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4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报告摘要

2013-04-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以方框图描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比上年增长2%、营业利润-2.5亿元,比上年下降167%、利润总额-3.1亿元,比上年下降1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亿元,比上年下降143%、基本每股收益-0.11元,比上年下降14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41%,比上年降低11.15个百分点。2012年末公司资产总额157亿元,比上年下降12.8%;净资产52亿元,比上年下降8.9%;每股净资产2.95元,比上年下降8.9%;资产负债率65%,同比降低0.88个百分点。

  ①2012年农业情况。2012年,公司农业取得了突出成绩,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产高效作物面积达到了总面积的92%,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

  ②2012年工业情况。北大荒鑫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北大荒龙垦麦芽有限公司和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部分应收款项存在减值风险,基于谨慎性原则,提取坏账准备增加3.93亿元;鑫亚公司库存亚麻和煤炭等部分商品存在减值风险,基于谨慎性原则,提取存货跌价准备增加2.02亿元。

  米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亏损5.6亿元,主要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加工费上涨所致;麦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7亿元,亏损2.29亿元,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成本高、销售价格低所致;浩良河化肥分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亏损2.2亿元,主要原因是销售量下降,原料采购及生产成本上升所致;纸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亏损7936万元,主要原因是销售毛利下降以及费用增加所致;北大荒希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7万元,亏损4750万元,主要原因是销售成本高、停工损失所致;

  ③2012年其它控股子公司情况。北大荒担保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83万元,实现净利润1251万元。公司参股大兴安岭商业银行运营良好,公司发挥资信优势,多方筹集低息银行贷款和发行短期融资券,保障了经营发展所需资金。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本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4%,主要原因系农业分公司随着种植业结构调整和治理及对农户农业机械等补贴增加,相应提高了承包费收费标准,承包费收入同比增加2.79亿元,以及水稻和玉米经营规模扩大增加形成

  (2) 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比例为11.64%,前五名销售客户明细如下:

  ■

  3、 成本

  (1)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原材料:原料煤价格上涨及产量增加1.14万吨

  燃料及动力:燃料煤单耗及价格下降

  其他:产量同比增加1.14万吨

  合计:原料煤价格上涨及产量增加1.14万吨

  合计:产量同比减少11.2万吨

  合计:产量同比减少0.92万吨

  合计:产量同比减少1万吨

  (2) 主要供应商情况

  公司本年度向前五名采购总额占公司本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为3.48%。

  4、 费用

  ■

  1、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增加785万元,增长87%,主要原因系营业税和教育费附加增加所致。

  2、销售费用同比减少5117万元,下降13.8%,主要原因系主要为北大荒鑫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规模减少,销售运费等同比减少形成。

  3、管理费用同比增加6993万元,增长5.3%,主要原因系主要为职工薪酬及农业保险费增加形成。

  4、财务费用同比增加9713万元,增长42.3%,主要原因系短期融资券占用额增加形成利息支出增加,以及2011年收取哈尔滨乔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资金占用费收入4,064万元,2012年对乔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拆借资金部分逾期,合同约定的资金占用费并未收到货币,本着谨慎性的原则,本年度没有计入资金占用费收入。

  5、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50464万元,主要原因系本公司对收回有困难房地产拆借资金作了大额的减值计提及鑫亚公司压缩贸易规模对往来款项及存货进行清查而计提了大额减值准备所致。

  6、营业外收入同比减少8164万元,下降62%,主要原因系上年收到了较多的政府补助及取得联营企业的投资成本低于享有权益份额而形成收益所致。

  7、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加4105万元,增长67.5%,主要原因系处置固定资产损失增加及支付了较多的农业补贴所致。

  5、研发支出

  (1) 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

  6、 现金流

  ■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57994万元,下降27.7%,主要原因系购买商品付现同比增加所致。

  2、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88246,主要原因系偿还银行借款本金和利息以及分配红利和同比增加形成。

  7、 其它

  (1) 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2年,公司紧紧围绕"引领农业、攻坚工业、做强经贸流通业、发展金融产业"的发展目标,积极推进"一个引领、两个助推、三年攻坚、两个构建、两个平台"建设,农业企业实现利润10.3亿元;工、贸、建企业受政策、市场和成本因素影响,业绩未能达到预期目标;金融企业实现利润1756万元。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2、 其他情况说明

