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3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第十一届3·15投资者网上维权咨询活动问答精选

2013-03-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编者按:今年3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了3·15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系列活动,并在15日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3·15投资者维权网上咨询”活动。投资者踊跃参与本次活动,共在线提问343条,回复342条,答复率达99.7%。投资者提问主要集中在交易费用、交易监管、网络投票、投资者关系管理、证券欺诈等涉及投资者权益方面的问题,同时对投资者互动易、投知易、维权方式、维权途径等也提出了相当多的咨询。现精选部分问题刊出,以飨读者。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

  

  问:深交所是否规定了券商收取投资者的最低佣金的标准?

  深交所陈峰:A股B股,基金和权证等品种的佣金收取标准为不得高于成交金额的0.3%,也不得低于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和证券交易经手费,起点5元。其他品种的佣金收取标准也有相应的规定,详见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上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收费(及代收税费)明细表》。

  问:上市公司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业绩预报?

  深交所赵一霏:根据现行规定,如果上市公司预计全年度、半年度、季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及时进行业绩预告:出现净利润为负值、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及实现扭亏为盈。

  问:如何在“互动易”上向上市公司提问?上市公司是否也可以通过“互动易”进行信息披露?

  深交所周晓:投资者可以选择以浏览用户的身份提问,也可以登录后以注册用户的身份提问。投资者在“互动易”首页或上市公司专网页面的提问输入框都可以进行提问,提问时正确填写上市公司的证券代码及选择问题类型,并填写字数在200字以内的内容,然后点击“发布”,经互动易内部流程通过后将发布到“互动易”主网站及上市公司专网的“最新提问”栏目。

  上市公司不可以通过“互动易”进行信息披露,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只是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沟通的一个网络渠道,至于上市公司的正式公告,仍须通过证监会指定网站和报刊进行披露。

  问:中小板上市公司是否有义务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深交所王忻:根据深交所《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规定,纳入“深圳100指数”的上市公司应按照深交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披露社会责任报告。深交所鼓励其他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社会责任报告应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并以单独报告的形式在披露年度报告的同时在指定网站对外披露。

  问: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交易是否仍然在主板、中小企业板或者创业板行情中揭示?

  深交所程婧:为了向投资者提示风险,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将实行另板交易,即股票退市整理期间进入退市整理板交易,不在主板、中小企业板或者创业板行情中揭示。此外,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板交易的上市公司,如同时期存在可转换公司债券、权证等衍生品种的,也可以同时进入退市整理板交易,相关交易事项将另行规定。

  问:上市公司作出的分红承诺有实施效力吗?

  深交所孙培贤:上市公司分红承诺已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成为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议,部分分红承诺还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审议通过,载入公司章程。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议具有实施效力,根据公司法有关规定,董事会执行股东会的决议,董事长召集和主持董事会会议,检查董事会决议的实施情况,经理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公司章程对公司、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具有约束力,因此载入公司章程的分红承诺具有法律约束力。监事会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对违反公司章程或者股东大会决议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出罢免的建议,投资者等各方市场参与者依法有权对上市公司遵守公司章程、执行股东大会决议及董事会决议的情况进行监督,未来深交所还会将有关承诺的执行情况记入上市公司的诚信档案并对社会公开,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约束,改变过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随意性大的问题。

  问:上市公司不回答股民问题,打电话不接,怎么办?投诉有用吗?

  深交所张苑:如遇到通过互动易或其他途径向上市公司提问,上市公司不回答,或打电话无人接听等无法联系到上市公司等情况,投资者可以通过下列渠道向深交所反映。深交所热线电话:4008089999;工作建议与投诉邮箱:cis@szse.cn;上市公司举报信箱:jbxx@szse.cn。我们接到相关的反映后会及时联系上市公司帮助解决问题。

  问:深交所怎样对股票炒作行为进行监管?

  深交所全丽珠:为有效遏制过度炒作风险,深交所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监管机制,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炒作行为的监管:(1)突出重点,加大对短线大户和游资的规范和监管力度,并建立了重点账户专项管理制度,对部分蓄意炒作、涉嫌操纵的账户实施重点监控;(2)对以大笔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虚假申报或频繁申报等手段影响股票价格或交易量的账户,实施精确打击,采取包括限制交易等措施;(3)加强后续交易监管,强化信息披露,实施特别停牌制度,警示市场风险,遏制持续炒作;(4)强化券商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职责,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遏制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发生;(5)对蓄意拉抬股价涉嫌操纵的投资者,快速有效地上报证监会查处。

  问:净价交易和全价交易有什么差别?当前深交所上市债券哪些实行净价交易,哪些实行全价交易?

