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明:TitlePh

完善诚信制度设计 推进资本市场创新

2012-12-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婧婧
  上交所副总经理 徐明

  编者按:12月8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举办,以“资本市场诚信与法治建设”为主题的第三届“上证法治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立法、司法、执法部门和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市场专业人士分别从公司治理、中介机构职责、监管部门司法部门立法执法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证券时报记者 徐婧婧

  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明在12月8日举行的第三届“上证法治论坛”上表示,创新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旋律。徐明指出,未来资本市场创新可从市场体系、市场品种、市场交易、市场监管和市场法制五个方面重点推进。他认为,资本市场创新尤其需要诚信做支撑,其中要特别重视建立详尽的信息披露制度、良好的市场监管制度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

  徐明认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创新还远远不够,创新不够甚至阻碍了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基础性建设的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不断优化,为市场加快创新发展创造了条件,我国资本市场开始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创新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旋律,而未来资本市场创新可以从以下五方面推进:

  一是市场体系创新。未来的资本市场将在创新中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在纵向方面,多层次市场将逐步建立和完善,将由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三板市场)、区域性的场外市场(四板市场)和柜台交易市场等构成,市场间的转板机制将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在同一市场中将逐步建立多层级的市场,将同一市场的证券根据优劣大小等不同情形区分出不同的层级;在横向方面,将建立股票、债券、财富管理、衍生品等全方位的市场。实现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同步,股票和债券、基金,现货与衍生品并举的局面,从而改变我国资本市场目前主要还是交易所场内市场、股票市场和现货市场这种市场结构、层次比较单一的情况。

  二是市场品种创新。我国资本市场需要加快创新步伐,积极稳妥地推出各种资产管理产品和股票期权等证券衍生品种。

  三是市场交易创新。我国资本市场的交易以集中竞价交易为主,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其对交易模式、交易策略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需要积极研究做市商交易、程序交易、算法交易、高频交易等在成熟市场较为普遍的交易方式,适时进行交易机制的创新。

  四是市场监管创新。未来的资本市场将在创新中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和机制,进一步简政放权,让市场各方归位尽责,使证券市场的行政监管机构、自律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各方分工明确、职责清晰、高度有效、成本节约。将进一步发挥交易所、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以及投资者的作用。

  五是市场法制创新。当前,要尽快启动《证券法》、《公司法》的再次修订,加快《期货法》立法进程,完善配套司法解释、法规、规章和市场业务规则。

  徐明进一步指出,资本市场是高度依赖诚信的市场。诚信既是资本市场的伦理准则,也是资本市场的商业法则。无论是从创新的内容、法律保障还是从创新的监管来看,资本市场创新都需要诚信做支撑。

  徐明最后表示,市场诚信建设需要制度设计。在市场创新过程当中,诚信建设的制度设计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详尽的信息披露制度。为促使创新业务的相关方诚实信用,创新业务需要明确信息披露的义务主体、内容、时限等,特别是要揭示业务的内容、特点、法律关系、风险因素等事项。

  二是良好的监管制度。良好的监管是对诚信的重要保障。对创新业务的监管,应当坚持公开化、公平化和法制化,向市场公开监管的制度、流程和进程,统一监管标准,规范监管程序,提高监管效率。

  三是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要使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等创新业务当事人和相关方归位尽责。切实发挥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作用,对创新业务的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审慎的核查和把关,防止各种不诚信行为的发生。要强化对相关产品、服务的提供方、中介机构、市场参与人等的责任追究,确立声誉约束机制,发挥法律的惩戒作用,让违法失信者对其不诚信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接受应有的惩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 托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完善诚信制度设计 推进资本市场创新
资本市场必须践行商法诚信原则
资本市场法治化首先要求政府讲诚信
放松市场准入监管
改革保荐人制度
适当限制大股东权利 改进独董提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