.304,548,682,073.08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90,000,000.0070,000,000.00370,000,000.00
应付账款1,307,992.341,999,611.232,334,426.591,324,063.30
预收款项3,548,019.002,548,673.504,820,415.673,676,493.33
应付职工薪酬11,115,008.259,470,963.037,219,274.398,605,957.05
应交税费6,463,560.926,978,266.338,735,259.3411,607,275.27
应付利息38,952,083.3731,257,638.8923,068,500.00 
应付股利2,902,169.602,616,105.062,050,116.462,076,830.26
其他应付款152,969,963.64110,510,257.0150,688,281.9860,758,190.05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700,000,000.001,300,000,000.00700,000,000.00 
流动负债合计917,258,797.121,555,381,515.05868,916,274.43458,048,809.26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专项应付款    
预计负债    
递延所得税负债244,300,170.13244,300,170.13  
其他非流动负债    
非流动负债合计244,300,170.13244,300,170.13  
负债合计1,161,558,967.251,799,681,685.18868,916,274.43458,048,809.26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实收资本(或股本)778,683,215.00598,987,089.00598,987,089.00598,987,089.00
资本公积金2,329,349,567.082,290,963,039.912,352,385,031.102,427,010,818.35
盈余公积金318,256,325.10318,256,325.10211,671,026.75149,352,728.92
未分配利润2,334,359,507.992,315,617,575.321,476,147,308.02915,282,627.55
少数股东权益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5,760,648,615.175,523,824,029.334,639,190,454.874,090,633,263.82
所有者权益合计5,760,648,615.175,523,824,029.334,639,190,454.874,090,633,263.82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6,922,207,582.427,323,505,714.515,508,106,729.304,548,682,073.08

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项 目2012年1-9月2011年度2010 年度2009 年度
一、营业总收入71,292,914.0796,279,391.71121,056,117.78185,320,779.23
营业收入71,292,914.07496,279,391.71121,056,117.78185,320,779.23
二、营业总成本63,253,527.44124,739,250.69109,785,346.84129,920,372.63
营业成本27,362,774.5639,571,587.1348,214,319.3984,827,510.22
营业税金及附加9,572,055.688,324,699.288,608,689.459,828,385.89
销售费用    
管理费用22,224,838.0337,488,484.6439,920,993.1137,283,531.08
财务费用4,109,325.099,694,220.0213,004,637.86-1,309,210.68
资产减值损失-15,465.9229,660,259.6236,707.03-709,843.88
三、其他经营收益    
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   -23,289.92
投资净收益252,312,189.161,313,333,157.32611,758,971.20741,289,250.95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247,033,398.67334,593,549.14603,331,169.63709,863,741.63
汇兑净收益    
四、营业利润260,351,575.791,284,873,298.34623,029,742.14796,666,367.63
加:营业外收入8,000.0026,161,279.389,632,693.95384,881.18
减:营业外支出14,615.411,320,214.204,194,926.352,774,623.01
五、利润总额260,344,960.381,309,714,363.52628,467,509.74794,276,625.80
减:所得税2,008,192.81243,861,380.075,284,531.4416,036,427.30
六、净利润258,336,767.571,065,852,983.45623,182,978.30778,240,198.50
减:少数股东损益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8,336,767.571,065,852,983.45623,182,978.30778,240,198.50
七、其他综合收益38,386,527.17-64,598,121.04-109,004,050.8593,137,736.94
八、综合收益总额296,723,294.741,001,254,862.41514,178,927.45871,377,935.44

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 目2012年1-9月2011年度2010 年度2009 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71,904,998.0591,686,728.4894,426,241.7196,146,235.97
收到的税费返还3,346,712.243,602,233.10 3,423,122.98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95,451,125.2843,257,146.3117,919,429.444,463,207.56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170,702,835.57138,546,107.89112,345,671.15104,032,566.51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3,940,513.919,618,935.029,048,743.736,625,893.68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21,802,013.1328,111,603.3329,860,130.2324,877,163.64
支付的各项税费22,543,317.4720,506,097.4216,774,302.1631,875,482.74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73,162,191.1360,910,123.32365,129,067.05154,312,083.88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221,448,035.64119,146,759.09420,812,243.17217,690,623.9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0,745,200.0719,399,348.80-308,466,572.02-113,658,057.43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80,702,171.0783,400,000.004,095,210.0031,133,660.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228,555,135.94263,629,625.20143,795,769.29184,521,009.32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14,483.02637,644.6027,507,350.0069,563,153.23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309,271,790.03347,667,269.80175,398,329.29285,217,822.55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6,663,231.023,301,144.1927,366,464.7846,114,510.19
投资支付的现金75,000,000.00135,462,700.00204,434,620.0038,189,312.50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318,723,950.00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8,295,467.72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89,958,698.74138,763,844.19231,801,084.78403,027,772.6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19,313,091.29208,903,425.61-56,402,755.49-117,809,950.14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15,000,000.00130,000,000.00195,000,000.00420,000,000.00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34,378,263.6045,383,102.69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1,296,200,000.00697,200,00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15,000,000.001,426,200,000.00926,578,263.60465,383,102.69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705,000,000.00810,000,000.00495,000,000.00170,0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83,855,061.88151,513,268.935,677,423.00128,052,428.65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1,735,845.79 237,464.00397,667.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790,590,907.67961,513,268.93500,914,887.00298,450,095.6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75,590,907.67464,686,731.07425,663,376.60166,933,007.04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607,023,016.45692,989,505.4860,794,049.09-64,535,000.53
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796,852,574.92103,863,069.4443,069,020.35107,604,020.88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89,829,558.47796,852,574.92103,863,069.4443,069,020.35

