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2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人民币汇率明年面临调整压力

2012-12-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凯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回顾2012年,在经历了去年末至今年8月的连续下跌之后,人民币汇率开始了稳步走升之旅。尤其是在今年国庆节后,人民币汇率“180度大转弯”开始了连续上涨,并屡屡触及盘中1%的涨停限制。同时,与2011年全年高达4.49%的单边升幅相比,人民币汇率今年至今的升幅约为0.76%,双边波动趋势愈加明显。

  对于明年人民币走势的展望,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指出,今年下半年的升值是短暂趋势,考虑到外贸进出口及外商直接投资(FDI)情况难以快速恢复,明年的汇率走势将以震荡为主,也将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汇市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报6.2460,较前一日微跌9个基点。盘中最高价6.2277连续第8个交易日触及1%涨停限制。在今年11月27日,人民币汇率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高位后,震荡时间已达两周左右。

  同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报6.2906,距离今年5月2日最后一次高点6.2670回落约236个基点,与去年末中间价6.3009相比则差距不大。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相比2011年的巨大升幅,今年以来汇率的整体双边波动及日内汇价波动都明显加剧,但升值幅度却基本上原地踏步。她对证券时报记者称,这恰恰表明今年的人民币汇率更多受到投机套利行为的影响,而非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和引导。

  11月初在沈阳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外汇投资行业高峰论坛上,谭雅玲就曾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正在加速推进,但香港的投机风暴也在愈演愈烈。人民币升值压力、港币联系汇率制度、人民币浮动区间扩大等敏感话题交织在一起,我们更应保持清醒头脑,放缓产业扩张、地域扩张等的步伐,切实控制金融风险。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对记者称,明年我国汇率政策的调整空间不大,也没有进一步扩大波幅的可能及必要。他认为,国际上主要货币99%的成交价格波动区间都是在1%以内,我国市场还比较单薄,再度扩大波幅可能不切实际。

  赵庆明认为,今年全年人民币升幅将不会超过1%,明年再继续走高的可能性将会减小。而且,整体的汇率波幅有望超越今年水平,调整的空间或加大。“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预期单边化,市场缺乏深度和广度。”

  展望来年,刘维明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进一步成熟,波动将更加合理有序,人民币国际化也会渐次推进。但总体上美元可能会走强,境内汇市震荡加大,中间价的引导作用也将日益凸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面对汇率高估、出口受压、国内经济疲弱等现象,我国宏观政策如果继续以对内扩张等手段去应对,就很容易吹胀资产泡沫。而在未来美元利率、汇率“双升”的可能性面前,人民币更应选择主动贬值去加以应对。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 托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安信证券:股市环境转好 明年表现胜今年
以长远乐观心态面对熊牛转换
中级反弹开启 回调提供介入良机
财苑社区
连涨之后压力渐大
人民币汇率明年面临调整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