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热捧冷门股增发 基金多数“着凉”

近期参与高鸿股份、联创光电和鲁丰股份增发基金多被套

2012-12-1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景锋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近年来,由于股市持续下跌使得投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多以亏损告终,但这并没有浇灭基金公司参与定向增发的热情,近期基金再次参与了多个上市公司增发项目,其中基金很少投资的冷门股高鸿股份日前定增受到基金追捧。但该股增发后股价迅速下跌,参与机构暂时被套。另两只冷门股联创光电和鲁丰股份增发也有基金参与,联创光电一度破发,上周勉强收于增发价之上,而鲁丰股份依然处于破发状态,基金暂时被套。

  据高鸿股份发布的非公开发行结果显示,此次共向第一大股东在内的9家特定对象发行1.83亿股股份,募资11.2亿元,3家基金公司景顺长城、泰达宏利和华安基金大举参与认购,分别获配2973万股、2941万股和2450万股,成为仅次于大股东之后认购最多的机构。对基金来说,高鸿股份可谓冷门股,近年来很少有基金进入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也没有基金重仓持有该股,但此次3家基金大手笔参与增发显得颇为令人关注。

  实际上,除了高鸿股份之外,近期基金公司旗下投资组合还参与了另两只冷门股鲁丰股份和联创光电增发。据联创光电发布的非公开发行结果,华安基金旗下专户参与认购增发股份2200万股,合计资金达1.38亿元,实际的资金来源方为中海信托发行的联创光电定向增发投资(1期)集合资金信托。鲁丰股份增发受到工银瑞信和海富通基金两家实力基金认购,两家公司旗下产品分别获配800万股和230万股,其中工银瑞信系旗下工银核心价值参与认购,而海富通则是旗下专户产品“海富通基金公司-中行-中海信托1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

  记者查阅联创光电和鲁丰股份各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发现,两只股票此前鲜有基金问津,其中鲁丰股份今年以来没有基金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没有其他专业机构驻足,是典型的冷门股,而联创光电今年上半年一度有个别基金现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但到三季末时基金已经全部退出。

  3只冷门股增发后均出现破发,其中高鸿股份增发价为6.12元,上周一度跌至5.41元,上周五收盘于6.05元,3家参与增发的基金仍然被套;联创光电增发价为6.29元,上周最低探至5.76元,上周五收盘于6.32元,小幅盈利;鲁丰股份增发价为10.14元,上周最低跌至8.56元,上周五收盘于9.49元,比增发价低了6.41%。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综 合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数 据
   第D003版:数 据
   第D004版:数 据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环保股增长可期 基金提前布局
热捧冷门股增发 基金多数“着凉”
ETF融资额屡创新高 两融品种成交活跃
老封基整体表现较好
A股强势反弹 基金显著加仓
上周机构资金净流入8.25亿元
排名大战好戏连台 景顺核心强势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