  1、货币资金比年初减少77714万元,下降35.2%,主要原因系经营活动的净流入减少所致。

  2、应收票据比年初减少5488万元,下降46.1%,主要原因系背书、贴现及到期结算完毕形成。

  3、预付款项比年初减少51609万元,下降54.6%,主要原因系主要是鑫亚公司贸易规模减少以及米业公司本年第四季度粮食收购量降低。

  4、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比年初增加7796万元,增长941.5%,主要原因系担保公司2012年1月的向借款人提供的贷款增加(期限18个月)。

  5、在建工程比初减少10610万元,下降37%,主要原因系北大荒米业二九○制米厂、卫星制米厂和迎春制米厂30万吨生产线转固形成。

  6、其他非流动资产比年初增加10005万元,增长45.4%,主要原因系北大荒鑫都房地产与呼伦贝尔天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海拉尔合作开发项目”投入增加。

  7、应付票据比年初减少13000万元,系兑付银行承兑汇票形成。

  8、预收账款比年初减少42062万元,下降25.6%,主要原因系鑫亚公司贸易规模减少所致。

  9、应付利息比年初减少1957万元,下降51.4%,主要原因系偿付短期融资券利息形成。

  10、其他流动负债比年初减少79924万元,下降44.3%,主要原因为偿还短期融资券8亿元。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年度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年度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2、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1)米业公司年产8,000吨米糠蛋白项目

  2008年7月23日召开的董事会四届八次会议(临时)决议,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9380万元、希杰第一制糖株式会社出资18620万元合资组建"北大荒希杰科技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并建设"米糠深加工项目"。鉴于此,公司拟将"米业公司年产8000吨米糠蛋白项目"调整为合资公司建设"米糠深加工项目",此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变更只是对原项目投资规模和投资方式的调整,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项目总投资38002万元,总投资收益率为22.0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2)米业公司优质大米加工技改项目

  近来国家加大对农业支持力度,水稻保护价提高,而农产品初级加工终端产品--大米的价格涨幅度有限,大米初级加工毛利不显著,项目原预计收益水平实现难度较大。同时米业公司水稻原料的年需求量常年保持在140万吨的水平,年需流动资金数额很大,鉴于此,公司拟将米业公司优质大米加工技改项目资金变更为补充流动资金,以解决资金缺口,并降低财务费用。经估算,年可减少财务费用1664.58万元。

  以上募集资金变更方案已分别于2008年10月21日、2008年11月7日经公司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临时)、200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

  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1、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作为全国独有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属国家重点保护扶持促进其发展的行业。目前是我国最大的以粮食生产为主的上市公司,相对我国其他农业生产者及农业企业而言,具有显著的规模、资源、技术、装备、管理、绿色产品优势。主营业务利润主要来源于收取的承包费,多年来利润持续增长,承包经营制度体系稳定,主产品粮食为国家战略性资源,没有市场销售约束和压力。

  2、 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2013年生产经营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融入垦区发展战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管理信息化同步发展,进一步优化经营策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规范运营,做优农业,做强工业,做实经贸流通业,整合房地产业,做好资本运营,全面提升公司经营质量和效益。

  3、 经营计划

  公司2013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40亿元,营业收入15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亿元。

  4、 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资金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结余部分资金已变更为公司流动资金,所以无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5、 可能面对的风险

  作为农业上市公司,得益于国家相关农业政策,如果目前享受的优惠政策面临修改或取消,将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由于近年来生产原料价格上涨,农产品加工行业竞争激烈,推高了加工企业原料收购价格,致使公司农产品加工企业成本上升,利润减少。同时,2012年公司向公司以外的房地产项目拆借资金有逾期收回或无法收回的风险。对策是:1、加强对国家政策的研究;2、强化管理,尤其加强对子公司的内部控制;3、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清收房地产欠款。

  (二)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1、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了本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 并出具了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XYZH/2012A1014)。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证监发[2001]157 号)的规定,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保留事项段涉及事项的基本情况

  1、我们认为北大荒鑫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给拆借哈尔滨乔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000万元的资金中,在去向上存在着的很大差异,公司在计提坏账准备的方法和标准上,因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标准进行认定与判断,是充分合理的,是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如其中的31,000万元资金,是直接交给当地政府--哈尔滨道里区棚改办,其风险小,按账龄组合计提了坏账准备2,051万元,其方法是比较适合的,19,000万元因去向不明,公司正在立案侦查中,不确定性风险较大,故在计提坏账准备认定过程中,严格遵循谨慎性原则,按个别认定标准计提了坏账准备5,429万元。

