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3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报告摘要

2013-03-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公司经营情况分析

  2012年,港口航运业及相关物流产业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路桥收费行业受社会舆论影响,政府连续出台减免收费的相关政策,行业经营压力不断增大。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经过公司上下共同努力,积极采取措施,消除不利因素影响,报告期内较好地完成了董事会下达的2012年各项经营指标和工作任务。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营业收入31,646.5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429.24万元,下降12.28%,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子公司深圳惠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受政府出台减免路桥收费政策等因素影响导致其营业收入减少3,499万元;二是公司物流事业部业务转型减少收入306万元;三是上年同期含深圳梧桐山隧道有限公司1-3月营业收入1,035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002.84万元,较上年减少1,633.48万元,下降3.83%。

  报告期内,公路运输业务方面:公司子公司深圳惠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报告期内车流量2,830.25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6.79%,完成营业收入25,249.7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17%,实现净利润10,184.1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17%;公司子公司湘潭四航建设有限公司报告期内车流量209.03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9.6%,营业收入2,319.2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56%,净利润46.28万元,较上年增加228.48万元。湘潭四航建设有限公司车流量增长主要是受益于莲城大桥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快速发展和城市私家车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仓储物流业务等方面:公司子公司深圳市盐田港出口货物监管仓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完成营业收入718.8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89%,实现净利润17.8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4.35%,主要是由于其全年土地租金成本上升。

  公司联营公司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一、二期)报告期内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9.39万TEU,较上年同期下降0.34%,营业收入143?955.2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8%,实现净利润73?833.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公司联营公司深圳盐田西港区码头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2.67万TEU,较上年同期增长7.13%,营业收入21,243.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95%,净利润10,874.8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5%,下降原因是该公司享受的“五免五减半”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从2012年开始进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同比增加;公司联营公司唐山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报告期内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556.77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54.86%,实现净利润23,487.6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75%,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折旧费、财务费用以及人工成本等同比增加。

  2、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公司所处行业发展趋势

  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美国和欧元区的复苏步伐仍然缓慢,同时国内劳动力、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不断上升,预计2013年港口及相关产业的经营压力继续加大。从长远来看,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加强宏观调控和结构性调整,将稳增长放在首位,而深圳毗邻香港、背靠华南,地理位置特殊,兼具国际性港口和海陆空三位一体的城市特点,具有良好的物流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为港口及航运产业构成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发展优势。

  (2)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盐田港在地理区位、码头水深、航运线路、泊位规模、装卸效率、管理经验以及品牌建设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和成型经验,将在市场中体现较强的竞争能力。但近年来,国内港口总体产能增长较快,珠三角地区及周边区域在港口建设发展的群体化格局中,港口产能结构性过剩以及无序竞争局面已有所显现,且有进一步加剧可能。同时,由于珠三角地区各项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以及环境保护措施不断强化,制造业及产品出口呈现缩减状态,直接影响港口企业未来成长。此外,深圳西部港区正在进行扩建工程,延长码头岸线以靠泊超大型船舶。

  (3)公司2013年度经营思路

  一是抓好存量资产管理,提高经营水平,提升运行效率,向管理要效益。2013年,加大在控股企业经营管理方面服务和支持力度,按照“投入须有产出”的原则严格控制费用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在参股企业管理能力方面,积极发挥作为参股股东作用,促进参股企业快速成长;在企业综合管理方面,继续推行和提升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夯实管理基础工作,加大力度建立行业领先的人力资源体系,加快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和采购供应体系,完善内控、规范管理、防控风险。

  二是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运营,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2013年全力推进盐田港西港区二期项目增资工作,加大推进惠州深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惠州煤码头项目建设力度,争取实现2013年下半年煤炭码头主体工程正式开工,确保工程建设安全、有序推进,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4)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来源及使用

  2013年度,公司投资资金主要安排在盐田港西港区二期增资项目和惠州深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惠州煤码头项目,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

  (5)风险因素及对策

  港口装卸业务竞争风险:预计2013年珠江三角洲几大集装箱港区竞争将更加激烈,因此需要公司强化主业突破的发展意识,进一步寻求多元化港口运营空间。2013年,公司将加快推进惠州煤码头项目建设,尽早完成西港区二期增资及4#泊位竣工投产,提升公司的港口投资收益。

  公路运输业务政策风险:一是面临政府不断出台减少收费的新政策。广东高速公路自2012年6月1日起实行新的降低收费标准,以及国务院出台法定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二是周边路网规划建设分流车流量。各地区持续加大交通设施投资规模,增加路桥建设项目,惠盐高速公路及湘潭四桥周边路桥快速建设将分流越来越多车流量。公司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公路运输政策,并就相关政策变化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及时提出改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从各方面完善业务结构,通过精简高效的管理方式降低政策冲击影响。

  仓储物流业务经营风险:欧美经济回升乏力、国际海运低迷、华南区港口运营竞争激烈,公司港口仓储物流业也不可避免地遭受冲击,加之盐田港区仓储面积供大于求,同业竞争日益激烈,2013年的经营形势将更加严峻。公司将部分仓库由自营转型为对外租赁方式,并通过强化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吸引具有实力的客商,寻求较为稳定的收益空间。

