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美国世通证券总裁David Caruso:TitlePh

另类投资发展空间巨大

最看好中国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机会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杜志鑫 姚波
美国世通证券总裁 David Caruso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姚波

  中国目前拥有大量的机构投资者、高净值个人客户,在此基础上,未来中国财富管理在另类投资、ETF、对冲基金三类投资上将迎来非常大的发展机会,世通证券总裁David Caruso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达了他对中国财富管理未来机会的看法。世通证券是美国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业务重点在美国和欧洲市场,目前在伦敦、芝加哥、纽约和香港有办公室。

  经济增长需政府让位

  证券时报记者:对全球经济形势有何判断?

  David Caruso:与过去10年相比,未来美国经济增速会放缓。政府部门在私人领域的影响日渐扩大,排挤了一些过去私有部门主导的行业,比如汽车业。美国经济的推动还是需要依靠私有部门来推动,与公共部门相比,私有部门更具经济活力,私有部门活跃后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单纯依赖政府的财政正刺激效果有限。

  虽然目前欧洲面临经济增长停滞、部分国家核心竞争力削弱以及在财政上不负责任等问题,但欧债危机将会刺激欧盟国家在财政上进行革新,并加强企业竞争力的建设。如果能解决好这些问题,欧洲经济或许可以重新回到正常增长轨道。

  中国的资本市场近几年表现一般,不过,中国的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正在加大金融开放步伐,如允许海外机构参与国内金融市场,这些措施将可为市场带来活力,并可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从海外投资者的角度,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如何看待?

  David Caruso: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对促进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是,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政府的这种作用会逐渐让位于私有企业,私有化进程将提速,私人企业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将进一步释放。

  政府如果能够把握好这种变化,有效促进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一些特殊、精细化的新兴服务业将会给中国经济重新注入活力。

  从资本市场来看,中国中小企业上市将有效促进自身发展,也会自下而上改变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模式,同时也会给投资者带来高成长的投资机会。

  发展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

  证券时报记者:对困扰中国发展的房地产泡沫、以及城投债带来的银行坏账,您如何分析?

  David Caruso:政府想促进经济增长,由此衍生出房地产泡沫和债务等风险,这是一对内生性矛盾。房地产在过去10年快速上涨,很大程度是中国需求拉动和部分富人投机造成的结果,因此富人阶层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如果这些人在促进社会公益上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房地产问题或许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负债问题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相关投资者共同分担,地方政府负债也是为了当地的公共利益,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并不是它一个部门的问题,而这又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不可避免的问题,因此,需要多方承担责任。

  国家主导经济最终都会使银行成为风险集中体,但也不应该全部由银行来买单。二战后,美国也出现过与中国当前类似的问题,美国的解决之道,一方面是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塑造高素质人才,从而提高就业率,另一方面仍需要改善并保持经济增长,只要经济持续增长,银行坏账最终可以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证券时报记者:在A股市场,IPO发行市盈率一直居高不下,美国是如何解决这类问题?

  David Caruso:美国的秘密武器是格林斯潘(指其使用宽松货币政策,最终产生了科技股泡沫)。二级市场价格取决于对未来的预期,如果过于乐观,则会推高发行价格。

  资本市场回归合理价值需要制度建设、理性投资等多种因素。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15倍左右,中国此前80倍的市盈率的确是过高了,但这也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证券时报记者:您最看好中国哪些行业的发展机会?

  David Caruso:首先是医疗保健,医疗行业改革能给相关企业带来机会。

  第二是环保和绿色能源行业,中国经济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生态和居住环境正面临较大压力,清洁能源将有助于缓解这一矛盾。

  第三是具有创新技术的科技行业,这些行业的发展能够促进中国制造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促进经济发展模式和结构的改变。

  看好另类投资发展空间

  证券时报记者:怎么看待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机会?

  David Caruso:中国目前正处在财富管理的发展初期阶段,但发展势头迅猛。

  目前中国拥有大量的机构投资者、高净值个人客户群体。结合美国在财富管理领域的经验,我认为,中国财富管理需要加强与海外金融机构的联系,从而满足以上两类客户对金融产品的需求。

  具体而言,有三类机会:一是另类投资的发展,另类投资在美国有愈发成为主流的趋势;第二是ETF,中国ETF发展势头迅速;此外,对冲基金是金融创新的源泉之一,目前在中国才刚刚起步,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资本市场有没有美国应用比较成熟而中国还没有大规模应用的策略?

  David Caruso:由于目前中国产品创新不足,产品存在套利空间,如ETF就存在成分股和ETF之间的套利机会,通过成分股和ETF两类资产的转换就能获取收益。套利交易是美国对冲基金的基本策略,未来中国也存在类似的套利机会。此外,对冲基金的发展也会催生机构对融券的需求,一些中介机构可从中发现获利机会,从而产生新业务点。

  证券时报记者:贵公司在中国市场有何发展计划?

  David Caruso:近期,我们走访了中国部分金融机构,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和蕴含的市场机会印象深刻,我们非常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

  就我们公司而言,我们希望可以先寻找合作伙伴,开发创新产品,然后在中国境内成立合资公司,最后争取成立独立的财富管理机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把握基本面和市场预期 获取超额收益
债市配置价值逐渐增强
另类投资发展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