  我们认为北大荒龙垦麦芽有限公司拆借给秦皇岛市弘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900万元,已通过司法程序进行了房产扣押,仍存在风险,按个别认定标准,计提了坏账准备2,340万元。其中1,000万元是法院不予支持的约定利润。

  除拆借给秦皇岛市弘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900万元资金外,北大荒龙垦麦芽有限公司另外拆借给三家房地产公司资金9,475万元(其中哈尔滨中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00万元、海南鹰力不动产投资有限公司2,500万元、黑龙江忠信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975万元),通过证据的核查与判断,按照可回收风险性的大小、采用不同的比例,严格遵循谨慎性原则,分别进行了个别认定标准的坏账准备计提,合计为3,816万元。

  上述房地产拆借资金的情况,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而及相关网站进行相关披露,详见公司2012-15、2012-17、2012-19、2013-001、2013-012、2013-015号等公告。

  2、公司在进行2012年度报告审计核查过程中发现,发现下属子公司部分应收款项存在减值风险,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目前核查情况,按个别认定标准计提了13,017万元坏账准备。

  (1)北大荒青枫亚麻有限公司账面余额16,472万元,提取坏账准备2,167万元

  应收北大荒青枫亚麻有限责任公司中有1873万元为鑫亚公司销售给北大荒青枫亚麻公司的亚麻,按每吨4600元的暂估利润形成(4071.03吨)。由于2012年亚麻市场出现大幅下降,销售极为困难,导致约定利润已无法实现,本着谨慎性原则,对此进行了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其余金额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

  (2)鸡东弘霖煤炭经销有限公司账面余额5,929万元,提取坏账准备3,638万元

  该公司资金运转不畅,公司针对此项业务已经进入司法程序。2013年1月份,弘霖公司出具货权确认单,暂估入库9万吨煤炭。目前在对弘霖公司暂估入库的9万吨煤炭进行减值测试中发现,上述煤炭由暂估入库价527.78元/吨降为252.75元/吨,仅此一项补提减值准备2,475万元,剩余欠款1,163万元全额补提坏账准备。

  (3)长春市松亚贸易有限公司账面余额3,445万元,提取坏账准备1,000万元

  鑫亚公司已在长春中院对该公司提起诉讼,现在已经进行了两次庭审,等待最终判决。同时通过长春中院已经对当事人汤继辉实际控制的榆树宝鸿经销公司地上物及土地使用权(一个粮库)进行了查封,此款预计损失1,000万元。

  (4)呼和浩特市环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账面余额2,591万元,提取坏账准备1,036万元

  该公司在2012年的业务开展也基本停滞,资金运转不畅,欠付我公司的采购货款存在较大风险,公司针对此项业务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根据案件的进展情况判断,此款最多可收回60%左右。

  (5)德州福信油脂有限公司账面余额6,478万元,提取坏账准备2,816万元

  此项坏账准备为2011年审计认定金额,2012年经会计师审核认定,未再补提坏账准备,也未转回坏账准备。

  (6)吉林向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账面余额4719万元,提取坏账准备2360万元

  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应收吉林向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蓖麻子等产品款4719.32万元,因产品存放期较长,且市场价值波动幅度较大,导致该产品形成库存积压,按市场行情预判,该客户持有该批存货质价损失较重,预计损失将传导米业公司,因此,按5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3、年末大额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余额中,有6,315万元未能取得对方单位的回函。

  (1)鸡东县忠旺粮库2395万元

  鑫亚公司与该公司因产品存放和销售期间所产生的仓储费和烘干费等存在分歧,因此没有给鑫亚公司出据对账函证。

  (2)北京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2825万元

  该款项为2011年末余额,并已取得询证函。2012年由于商超系统发生变化,各大商超企业均不向供应商企业提供回函服务。

  (3)阿尔山市金昌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1,095万元

  麦芽公司与该公司在大麦扣水扣杂事项上存在分歧,未给麦芽公司出具询证函回函。

  4、北大荒鑫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鑫亚公司)自2011年起,开展亚麻经销业务。

