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王保树:TitlePh

资本市场必须践行商法诚信原则

2012-12-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董宇明
  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会长 王保树

  证券时报记者 董宇明

  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保树12月8日在第三届“上证法治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往往是与一些商事主体不讲诚信有关,大多是与忽视弘扬商法的诚实信用原则有关。资本市场的成熟,必须践行商法的诚实信用原则。今后,要将诚实信用原则贯彻到商事主体制度建设上,要严格信息披露、提高市场透明度,要防止权利滥用。在此过程中,监管机构也应诚信地行使权力,履行法定职责。

  诚实信用原则要求商事主体从事商事活动和在资本市场进行交易时,应当诚实、守信用、正当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在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时,不损害他人的利益。王保树表示,现在的资本市场,电子化交易、规模化交易以及市场交易改变公司股权的构成等,都适用于商法的诚实信用原则。可以说,现代资本市场的交易,如无诚实信用原则的规范、引导,将很难顺利进行。我国的资本市场,离一个成熟的、完全诚信的市场还有距离,加强诚信市场的建设是通往成熟资本市场的必经之路。

  王保树认为,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很快,但市场上的乱象也引人注目,这些乱象大多与一些商事主体不讲诚信有关,与忽视弘扬商法的诚实信用原则有关。诚实信用的反面是权利滥用,在我国证券市场上,控股股东利用控制地位转移利益,上市公司盈利长期不分红,欺诈市场和哄骗客户的现象时常发生。所有这些向我们表明,以商法的形式进行诚信市场建设是迫切的,也是极为重要的。

  王保树指出,加强商法诚实信用建设,需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首先,要将诚实信用原则贯彻到商事主体制度建设上。诚实信用原则不能满足一个抽象条文的规定,而要把它具体化,应该通过制度规则确定诚实信用是进入资本市场主体的基本条件之一。

  其次,严格信息披露,提高市场透明度。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强化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充分和完整性,强化诚信约束,提高市场的透明度,使广大投资者在市场中得到真实公开的信息,处于公平的环境,获得公正的对待。

  第三,反对权利滥用。禁止权利滥用是诚实信用原则衍生的原则,股权的行使基于诚信,否则将导致权利滥用。无论股权多或少,企图在资本市场上为所欲为,不顾其他人利益的行为,是不被法律允许的。

  第四,坚持监管的诚信。如同要求商事主体基于诚信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一样,监管机构也应诚信地行使权力,履行法定职责。诚信的监管应当是依法执法,言必行、行必果,有利于弘扬诚信之风。必须要提高违法违规行为的成本,执法不严,必定会纵容不诚信和权利滥用。只有严格执法,进一步健全对不诚信行为的惩治体系,才能发挥监管的积极作用。

  王保树还指出,诚信的监管离不开证券交易所,交易所的监管更应该是一种服务,它不应该依赖于权力,而是在调整证券交易所和证券市场使用者之间的合同关系中实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 托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完善诚信制度设计 推进资本市场创新
资本市场必须践行商法诚信原则
资本市场法治化首先要求政府讲诚信
放松市场准入监管
改革保荐人制度
适当限制大股东权利 改进独董提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