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舆情时评TitlePh

ST东盛赔偿案是股民的胜利、法律的胜利

2012-12-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付建利

  银广夏案、东方电子案、科龙电器案……在A股市场,因为上市公司和大股东造假、虚假陈述造成的这案那案,可谓多如牛毛。在这些案件中,受伤最深的非中小股民莫属,因为法律知识的缺乏、因为地方保护主义、因为上市公司的大力公关、因为法制的不彰,弱势的中小股民即使告了上市公司,也是历经坎坷成效甚微。如今,ST东盛赔偿案以股民的胜利告终,证券市场的正义人士,为之击节,每一个股民也体验到了一把“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感觉。这是股民的胜利,更是股权文化和法治精神的胜利。

  历时两年多的东盛科技(现名“ST东盛”)虚假陈述民事索赔案日前终于结案,148名起诉的投资者经过调解,将获得总共1295.84万元的赔偿。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就此表示,东盛科技股民成功维权背后的意义,是法律的胜利,股民的胜利。案件处理得很完满,他所代理的一组股民,其赔付率达到88%,这一比率是近几年来证券民事赔偿案件中赔付比率最高的,该案是两年来处理得最好最成功的证券民事赔偿案件。

  ST东盛赔偿案的“圆满收尾”,给广大中小股民以莫大的鼓舞。长期以来,在上市公司和股民的博弈中股民毫无疑问处于弱势的一方。上市公司有地方政府撑腰,有大股东为首的利益集团作为靠山,还有法律方面的漏洞为上市公司变相帮忙,股民维权难是个老问题。此种不公平的现象蔓延持续,不仅伤及股民的金钱利益,更伤及广大中小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近几年A股市场持续萎靡,除了经济下滑、欧债危机、流动性不足等诸多因素外,更为本质的原因是A股市场法治不彰,投资者信心受损。

  ST东盛赔偿案股民的胜利,启示中小投资者在遇到类似的问题时,要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善于“抱团取暖”。证券赔偿案件一般周期长,诉讼时效终结后方进行审理,股民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放弃搭便车的心理。据了解,股民在此类维权案件中的成本仅诉讼费,且向法院预交的诉讼费一般不超过索赔金额的2%。而且股民单独去告没有多大优势,要学会抱团作战,这样不仅利于维权,也能有效摊低诉讼费用。在这次ST东盛虚假陈述索赔案中,可能就有95%的投资者有索赔机会却始终没有迈出维权的一步,殊为遗憾。彰显法治精神,除司法部门外,股民自身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也至关重要。一些上市公司光天化日之下冒天下之大不韪,与股民整体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淡薄不无关系。在股民法治意识浓厚的证券市场里,上市公司要弄虚作假必有所畏惧。从这个意义上说,股民的法律水平与维权意识,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证券市场的法制化水平和公平程度。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ST东盛赔偿案也从侧面显示出我国法制体系中的一些漏洞。比如在本案中,由于没有集体诉讼制度,尽管股民起诉的案情高度相同,但法院仍一起一起地审理,仅开庭过程就达到一个半月。这实际上大幅降低了审判效率,对股民也造成了时间上的损耗。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率调研组赴江苏、上海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有个人投资者代表提出,虽然证监会制定了很多规定,但个人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实际很难,能否建立一种代理人机制。郭树清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可否成立一家或几家机构,由其出面购买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不一定多,但是可以代理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提起诉讼、参与治理。如果此设想最终能实现,必将推进中国股市的“三公”水平。我们相信,A股市场的法治水平一定会越来越高,当然,这一进程也离不开每一位中小投资者的参与。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特约观察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 托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经济结构调整将会继续推进
房地产调控不妨借鉴“德国模式”
ST东盛赔偿案是股民的胜利、法律的胜利
财经漫画
销者有其罪观念阻碍财富管理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