  截至本报告日,在对鑫亚公司存货的核查中发现,涉及账面存货—亚麻存在质次价高的状况,有重大减值风险,要求予以重新认定减值情况。鑫亚公司依据市场同类品价格、销售合同、产成品质量等,对亚麻库存1,041.946吨、亚麻产成品(亚麻纱、亚麻布、亚麻棉布、亚麻染色布)及对委托加工4,000吨亚麻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认定标准计提了跌价准备6617万元。

  5、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北大荒米业公司所属虎林市北大荒米业年末未取得(或开具)农副产品收购专用发票金额2981万元,该问题形成的原因系虎林市北大荒米业有限公司当地税控系统升级,虎林市北大荒米业有限公司税控系统被冻结,导致虎林市北大荒米业未能及时开具农副产品收购专用发票。

  二、注册会计师对该事项的基本意见

  1、截至本报告日,我们未能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以判断北大荒公司对这些其他应收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是否足够和充分。

  2、截至本报告日,注册会计师认为未能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以判断本公司对这些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是否足够和充分。出具保留意见。

  3、注册会计师事认为未能取得对方单位的回函,且未能实施有效的替代程序,无法判断此项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余额的合理性。

  4、截至本报告日,我们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跌价准备计提的是否足充分、适当。

  5、注册会计师认为应交税费年末余额中2,981万元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尚未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未来能否抵扣存在不确定性,无法判断可能带来的损失。

  三、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监事会对该事项的意见

  1、董事会意见

  对注册会计师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我们予以理解。

  我们认为,公司依据目前核查所掌握的证据,严格遵循谨慎性原则,通过个别认定标准和账龄组合计提上述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及鑫亚公司对存货--亚麻及制品按成本与市价孰低认定标准计提跌价准备,是充分合理的,是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反映了企业的实际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利于公司未来健康、持续发展。

  2、独立董事意见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本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非标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独立董事认为该报告客观、真实的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揭示了公司的财务风险。对该审计意见及报告无异议。

  独立董事同意董事会对保留意见中涉及的事项所做的说明。希望公司对保留意见中所提到的问题,予以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加强公司的内控管理,不断解决公司治理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3、监事会意见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本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非标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监事会认为该报告是客观的,该审计意见真实的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充分揭示了公司的财务风险。对该审计意见及报告无异议。

  监事会认为,董事会对保留意见中涉及的事项所做的说明客观、真实,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同意董事会对审计报告中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的说明。

  监事会认为公司采取的改善措施是切实可行的,将有效的解决保留意见中所提到的问题,监事会将持续关注董事会和管理层推进相关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

  四、该事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程度

  公司针对上述事项在会计业务处理上,分别运用了按个别认定、账龄组合的方法和标准计提了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不存在违规行为和人为调节利润的动机,在重要方面公允反映了2012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对公司的未来健康发展是积极有利的,但对其2012年经营效益产生了重大影响。

  五、消除该事项及其影响的具体措施

  公司针对上述应收款项和存货,在会计业务处理上,虽然计提了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其损失,同时公司也在行政、经济和法律等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加大回收力度,抓紧清收,并进一步加大销售力度,积极清理库存,盘活资产,努力把或有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

  2、 董事会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或核算方法变更的原因和影响的分析说明

  √ 不适用

  3、 董事会对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 不适用

  (三)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1、 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2年5月17日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201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该项决议已于2012年6月15日实施完毕。

  2、 报告期内盈利且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但未提出现金红利分配预案的,公司应当详细披露原因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 不适用

  3、 公司近三年(含报告期)的利润分配方案或预案、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或预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情况

  1、 社会责任工作情况

  公司依据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要求,于2012年制定并试行了《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制度》,建立了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由公司总经理担任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主任,公司经理层其他成员担任副主任,总部各部门和各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公司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下设社会责任工作办公室,设在公司办公室。公司建立了全面的信息沟通机制,确保公司与利益相关方保持信息畅通,为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的管理和决策提供信息保障。

  2012年,公司在安全生产、产品质量控制、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就业与员工权益保护、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等方面积极履行了社会责任。具体为:

  1、安全生产

  (1)公司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组织管理体系,明确了各自的管理职责,各单位、各部门均按照法律法规及公司统一要求认真履行了各自职责。

