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工商企业类信托受捧 发行额连续两年暴增

2012-12-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雁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雁

  尽管今年货币政策较去年放松,但仍有大量的中小企业被银行拒之门外。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在银行“碰壁”的企业往往转道信托进行融资,这导致今年工商企业信托产品发行量继2011年之后继续井喷。

  对此,百瑞信托副总裁罗靖对证券时报记者说,“这主要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工商企业运用信托工具来融资,成为继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之后的最大融资主体。”

  发行量井喷

  华宝证券近期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与2011年相比,2012年工商企业信托产品迅速升温,发行数量和规模均显著增长,目前该类信托发行量已超越房地产信托,在几大类信托产品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期披露的三季度数据显示,资金信托对工商企业的配置比例持续上升。2012年三季度为25.06%,较二季度的24.39%进一步提升,继续保持二季度以来资金信托的第一大配置领域地位。

  截至今年三季末,今年以来工商企业集合信托产品共募集资金2117.05亿元,而该领域单一信托产品募资更是高达7202.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21%和72.04%,已超过房地产信托以及基础设施类信托新增资产。

  “银行体系融资难题限制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但也激发企业对信托、民间借贷这类非银行融资的需求,而监管政策的放松和市场的逐步规范也为工商企业信托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华宝证券分析师胡立刚说。

  实际上,工商企业信托产品早在去年便出现快速增长的苗头,今年以来更是延续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根据信托业协会统计,2011年工商企业领域集合信托产品合计募集资金2083亿元;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领域集合信托产品募资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达到2117.05亿元。

  “去年银根紧缩,传统的融资渠道受影响,因而有很多企业不得不选择信托融资方式。虽然今年银根有所放松,依然有很多企业借道信托,说明这种融资方式越来越得到认可。”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业人士称。

  通道业务居多

  华宝证券的研报表示,从资金运用角度看,工商企业信托投资包括信托贷款、权益投资、股权投资、组合运用和其他投资5大类,其中最普遍运用的是贷款类以及权益投资类。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0月底,今年以来贷款类信托共发行了333款,占据工商企业信托近半壁江山,紧随其后的是权益类信托——同期的发行数量占比同样高达41%。由此可见,企业更倾向于通过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的信托产品形式向市场募集资金。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实际上工商企业信托仍以通道业务为主,今年以来银根虽然有所放松,但银行在挑选客户时仍会倾向于大型企业,导致一些成长性较好的中小企业不得不另找融资渠道。

  用益信托工作室首席分析师李旸认为,工商企业信托增量里有很大部分是平台类的产品,即信托与银行以及券商合作发行的产品,这一点可从单一类的工商企业信托增量较快看出端倪。有的银行由于受监管限制或额度限制,不方便直接贷款给某些企业,于是借助信托渠道来实现放贷。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 托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应对通道业务惨烈价格战 信托深耕信贷证券化自留地
金融深化背景下的信托创新
农行获准发行不超500亿次级债
工商企业类信托受捧 发行额连续两年暴增
新华保险9.42亿A股及6.37亿H股下周一解禁
稳健中追求灵活,把握市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