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原油期货:避险保值新资产

2012-12-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彭苏楠

  今年以来,加快原油期货建设数度被提起。1月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要求“抓紧建设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逐步增强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能力”。3月18日,国务院再次发文要求“稳妥推进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建设”。目前,原油期货准备已基本完成,原油期货的整体方案,遵循“国际平台、净价交易和保税交割”12字方针,与之伴随的是国内现行的市场体系需要做出相当复杂的调整。原油期货具有非常强的金融属性,作为避险保值的衍生品工具,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原油作为最为重要的大宗商品之一,不仅在全球现货交易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而且与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金融等方面密切相关。除了反映原油自身的供求情况以外,原油价格对宏观经济反应灵敏,且与黄金市场联系紧密。原油之于黄金主要表现在,油价的上涨将催生通货膨胀,从而彰显黄金对抗通胀的价值。参照近30年的历史数据,一盎司黄金平均可兑换15桶原油油价与金价呈80%左右的正相关关系。黄金是通胀之下首选的保值避险工具,而油价上涨意味着通胀会随之而来,经济的发展不确定性增加。这时候黄金保值避险作用就会受到青睐。

  国际原油市场早已经形成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而我国目前建立的原油价格机制,价格变动严重滞后于国际原油市场价格,严重缺乏原油定价权,导致我国在国际原油进出口贸易中处于极度不利的地位。尤其是近些年来,国际原油价格因多种不同因素综合作用而呈现出非常不规律的波动,而我国在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中,始终扮演着被动接受者的地位。

  当前全球原油交易分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两类。国际原油市场的定价机制以五大现货市场和三大期货市场的格局为主,即以基准油在交货或提单日前后某一段时间内现货市场或期货市场价格加上升贴水作为原油贸易的最终结算价格。其中期货市场价格在国际原油定价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在国际经济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国内原油价格的调整比国际油价波动要滞后一个月,不能及时反映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真实水平。同时将国际市场不稳定因素引入国内,干扰国内原油供求关系,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也很难反映国内原油供求变化,因此与国际油价接轨的定价机制,使我们在国际原油贸易中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对我国原油进口非常不利。

  我国作为石油的消费和进口大国,推出国内原油期货交易,不仅有利于大力推进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进程,还有利于改变国内原油定价机制的薄弱环节,从而为争取全球原油市场定价权创造有利条件,也将对维护和保障国内能源市场供应的安全和稳定产生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天津贵金属交易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 托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期货分析师的日子到底有多难
原油期货:避险保值新资产
全球供给过剩 糖市压力重重
期指机构观点
巴克莱资本称投资者对黄金看法存分歧
终端需求萎缩 逢高沽空螺纹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