  (2)公司2012年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公司安委会组织开展了安全标准化推进年、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60天等活动。经过公司上下共同努力,实现了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被上级主管部门评定为"安全生产工作达标单位",较好地完成了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保持了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3)公司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职业健康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加强和规范了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

  (4)公司加大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力度。公司总经理在年初与各分、子公司总经理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确定了安全生产任务和工作目标。各分、子公司也逐级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层层分解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

  (5)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的监管工作。1月份完成了北大荒米业二九○、前进和八五九制米厂安全预评价报告的审查工作; 2月份完成了北大荒希杰公司卫星和友谊米糠油厂安全竣工验收审查;9月份完成了北大荒米业、二九○、前进和八五九制米厂安全竣工验收审查。

  (6)公司总部和各分、子公司都制定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管理组织机构。

  (7)按照有关要求,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均按时参加了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取得了相关上岗资格证,做到了"上岗必有证,无证不上岗"。

  (8)公司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按期对压力容器、起重设备、锅炉、检测仪器等设备设施进行检验,保证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2、产品质量控制

  (1)农产品质量控制

  一是引进现代生物技术,提升农产品质量。通过现代生物农业技术可提高土壤中的化学利用率,减少化肥投入;有效地降解土壤中的农药、化肥残留、重金属污染;提高作物植株免疫系统抗性,减少农药污染。公司近两年引进了丰瑞达无公害高效叶面肥技术、金禾苗酵素叶面肥技术、中国农科院植物蛋白质生物农药等先进生物技术进行试验示范推广,为公司建立国家安全食品基地提供技术保障。

  二是推广优质品种种植,提高农产品质量。水稻重点推广空育131、龙粳系列、垦稻系列等优良品种;大豆重点推广垦丰16、垦农23、合丰50、合丰55、黑农48等优良品种;玉米重点推广绥玉7、绥玉19、德美亚、鑫鑫1号等品种。

  三是加大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管理和认证,增强了农产品质量体系保障能力。

  四是加强对农田投入品管理力度,在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区禁止排放工业三废和生活垃圾,重点解决化肥、农药、激素等农业投入品对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产品的污染。

  五是加强产地和产品档案化管理工作,建立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档案,内容包括种植户姓名、面积,农业投入品的品种、名称、用量、施用时间等。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通过农户生产管理档案、农产品生产经营记录,按照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相互追查的原则,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六是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力度,提高科学施肥水平。借助农业部测土施肥推广项目,加快推进公司测土配方施肥推广体系建设。在分析作物需肥规律,掌握土壤供肥和肥料释放相关条件变化特点的基础上,确定施用肥料的种类,配比肥用量,按方配肥,达到平衡施肥的目的,实现科学施肥、平衡施肥和立体施肥,大大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公司已建立了以北大荒汉枫掺混肥和各农业分公司的配肥站为核心的配方肥推广应用体系,保证公司在农业生产上的科学施肥,为减少化肥投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产量和产品质量提供技术支撑。

  七是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为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管理保障。

  (2)工业产品质量控制

  一是公司及下属工业企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及国家相关行业标准,均制定了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并不断改进和监督管理,保障严格执行产品质量的规章制度。

  二是2012年公司组织各工业企业先后到山东、吉林、江苏等地先进企业参观学习,学习他们精细化管理的经验,找出自身的差距,加强了生产过程质量管理,严格控制原材料质量、生产流程和具体操作,确保产品质量达到既定标准。

  三是各工业企业通过进一步完善制度和强化落实,加强和完善了产品质量检验,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产品进行全检或抽检,不合格产品不出厂,有效地防止了有瑕疵或缺陷的产品进入销售或使用环节。

  四是各工业企业根据各自产品特征和销售渠道,通过区域销售公司和销售员定期和不定期的产品使用信息汇报,企业负责人经常走访客户等形式,及时获取客户使用产品的信息,并将相关信息及时通报给生产部门,不断改进产品,使产品更加适合客户的需要。

  3、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

  (1)加强组织领导

  公司设立环境保护委员会,由公司总经理担任主任,分管副总担任副主任,负责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和决策。公司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工业经济部,具体负责全公司的环境保护工作。

  (2)农业环境保护及资源节约的具体措施

  一是降低或减少含碳农用生产资料的使用。公司在农机更新上加大对高效、低耗、精准、安全、实用低碳型农业机械的投资、引进、更新力度,提倡使用耗油率低、作业效率高、安全性能有保证的农机具。同时,根据作物的种植面积、农机保有量和作业情况合理配置农机数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综合效益,使之成为减少碳排放量的有效途径及措施。