  3、公司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情况

  公司2012年度税后利润分配拟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后,拟以公司的总股本194,220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以后年度;公司2012年度拟不送股,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章程、公司未来三年(2012年—2014年)的具体股东回报规划、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政策规定,公司董事会决定将此方案提请公司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三年三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088 证券简称:盐田港 公告编号:2013-6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13年3月4日以书面或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13年3月15日在深圳市海港大厦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亲自出席董事9名。公司董事长李冰先生召集并主持了本次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现将会议审议通过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批准公司总经理2012年度工作报告的决议;

  二、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的决议;

  三、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和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决议;

  公司2012年度税后利润分配拟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后,拟以公司的总股本194,220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以后年度;公司2012年度拟不送股,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本次利润分配和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符合公司章程、公司未来三年(2012年-2014年)的具体股东回报规划、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政策规定。

  四、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同意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决议;

  五、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同意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决议;

  六、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公司独立董事2012年度履行职责情况报告的决议;

  七、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批准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正文和摘要的决议;

  八、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公司董事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的决议;

  九、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批准公司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决议;

  十、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召开公司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的决议。

  请登陆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查阅相关会议决议全文。

  公司董事会决定将第二、三、六、八项议案提交公司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特此公告。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088 证券简称:盐田港 公告编号:2013-7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于2013年3月4日以书面或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13年3月15日在深圳市盐田港海港大厦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监事3名。监事会主席张永进先生召集并主持了本次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现将会议审议通过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会议以3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公司监事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的决议》;

  二、会议以 3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同意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的决议》;

  三、会议以 3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同意公司2012年利润分配和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决议》;

  四、会议以 3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同意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决议》;

  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规定,公司监事会对《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进行了审阅,现发表意见如下:

  2012年公司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规定和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通过对内控制度的修订,不断完善内控相关规章制度内容和操作流程,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公司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有效的防范了企业的管理、经营和财务风险。监事会认为:

  1、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符合国家有关法规和证券监管部门的要求,也符合公司经营管理及业务活动的实际需要;

  2、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涵盖了从公司治理、人力资源、资金活动、财务报告、全面预算和内部监督等重要业务,系统地对公司治理、投资、经营、管理工作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全面进行了风险防范;

  3、《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比较全面、客观、真实的反映了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监事会对该报告没有异议。

  五、会议以 3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同意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决议》;

  六、会议以 3 票同意,0票反对,0 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同意〈关于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的审核意见〉的决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监事会对公司董事会编制的《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进行了审核,监事会认为:

  1、《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内部管理制度的规定。

  2、《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2年修订)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年度报告真实的反映了公司2012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意见及对有关事项做出的评价客观、公正。

  3、在公司监事会出具本意见前,没有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违反有关保密规定的行为。

  上述第一、二、三项议案尚需公司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特此公告。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088 证券简称:盐田港 公告编号:2013-8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

  公司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董事会决定召集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公司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现场表决方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一)会议时间:2013年4月9日(星期二)上午9点。

  (二)股权登记日: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三)会议地点:深圳市盐田区盐田港海港大厦一楼会议室。

  (四)召集人:公司董事会。

  (五)召开方式:采用现场表决方式。

  (六)出席对象:

  1、截止2013年3月27日下午交易结束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本公司全体股东;

  2、本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3、因故不能出席本次会议的股东,可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公司股东。

  二、会议审议事项

  (一)审议公司董事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

  (二)审议公司监事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

  (三)审议公司独立董事2012年度履行职责情况报告;

  (四)审议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

  (五)审议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和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

  本公司于2013年3月19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刊登了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披露了上述议案的详细内容,并同时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进行了披露。

  三、会议登记办法

  (一)登记方式:

  1、法人股东出席会议须持有法人代表证明书和身份证;委托代理人出席的,须持法人授权委托书、出席人身份证办理登记手续;

  2、个人股东亲自出席会议的须持本人身份证、证券帐户卡及持股凭证;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应持本人身份证、授权委托书、委托人股票帐户卡、持股凭证办理登记手续;

  3、异地股东可采取书信或传真方式登记。

  (二)登记时间:2013年4月2日-3日以及4月7日-8日,上午 9:00-11:00,下午 14:00-17:00,亦可于会前半小时到会场办理登记手续。

  (三)登记地点:深圳市盐田区盐田港海港大厦1913室。

  四、其它事项

  (一)会议联系方式:

  联系人:罗静涛。

  电话:(0755)25290923,传真:(0755)25290932。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盐田港海港大厦1913室(邮编:518081)。

  (二)会议费用:与会人员食宿及交通费自理。

  五、授权委托书

  兹全权委托 (先生/女士)代表本公司(本人)出席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并行使表决权。

  委托人(签名或盖章): 委托人身份证号码:

  委托人股东帐号: 委托人持股数: 股

  委托日期:

  代理人(签名或盖章): 代理人身份证号码:

  委托人作出以下表决指示:

  1)对列入股东大会议程的每一议案的表决指示:

  2)对临时议案的表决指示:

  3)如果委托人未作表决指示,代理人是否可以按自己决定表决:

  □可以 □不可以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三年三月十九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1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信息披露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环 球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行 情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报告摘要
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南京新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质押解除及股份质押公告
宏昌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业绩快报
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西安重装建设机械工程租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公告
芜湖亚夏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投资进展性公告
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流动资金归还募集资金专户的公告
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监事辞职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