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博时大中华基金经理张溪冈:TitlePh

把握基本面和市场预期 获取超额收益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杜志鑫 邱玥
博时大中华基金经理 张溪冈

  选股第一看行业空间,即公司有无竞争优势,在行业中有无更大发展空间;第二看公司管理层是否足够优秀,能否充分利用行业增长空间把产品做好;第三看估值是否合理,未来估值有无向上提升的可能。

  海外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已经在2011年释放得差不多了,2012年涨了十几个点,这个趋势还没有完,2013年还有机会。从基本面来看,香港跟美国关联紧密,美国经济在明显地复苏,将会带动香港。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见习记者 邱玥

  在深圳长大的张溪冈,从小就受到香港电视、报纸的耳濡目染,但是,他或许没有想到,长大后的职业经历会和香港密切相关,他管理一只投资香港市场的基金,并且取得优秀投资业绩。

  在今年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的业绩赛跑中,张溪冈管理的博时大中华基金后来居上,Wind资讯显示,截至12月4日,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今年以来回报率达到20.47%,在QDII基金位居榜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张溪冈强调,除了把握基本面投资,他还非常注重市场预期,在两者共同作用下,今年博时大中华在港股市场抓到多只涨幅颇高的股票,博时大中华基金业绩也借此强势崛起。

  今年博时大中华基金业绩优异,当然是得益于港股市场走强,但是也离不开基金经理优异的选股能力。张溪冈表示,与A股市场不同,港股今年受基本面和资金面因素推动。从基本面来看,A股受宏观经济影响,国内的出口、消费、基建等增速放缓,国内公司自然受到拖累。但是香港市场有一部分香港本地股却不受此影响,香港房价2012年上涨超过20%,香港本地的地产股业绩增长强劲;此外,香港本地银行业务遍布全球,在美国等经济体表现较好时,这些银行股业绩也不错,这些公司走出了独立的上涨行情。从资金面来看,欧美不断放水,海外很多资金涌往香港市场,导致香港金管局为了维持联系汇率制度,不断买入美元并投放港币。

  更重要的是,张溪冈对于港股市场非常熟悉,他的成长和工作经历以及博时强大的投研平台给了他很大帮助。在香港四年的工作经历更是给他的投资带来了很大的优势。从2001年开始,张溪冈先后在香港新鸿基证券有限公司、和丰顺投资有限公司工作。2009年8月起历任博时基金研究员和投资经理,现任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基金经理。

  张溪冈还表示,香港市场特点明显,一方面,香港市场和美国市场的关系紧密,相对来说比较理性,香港股票投资也非常注重投资逻辑。因此,只要了解好基本面和香港本地投资者的预期,就有机会获得超额收益。另一方面,香港市场很多公司又是内地的国企和民企,因此,要做好港股投资,又要了解国内的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这对于内地的基金经理来说又比较有优势。

  把握基本面和市场预期

  今年港股的走强让投资亚太的QDII基金都有不少收获,而张溪冈之所以能够在众多的QDII基金中脱颖而出,与他独特的投资风格是分不开的。

  张溪冈表示,他比较擅长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在投资上更看重基本面分析和市场预期。“就基本面来说,我选股第一看行业空间,第二看公司管理层,第三看估值。”具体来说,行业空间看公司有无竞争优势,在行业中有无更大发展空间;其次看管理层是否足够优秀,能否充分利用行业增长空间把产品做好;第三是看估值是否合理,未来估值有无向上提升的可能。

  研究员出身的张溪冈在基本面分析上有很扎实的功底,而对于市场情绪的把握和市场预期的分析也为他所看重。

  张溪冈举了一个例子,今年在香港市场上的某家公司,年初的时候业绩增长良好,与此同时,该公司又有故事可讲,这就是在基本面的基础上又有良好预期,即充满“朦胧美”,此时如果买入,后续能获得不少收益。而在市场都已经知晓并充分预期后,这家公司的管理层和竞争对手情况并不支持股价继续上涨,这时投资者就应该考虑卖出了。

  对于下半年台湾苹果产业链股票的暴跌以及国内白酒板块的下跌,张溪冈认为也是投资者未做好预判。“苹果概念之前炒太高了,iphone5和new ipad不如预期,所以今年就下来了。白酒最近几个月的销售数据确实在下滑,塑化剂只不过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海外市场明年存投资机会

  站在目前的时点上展望明年投资,张溪冈认为,海外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已经在2011年释放得差不多了,泥沙俱下的情况再次出现的可能性很小,2012年是震荡市行情,涨了十几个点,但这个趋势还没有完,2013年还有机会。他表示,从基本面来看,香港跟美国关联紧密,美国的经济在明显地复苏,这一点从房地产的数据上就能看出来。“美国现在一年的新屋刚性需求大概是100万套左右,2005年前新开工量基本是每年200多万套,大大超过需求。2007年美国房地产经纪泡沫破灭之后,新开工量大幅下降,2008年到2011年连续四年开工量都非常低,大概是五六十万套一年,市场的库存消耗得差不多了,整个美国房地产市场很自然地复苏起来。今年年初,美国房地产价格和交易量都开始上涨,新开工量也开始上升,今年估计有七八十万套,但还是低于刚性需求,所以美国房地产行业趋势非常好。”

  事实上,带动美国经济复苏的不仅仅是房地产行业,IT等一系列产业的带动以及美联储低息环境的影响下,未来一两年美国经济复苏将会持续。张溪冈表示,美国的经济复苏会带动香港,虽然香港房价最近受到政府加税影响会有一些调整,但是实际上香港供给还是偏少,所以香港房价很难大跌。而香港本地的银行股又跟香港地产股相关性非常大,银行股大部分的盈利来源是香港本地的地产按揭贷款,所以香港的地产上来了,银行也就上来了,从整体来看,明年不会差。

  对于中国的经济转型,张溪冈认为,中国的经济处在转型之中,也必须要转型,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受益个股存在机会,这需要基金经理自下而上地精挑细选。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把握基本面和市场预期 获取超额收益
债市配置价值逐渐增强
另类投资发展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