  二是减少传统农药及化肥的使用。公司加快推进了测土配方施肥肥推广体系建设,实现了科学施肥、平衡施肥和立体施肥,大大提高了肥料利用率,降低了农业生产投入的成本,同时确保了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增加了经济效益。推广应用无公害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推广应用生物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过程中氮的排放量,实现了农产品增产与环境保护的"双赢"目标。

  三是加强农业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打造循环产业链。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免耕、少耕和玉米茬原垄卡技术,尽量减少土壤耕作,降低生产成本,利用前茬肥,减少化肥投入。推广大颗粒长效缓控释尿素技术,实现降低肥料施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实现培肥地力,减少化肥的使用,公司现已实现100%秸秆还田,杜绝秸秆焚烧对环境的污染,力争实现农业生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四是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增强种植户的环境保护意识。

  (3)工业企业环境保护及资源节约的具体措施

  一是各工业企业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黑龙江省环境保护条例》,依据国家环保标准,没达标的企业及时落实了减排项目,保证环保方面的投资,完成了北大荒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废水处理项目,使废水达标排放。

  二是按照有关规定,浩良河化肥分公司建立了环境监测网,认真进行了监测数据的统计整理,建立了台账,定期撰写环境分析报告。

  三是浩良河化肥分公司"油改煤"项目顺利通过了环保部东北特派员办事处组织的现场验收。

  四是2012年各工业企业没有因发生事故或者其他突然性事件,造成或者可能造成污染事故。

  五是2012年公司工业建设的项目根据规模以及对环境的影响,严格执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三同时"制度。

  六是公司组织了以"细、全、高、新、严、实"为内容的"6字精细管理"活动,督促各企业加强了生产管理,全面落实"6S"管理模式,研究改进了生产工艺,实现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

  七是各企业根据年度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和计划的要求,通过厂内广播、内部报纸、厂内电视、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开展了环境保护宣传,强化员工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意识,通过聘请内、外部专家对耗能操作岗位的员工加强了培训。

  4、促进就业与员工权益保护

  (1)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的规章制度,提升了绩效考核的规范性与科学性。

  (2)根据企业需求积极招聘高校毕业生。2012年共计招聘高校毕业生34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2人,本科生172人,专科生165人。在改善公司人才队伍结构的同时,也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3)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组织的民主管理作用。

  (4)积极开展法制教育活动。2012年下半年开展了"法律法规等知识学习竞赛"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5)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2012年分别组织了公司总部春节联欢会、驻哈企业羽毛球比赛、庆祝十八大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

  (6)向上级组织推荐先进集体和先进单位。2012年向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省工会推荐申报先进个人4人、先进班组1个。其中有1人被授予"黑龙江省劳动模范"、1人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授予"垦区现代化大农业劳动竞赛先进个人"、1个班组被授予"省职业道德模范班组"。

  (7)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

  (8)不断完善维护员工权益的规章制度,年内制定了举报投诉和举报人保护制度、员工带薪年休假管理制度、关键岗位轮换管理制度、道德行为守则等。

  (9)公司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为在册员工办理社会保险,及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其中缴纳养老保险18125万元、医疗保险4941万元、失业保险1647万元、工伤保险561万元、生育保险389万元。

  5、依法履行纳税义务

  公司本着诚信经营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法律法规,依法纳税。

  2、 属于国家环境保护部门规定的重污染行业的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环保情况说明

  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浩良河化肥分公司和北大荒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属于国家环保部门规定重污染行业,2012年,这两个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和管理,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并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2012年生态垦区建设及环境保护目标考核中,浩良河化肥分公司被评为先进单位,北大荒纸业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达标单位。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对呼伦贝尔市红海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下降为10.2%,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证券代码:600598 证券简称:北大荒 公告编号:2013-022

  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是否提供网络投票:否

  ●公司股票是否涉及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否

  一、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1、股东大会届次:2012年度股东大会

  2、股东大会的召集人:公司董事会

  3、会议召开的日期、时间:2013年5月15日上午9:00

  4、会议的表决方式:现场投票方式

  5、会议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汉水路263号本公司八楼会议室

  二、会议审议事项

  1、审议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2、审议201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3、审议2012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的议案;

