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3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金价下行带来资产配置良机

2013-03-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昊

  黄金作为一种公认的价值储存媒介,其内在价值与信用货币的购买力息息相关,而其名义价格则理应是这一购买力水平的客观反映,因此在当前市场上,货币政策走向仍然是研判金价走势的决定因素。

  美联储2月20日公布的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在美联储内部对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带来风险的担忧有所升温,纽约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当即下跌31美元(1.9%)至1578美元/盎司。

  尽管对通胀风险和退出成本的担忧,增加了货币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但是当前全球性货币宽松以刺激经济的基调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的迹象,伯南克在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证词中再次表示,宽松政策在帮助经济复苏中所起的作用显著,政策成效是显而易见的。虽然他同时表示,会在短期内对退出策略进行评估,但是美联储继续坚持宽松立场的意思是明确的。

  与此同时,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就自动减支问题仍然僵持不下,若无法达成协议,3月开始美国政府将执行自动削减本年度850亿美元的联邦预算计划,10年内财政支出将减少1.2万亿美元,以确保财政赤字增速重回可控范围。这一财政政策对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的影响程度仍然存在争议,但其必然对当前经济缓慢复苏的局势造成破坏。在财政政策不明朗的状况下,具备独立性的美联储势必坚定其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近期安倍晋三正式提名黑田东彦出任日本央行行长,这将预示日本央行很可能采用更大胆的经济刺激措施,美元兑日元汇率近期收于92.22,自去年10月至今,日元已较美元贬值超过2%,日本宽松政策助推日元频频贬值,已引发汇率战的普遍担忧。加上仍处于债务危机阴影之下的欧洲,未来全球范围内系统性的货币贬值和购买力丧失风险,势必仍将为黄金价格提供有力的支撑。

  相对于趋势分析,黄金价格的短期波动则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近期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元强劲升值,并伴随着以黄金和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市场普遍下跌,但利率市场却相对平稳并未出现过激反应。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和同期通胀保值利率在纪要公布后不升反降,反映出市场对宽松货币政策预期仍较为稳定,因此近期黄金价格的连续下挫,可以理解为投资倾向的转变而非基本面的恶化。没有任何一样投资标的是只涨不跌的,市场投资情绪的变化,势必带来金价短期波动。但就资产配置而言,黄金在对冲市场系统性下行风险和通胀风险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当前排挤投机水分的情况下,下行的金价其实在为关注长期资产配置的投资者提供良好机会,降低配置黄金的成本。

  (作者系上海证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A006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A007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A008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A009版:机 构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理 论
   第A012版:专 题
   第A013版:公 司
   第A014版:新国五条冲击波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专 题
   第A017版:市 场
   第A018版:动 向
   第A019版:期 货
   第A020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数 据
   第B003版:行 情
   第B004版:行 情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调控打击市场信心 建材类期货暴跌
布局空头套保 效果明显
中储粮大笔收购 难改玉米期价颓势
上半年国储棉拍卖总量 暂定450万吨
短线快速回调 股指或迎两会行情
金价下行带来资产配置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