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诺安基金谢志华:TitlePh

经济未见好转 债市机会显现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子君

  证券时报记者 余子君

  诺安信用债券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谢志华日前表示,当前的经济形势十分复杂,一方面,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超出市场预期;另一方面,社会用电量的回落表明大量资金未进入实体经济,企业基本面短期难以得到改善。对投资而言,经济基本面的好坏对股票市场的制约较为明显,而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一般都呈现出跷跷板效应。“目前在经济基本面未见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可能孕育着投资机会。”

  债市基本面向好

  谢志华表示,债券牛市的终结有待于宏观基本面的明确好转及通胀预期的上升。从4月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数据看,虽然CPI指数涨幅绝对值走高,通胀压力有所显现,但由于需求低迷,食品价格回落,CPI应位于历史相对低位区间,央票重启也增加了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和空间。因此,通胀仍处在温和可控水平。

  宏观经济的好转尚需时日。谢志华指出,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3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报告,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2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较上季度回落3.15个百分点。说明现在的经济形势仍然严峻。显然,一季度信贷量加大释放流动性,却未明显带动实体经济复苏。

  谢志华认为,社会用电量增长低于预期,一是因为政策刺激和需求增长的落空,重工业产能过剩;二是欧洲市场继续萎缩,出口导向型的轻工业受损;三是经济结构领域中,国家宏观调控和节能减排措施的作用。在制造业产能过剩且出口低迷的背景下,微观企业动力仍不足,创新产业则短时间内不能形成规模效益。因此,中国经济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经济回升力量和下滑力量对抗的拉锯状态。“这些因素导致经济形势短期内尚没有明确好转的迹象,因而债市基本面向好的格局可望持续较长时间。”谢志华指出。

  票息仍是投资关键指标

  债市基本面向好,固然有利于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实现理想回报,但谢志华表示,在投资上仍需精挑细选,有票息优势的品种是首选。

  谢志华认为,目前整体信用利差仍维持历史低位,短期内可能呈现供需两旺,收益率低位盘整的格局,因而在投资时必须积极寻找具有票息优势的品种,并优选个券。

  谢志华表示,能够选择更具票息优势的品种,是定期开放基金的优势。由于诺安信用债券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一年开放一次,基金管理人可通过配置一些流动性较低但票息收益较高的债券,从而可望实现较高的收益率。同时,封闭管理也使得基金的投资思路获得较好的延续性,也有助于提高收益水平,可望获得比普通债券基金更为丰厚的回报。从目前市场已有的一年期定期开放基金来看,其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7.5%,远高于同期国债及存款利息收益。

  在经历信用债监管风波后,当前市场情绪趋于平稳,3月底以来收益率不断下行。比如AAA级5年期中票中债收益率估值累计已下行15BP左右,已接近年初的低点。

  谢志华表示,除了寻找具有票息优势的品种外,诺安信用债券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也会适当参与公司债,利用内部信用评级系统自下而上地优选个券,并寻找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存在利差的套利机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精选成长股的四大维度
经济未见好转 债市机会显现
债市慢牛行情有望延续
精选致“美”30而“丽” 汇添富美丽30股票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