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金鹰基金投资总监陈晓:TitlePh

精选成长股的四大维度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磊
  陈晓

  投资应淡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界限,专注于寻找成长股。当成长股盈利加速度提升时,需果断加仓,当盈利加速度明显下降时,则需减仓甚至清仓。

  股市有优胜劣汰功能,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不会平均分配到每只股票上。强者恒强,所以更需关注走势最强势的股票。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今年市场板块走势表现出明显分化。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仅微涨1.59%,但中小板指数上涨20.99%,创业板指数涨幅高达50.39%。中小板、创业板是否出现泡沫也引起市场关注。近日,金鹰基金投资总监陈晓表示,投资应该淡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界限,专注于寻找成长股。而选择成长股要从想象空间、成长确定性、管理层执行能力和安全边际四大维度出发,当成长股不再成长时,不要去留恋曾经的高成长,而应果断抛弃。

  偏爱成长股

  陈晓丝毫不吝啬表达对成长股的偏爱。他认为,投资盈利高速增长的上市公司,才能为投资者带来长期良好的回报。关键在于如何去伪存真。通过不断地调研跟踪,刷新数据,找到真成长的公司,避开伪成长的陷阱。

  据了解,在加入金鹰基金前,陈晓已有十多年券商和基金公司的投资经历,无论是券商资管还是公募基金都有不错的投资业绩。目前陈晓在金鹰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业绩明显领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旗下金鹰核心资源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20.69%,旗下金鹰策略配置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也达到19.9%。排名均在同类基金中居前四分之一。

  在12年证券市场起伏中,陈晓总结了判断公司成长性的指标。他认为首先要看想象空间,也就是成长空间,上市公司必须有足够的行业发展空间,所做的项目必须能够有发展前途。

  其次是公司成长有一定确定性,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并不足以让投资人信服。陈晓选择成长股时非常注重数据支撑,上市公司想象空间必须有销售业绩,项目发展,最终反映到每股盈利上的支撑,一定要有利润的保证才能把对上市公司的想象变成现实。

  第三是管理层的执行能力。“绝大多数重仓的成长股公司,我都会通过各种途径研究这个公司管理层的优劣,特别是他们真正的执行能力,管理层执行能力差异对公司影响非常大。”最后标准是安全边际,也就是风险控制的问题。陈晓认为,成长股投资特别注重风险控制,包括购买时的风险评估,以及当跌穿一定价格后的坚决减仓,这些都是投资成长股中必须执行的风险控制。

  “当成长股出现盈利加速度提升时,基金经理需要果断加仓,分享上市公司成长超预期带来的价格上涨空间;但当成长股盈利加速度明显下降时,基金经理则需减仓甚至清仓处理,这类公司市场所给的估值水平将明显下降。”陈晓说。

  以银行股为例,银行股的盈利加速度下降非常明显,尽管今年一季度仍有盈利增长,但大家预计未来盈利加速度很差,甚至可能下降,股市给的市盈率只有5倍~6倍,比2007年当时的20倍~30倍市盈率低很多。这代表短期内银行股的投资价值不大。

  科学选股加技术分析

  陈晓表示,十几年股市投资经历让他对投资者永远纠结的一些股市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

  陈晓认为,投资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选股票更多是科学的过程,利用估值模型,测算出市盈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PEG)等指标,用科学方法建立选股体系。当一个股票股价低于科学估值时,股价和估价差额是投资空间,但当股价超过估值时,就进入“测不准”区间,这时投资更多是艺术性,也就是需要通过股票强度等技术分析指标来进行投资,选择卖出时点。

  陈晓表示,他对很多股票的投资,刚开始都买的不多,当股价向上突破时,他会果断地增加对该股票的投资,分享股票快速上涨的收益。

  陈晓认为,股市有优胜劣汰功能,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不会平均分配到每只股票上,就像老鹰喂食一样,哪只小鹰抢得凶就喂哪只。瘦弱小鹰吃不到往往饿死,抢得最凶的小鹰存活下来,优胜劣汰强者恒强,A股市场目前也是如此,所以更关注走势最强势的股票。

  陈晓认为,在股市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上,公募基金要考虑资金的时间成本,不能做一些惊蛰三年后才获得收益的投资,考虑长期投资收益的同时必须考虑短期的收益,主要是指持有一个季度到半年期间的表现,需要做好“长期”和“短期”的统一:对长期看好的公司进行跟踪,然后通过择时使资金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盈利。

  “股票和人生一样,是有生命周期的,婴儿期、青少年期、成熟期、老年期,基金投资应该在股票快速成长时期介入。既不是在婴儿期进行漫长的等待,也不是在成熟末期伴随它逐步衰退。”陈晓说。

  深度研究到“毛细血管”

  从今年以来的基金持仓来看,陈晓看好医药股的市场表现,陈晓表示,医药行业盈利增长的确定性比较强,近期广东的医药网上招标对一些普通药品企业的影响比较大,但对于特有药物的影响很少,依然看好一些特有药物生产公司的未来表现。

  陈晓认为,投资是一门艺术,充满机会和陷阱,欢乐时光总是太少,因为永远有一个错误在远方等着你。所以投资是寻找大概率的确定性机会。提高确定性的方法具体来说包括认识经济大周期、行业周期,决定大类资产方向。

  对于股票和行业研究,陈晓表示,金鹰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要求做深度研究,研究透彻,跟踪到“毛细血管”,确定自己深刻了解和明白投资对象的价值,而不是只看到股票的表面光鲜。

  陈晓进一步表示,股票的投资其实是认识人性,了解股票市场参与者的情绪,寻找逆向投资的机会,这样才能把投资做好。

  陈晓表示,他所做的投资是寻找资本市场的大概率事件和确定性,当一项新技术或一个新的产品离产业化还很遥远时,这类公司在短时期内不应是基金重仓投资的对象。基金投资中还要避免投资那些成败系于一线的公司,当某家公司所做的一个项目不能确定是否成功,成功的概率很不确定的时候,基金也不要过多投资这样的公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精选成长股的四大维度
经济未见好转 债市机会显现
债市慢牛行情有望延续
精选致“美”30而“丽” 汇添富美丽30股票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