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 元

项目2012年6月30日
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减:库存股专项储备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未分配利润所有者权益合计
一、上年年末余额598,987,089.002,290,963,039.91  318,256,325.10 2,315,617,575.325,523,824,029.33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年初余额598,987,089.002,290,963,039.91  318,256,325.10 2,315,617,575.325,523,824,029.33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 52,527,497.01    138,396,847.25190,924,344.26
(一)净利润      198,295,556.15198,295,556.15
(二)其他综合收益 52,527,497.01     52,527,497.01
上述(一)和(二)小计 52,527,497.01    198,295,556.15250,823,053.16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1.所有者投入资本        
2.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额        
3.其他        
(四)利润分配0.000.000.000.000.000.00-59,898,708.90-59,898,708.90
1.提取盈余公积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59,898,708.90-59,898,708.90
4.其他        
(五)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六)专项储备       0.00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七)其他        
四、本期期末余额598,987,089.002,343,490,536.92  318,256,325.10 2,454,014,422.575,714,748,373.59

单位: 元

项目2011年
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减:库存股专项储备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未分配利润所有者权益合计
一、上年年末余额598,987,089.002,352,385,031.10  211,671,026.75 1,476,147,308.024,639,190,454.87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年初余额598,987,089.002,352,385,031.10  211,671,026.75 1,476,147,308.024,639,190,454.87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0.00-61,421,991.19  106,585,298.35 839,470,267.30884,633,574.46
(一)净利润      1,065,852,983.451,065,852,983.45
(二)其他综合收益 -64,598,121.04     -64,598,121.04
上述(一)和(二)小计 -64,598,121.04    1,065,852,983.451,001,254,862.41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1.所有者投入资本        
2.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额        
3.其他        
(四)利润分配0.000.000.000.00106,585,298.350.00-226,382,716.15-119,797,417.80
1.提取盈余公积    106,585,298.35 -106,585,298.35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119,797,417.80-119,797,417.80
4.其他        
(五)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六)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七)其他 3,176,129.85     3,176,129.85
四、本期期末余额598,987,089.002,290,963,039.910.00 318,256,325.100.002,315,617,575.325,523,824,029.33

三、主要财务指标

(一)母公司口径主要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2012.9.30/

2012年1-9月

2011.12.31/

2011年度

2010.12.31/

2010年度

2009.12.31/

2009年度

流动比率(倍)1.150.970.890.60
速动比率(倍)1.150.970.890.60
资产负债率(%)16.7824.5715.7810.07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1,085.53377.43423.66387.94
存货周转率(次)
每股净资产(元)7.409.227.756.83
每股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元)-0.070.03-0.51-0.19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0.781.160.10-0.11

(二)合并报表口径主要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2012.9.30/

2012年1-9月

2011.12.31/

2011年度

2010.12.31/

2010年度

2009.12.31/

2009年度

流动比率(倍)0.420.570.410.49
速动比率(倍)0.400.560.390.44
资产负债率(%)19.7028.4320.8225.93
总资产报酬率(%)4.0819.8512.4217.22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8.7419.1723.2815.82
存货周转率(次)18.5221.4112.459.96
利息保障倍数(倍)21.7514.7618.51
每股净资产(元)7.629.457.987.00
每股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元)0.210.320.150.41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0.821.040.050.08
利息保障倍数115.62
利息保障倍数24.21

未经特别说明上述财务指标的计算方法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每股净资产=期末净资产/期末股本总额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费用)/利息费用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股本总额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额/期末股本总额

利息保障倍数1=发行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债券一年利息;

利息保障倍数2=发行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现金流量净额/债券一年利息

(下转D12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第一期)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