  4、审议《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5、审议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6、审议2013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

  7、审议关于2013年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的议案;

  8、审议关于会计师事务所续聘及报酬的议案;

  9、审议关于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的薪酬兑现的议案;

  10、审议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申请发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

  11、审议关于为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原料、农产品、采购生产资料资金办理办理银行授信业务提供担保的议案;

  12、审议关于为北大荒龙垦麦芽有限公司收购原料资金办理银行授信业务提供担保的议案;

  13、审议黑龙江北大荒投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担保贷款经营规模及融资计划的议案。

  三、会议出席对象

  1、本次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为2013年5月7日,所有于股权登记日当天下午3时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可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公司的股东(授权委托书附后)。

  2、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聘请的律师。

  四、会议登记方法

  1、登记方式:符合出席会议条件的法人股东的法定代表人持法人股东账户、营业执照复印件和本人身份证办理登记手续;委托代理人持法人股东账户、营业执照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和法人代表授权委托书办理登记手续。符合出席会议条件的个人股东持股东账户、身份证办理登记手续;委托代理人持授权委托书、身份证和委托人股东账户办理登记手续。

  拟出席会议的股东可在登记时间内亲自或委托代理人在会议登记地点进行登记,也可以于2013年5月9日以前将上述资料传真或邮寄至登记地点。出席会议时凭上述资料签到。

  2、登记时间:2013年5月9日(上午9:30-11:30,下午1:30-4:00)。

  3、登记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汉水路263号本公司董事会工作部

  五、其他事项

  1、股东大会会期半天,出席会议者交通费、食宿费自理。

  2、会议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汉水路263号本公司董事会工作部

  邮政编码:150090

  电 话:0451-55195980

  传 真:0451-55195986

  联 系 人:史晓丹

  附件:授权委托书

  特此公告。

  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十五日

  附件:

  授 权 委 托 书

  兹授权 先生/女士,代表本人(单位)出席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委托人签名:

  委托人身份证号码:

  委托人股东账户:

  委托人持股数量:

  受托人签名:

  受托人身份证号码:

  委托日期:2013年 月 日

  (下转B165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8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聚焦三沙旅游
   第A005版:IPO整饬这10年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专 版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环 球
   第A013版:市 场
   第A014版:动 向
   第A015版:期 货
   第A016版:个 股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报 告
   第B003版:数 据
   第B004版:行 情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第B101版:信息披露
   第B102版:信息披露
   第B103版:信息披露
   第B104版:信息披露
   第B105版:信息披露
   第B106版:信息披露
   第B107版:信息披露
   第B108版:信息披露
   第B109版:信息披露
   第B110版:信息披露
   第B111版:信息披露
   第B112版:信息披露
   第B113版:信息披露
   第B114版:信息披露
   第B115版:信息披露
   第B116版:信息披露
   第B117版:信息披露
   第B118版:信息披露
   第B119版:信息披露
   第B120版:信息披露
   第B121版:信息披露
   第B122版:信息披露
   第B123版:信息披露
   第B124版:信息披露
   第B125版:信息披露
   第B126版:信息披露
   第B127版:信息披露
   第B128版:信息披露
   第B129版:信息披露
   第B130版:信息披露
   第B131版:信息披露
   第B132版:信息披露
   第B133版:信息披露
   第B134版:信息披露
   第B135版:信息披露
   第B136版:信息披露
   第B137版:信息披露
   第B138版:信息披露
   第B139版:信息披露
   第B140版:信息披露
   第B141版:信息披露
   第B142版:信息披露
   第B143版:信息披露
   第B144版:信息披露
   第B145版:信息披露
   第B146版:信息披露
   第B147版:信息披露
   第B148版:信息披露
   第B149版:信息披露
   第B150版:信息披露
   第B151版:信息披露
   第B152版:信息披露
   第B153版:信息披露
   第B154版:信息披露
   第B155版:信息披露
   第B156版:信息披露
   第B157版:信息披露
   第B158版:信息披露
   第B159版:信息披露
   第B160版:信息披露
   第B161版:信息披露
   第B162版:信息披露
   第B163版:信息披露
   第B164版:信息披露
   第B165版:信息披露
   第B166版:信息披露
   第B167版:信息披露
   第B168版:信息披露
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2013第一季度报告
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