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首轮较量王老吉完败的反思

2012-12-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胜良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公布的数据推算,今年前10月,加多宝和王老吉的销量比是8.2∶1。对广药而言,挟着一个评估值达千亿的品牌,如此成绩显然欠佳。

  不过,目前仅是开始,未来结果如何仍存变数。正如市场可以存在两个可乐,市场也应该允许有两个凉茶巨头出现。但市场肯定不允许有两个宣传“怕上火”概念的凉茶企业,目前的王老吉不应仅仅作为市场的跟随者。

  12月8日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公布报告,加多宝、王老吉、和其正、庆堂宝销量占比分别为73%、8.9%、4.3%和0.5%。

  而研究公司AC尼尔森近期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10月,王老吉凉茶平均市场份额约42.6%,同期加多宝为28.35%,排名第二。6月至10月,红罐王老吉凉茶的销售月增长率在3倍以上。

  数据上的差异不难理解。前者应是以生产厂家进行统计,后者是以品牌统计。在前者的统计中,加多宝的市场份额中包含了其生产销售的王老吉。后者的统计中,王老吉的市场份额包括加多宝生产的王老吉。

  广药收回王老吉品牌时,市场曾给予王老吉良好预期。多数券商分析师认为广药可以挟王老吉之威力,取得快速发展。

  目前看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王老吉销量并不见佳。从份额上看,王老吉8.9%的市场份额比其他凉茶企业要好,但这个数据中包含了绿盒王老吉。今年前三季绿盒王老吉收入超15亿元,增长约26%,占了王老吉销量的绝大部分,而红罐王老吉今年三季度起才开始为广药贡献收入,实现回款7至8亿元,确认收入5亿元左右,还谈不上为盈利作贡献。

  自今年5月王老吉与加多宝分道扬镳,已有6个多月。在这6个月中,加多宝完成了品牌切换,将运营优势延续到加多宝的生产和销售渠道中。加多宝的强势,主要体现在终端消费者的认同上。一位小超市老板表示:“其实销售加多宝毛利还不到10%,但有顾客要,没有加多宝显得超市货不全。”

  而王老吉忙于应付,除了生产难以跟上,在渠道较量中也没有取得优势。首轮较量中,王老吉可谓完败。

  当然,在王老吉的排兵布阵中,也有一些亮点闪现,比如与连锁药店、餐饮场所签约。这是中国饮料行业营销深化的必然结果。1984年市场跟随者百事可乐借助与伯格·金公司的合约,每年增加3000万美元的收入。

  目前,红罐王老吉最新产能为800万-1000万箱/月,如何将这些产能用满,成了摆在王老吉管理者面前的新难题,王老吉方面已表示明年将砸20亿元广告费,争取在央视和各大卫视上亮相,和加多宝展开广告战。

  未来市场如何,其实还充满变数。

  两个可乐都可以做大,是因为竞争中的差异化。目前,还没有看出王老吉和加多宝的差异化。加多宝一开始打的是“正宗凉茶”概念,不久后重打“怕上火”概念。单王老吉再打“怕上火”,恐怕空间已经不大。

  百事可乐挑战可口可乐的故事可资借鉴。百事可乐做过多年追随者,最终将自己的销售对象定在年轻一代上,并从真空地带着手,在多年耕耘后终于和可口可乐平分秋色。

  单纯从销量讲,王老吉和加多宝的地位已经发生变化,王老吉已从市场领导者,变成了市场跟随者。但在营销上看,王老吉可以选择不仅仅做一个跟随者。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 托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小商品城旺铺租金上调超六成
通用系两公司停牌 严阵以待二次闯关
首轮较量王老吉完败的反思
华润集团“独家”摘牌深圳南山地块
贵州茅台大股东增持力挺“水晶皇”宣称举报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