  深交所谭媛:净价交易,是指买卖债券时以不含有应计利息的价格申报并成交。全价交易,是指买卖债券时以含有应计利息的价格申报并成交。债券现券交易采用净价交易方式的,结算价格为成交价格与应计利息金额之和,采用全价交易方式的,结算价格为成交价格。

  当前深交所上市的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现券交易实行净价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现券交易实行全价交易。

  问:上市公司临时取消股东大会,需提前多长时间进行?

  深交所赵一霏:根据现行规定,上市公司发出股东大会通知后,无正当理由不得取消股东大会。确有理由须取消股东大会的,公司应当在原定召开日期的至少两个交易日之前发布通知,说明取消的具体原因。

  问:网络投票是否要收费?

  深交所陈彬:网络投票投资者无需支付任何费用。投资者通过交易系统投票时,投票的下单指令不与其资金账户挂钩,所以不会扣取任何费用。而投资者通过互联网系统进行投票时,则是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免费申请密码,并在交易系统激活密码后通过互联网系统进行投票,所有这些都是免费的。

  问:如果风险测评结果显示客户风险承受能力低,可能不适合参与创业板,证券公司该作何处理?

  深交所程井彪:对于交易经验满 2 年但风险测评结果显示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新申请投资者,证券公司应当将这一判断结果明确告知客户,原则上不得为其开通创业板交易。

  在经过劝导和风险教育后,投资者仍坚持要求开通创业板交易的,证券公司应对客户申请、风险揭示及相关劝导工作等情况通过书面、电子或录音等方式进行详细留痕,以备核查。

  问:投资者认购或赎回ETF基金份额是否纳入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的计算范围?

  深交所刘英华:因投资者认购ETF基金份额导致的ETF基金增持股票将视同ETF基金取得股票,投资者赎回ETF基金份额导致的ETF基金转出股票将视同ETF基金转让股票,纳入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的计算范围。

  问:近期看新闻深交所推出了投知易,请问在哪里可以玩这个游戏?

  深交所张苑:请登录网站http://www.easyik.cn/进行注册和在线游戏互动。

  问: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前后,个人投资者取得股息红利的税负变化如何?

  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张小洛:政策实施前,上市公司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的税负为10%。该政策实施后,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确定实际税负。持股超过1年的,税负为5%,税负比政策实施前降低一半;持股1个月至1年(含1年)的,税负为10%,与政策实施前维持不变;持股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税负为20%,则恢复至法定税负水平。因此,个人投资者持股时间越长,其股息红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税负就越低。

  问:办理深市证券质押登记,质押合同是否需要公证?必须要在深圳当地或合同签订地的公证处公证吗?办理质押时需提交什么材料?

  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段然:质押合同需要公证。您可选择任何一家公证处公证。

  办理质押时需提交以下材料:(1)《证券质押登记申请表》;(2)经公证的《质押合同》原件(应对质押合同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进行公证);(3)质押双方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及复印件; (4)出质人证券账户卡原件及复印件;(5)质押股份为国有股东持有的,出质人应当取得省级以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具的质押备案表;(6)出质人持有实物股票或《证券登记证明书》的,需将原件交回本公司;原件遗失的,须提供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报刊之一上刊登的遗失作废声明;(7)本公司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问:哪些证券可以办理质押登记?

  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刘梅花:登记在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开立的证券账户中的股票、债券和基金(限于证券交易所场内登记的份额)可以办理质押手续。其中,股票不分板块,不分股份性质,不分持有人身份,均能办理质押。被司法机关冻结的证券不能办理质押,已经办理质押的证券不能重复质押。

  问: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招募会员的广告,里面有推荐股票,我加入了推荐涨停板的那个档次的会员,将钱打过去了,过了几天他们又说要收会费3万元,我才发现上当,要他们把钱退回来,他们说一个月之后才能退,前两天我再打电话,电话已停机,这件事情我该如何维权?

  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郑名伟:这种行为涉嫌诈骗,您可以到公安机关报警。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1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行 情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融资融券业务市场运行周报
第十一届3·15投资者网上维权咨询活动问答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