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北海港定增52亿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悦
Phototex/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周悦

  西南沿海港口群的主力港口——北部湾港口将完成“大港口”整合,并实现整体上市。

  北海港(000582)日前进一步披露详细的收购报告书,拟向北部湾港务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防城港务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钦州港100%股权、防城港100%股权和北拖公司(北部湾拖船防城港有限公司)57.57%的股权,目标资产交易作价51.82亿元,合计发行6.9亿股,发行价格7.51元/股。

  同时,北海港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预计发行数量不超过2.3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6.76元/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7.27亿元。

  上述交易完成后,防城港务集团和北部湾港务集团拥有的港口装卸、堆存业务等核心经营性资产,将以上市公司北海港为平台完成整合,实现统筹建设、经营和管理,从而实现国家级自治区发展战略规划中的“大港口”整合。

  在北部湾经济区6年腾飞的大棋局中,钦州、北海、防城三港的有效整合是广西落下的关键一子。

  早在2007年3月,由防城港务集团和钦州港重组整合设立而成的北部湾港务集团正式成立,就标志着北部湾经济区港口资源整合取得了实质性突破。2009年10月,北部湾港务集团通过无偿划转获得北海港40.79%的股权,拉开了北部湾港口整体上市的序幕。

  而上述交易的完成,将实现北部湾港务集团优质港口资源的整体上市。

  北海港披露的盈利预测报告显示,上述收购资产等交易事项完成后,北海港2012年、2013年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6.39亿元、36.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5亿元、5.55亿元。

  另外,为了保障股东利益,防城港务集团和北部湾港务集团还针对标的资产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的净利润作出了保证。

  如果标的资产上述年度的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未达到4.97亿元、5.19亿元和5.68亿元,防城港务集团和北部湾港务集团将以现金方式补足差额。

  上述交易完成后,防城港务集团将持有北海港5.16亿股股份,北部湾港务集团持有北海港2.31亿股股份,北海港控股股东由北部湾港务集团变更为防城港务集团。

  因防城港务集团为北部湾港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北部湾港务集团在本次交易后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北海港7.47亿股股份,仍保持对北海港的控制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北海港定增52亿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公司快报
SST天海启动股改 流通股每10股送3.935股
华星创业释疑高溢价收购
江汉置业 成福星股份未来盈利亮点
信息快车
永泰能源转让两年前增发购入煤矿赚1.3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