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期货资管产品业绩靓丽 开闸半年行事“低调”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春雨

  证券时报记者 陈春雨

  成立不到两个月,产品涨幅超过40%,这样的投资业绩放在股票市场可能会被大书特书,但在期货资管中,却反映冷清。去年11月,资管牌照开闸,多家期货公司发行了面向期货市场的资管产品,非但没有受到市场热捧,反而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市场多空分歧加大

  主动管理型产品胜出

  近期,期货市场大起大落,金、银、铜等商品多空分歧加剧,而在这波行情中,主动管理型的期货资管产品获利不菲。

  “4月我们有只产品收益达到40%,另外有只产品超过30%,都已提前分配收益,因为达到客户的心理预期”,国内一期货高管表示。

  事实上,自去年11月期货资管开闸以来,多家期货公司的资管产品都获得不俗的投资收益成绩。记者从海通期货官网上看到,由海通期货作为风险管理顾问,2011年8月和2012年2月份发行的久富智本一期(已结束)和二期目前的累计回报率都在35%以上。

  登录中国国际期货的网站,中期资管已经作为一个独立栏目显现,共有12只产品可供客户选择,而其业绩波动也令人咋舌。据了解,今年2月和3月,公司旗下“松柏一号”的收益率始终徘徊在10%以下,多数时间只有2%—3%的收益,而“多元一号”甚至一度亏损2%—3%;进入4月以后,两只产品的收益率急速攀升,并于月底保持在30%和15%的水平上。但高风险必然伴随着高收益,据中期资管的模拟展示,其部分产品的最大回撤超过40%。

  据了解,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推出初期,产品多为程序化或套利交易,但目前主动型产品已迎头跟上,而且在设计上多效仿私募产品,比如设计70%的“生死线”,只要亏损三成自动清盘,隔夜仓不得超过总资产20%等。

  “目前我们公司最赚钱的3个产品,都是主动型产品,反而是两个程序化交易产品在亏钱”,上述人士表示,去年程序化交易在行业内大行其道,许多公司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开发,这带来一个反思:大规模推行程序化交易,在现有期货市场上是否合适。

  数据尚不公开

  “不接地气”难获认知

  尽管收益尚可,但开闸半年以来,期货资管产品只能以低调来形容,甚至很多投资者都不知道这一投资途径。

  截至目前,有20家期货公司获得资产管理牌照,但积极发行产品,并把产品业绩进行公开披露的期货公司寥寥无几,也没有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统计,对于投资者而言,缺乏一个客观公正的可供追溯的业绩数据。

  “一方面是政策明令禁止宣传,我们只能在原有经纪业务中挖掘客户;另一方面,期货交易高风险的概念已深入人心,对于刚起步,没有历史交易记录的产品而言,要获得客户信任必然需要一段历程”,北京一家期货公司营业部经理以“不接地气”来形容目前客户对期货资管的认知状况。她表示期货资管产品的销售也受到限制,既不能通过银行,也不能通过第三方理财公司,只能由自身渠道进行消化,而无论是营业网点,还是从业人员,期货公司在金融行业中都是最薄弱的。

  在现有监管要求下,期货资管产品只能是一对一,投资门槛为100万元,期货资管的普遍的做法是:先设计一款产品,允许多个账户购买这产品,然后由同一个交易员管理多个账户,考虑到这与信托产品门槛相当,但信托产品的收益却多为固定收益,能达到年化8%—12%,这也让稳健的投资者打起了退堂鼓。

  此外,由于“一对一”的限制,期货资管不能发行结构化产品也成为障碍之一。成都德源富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浩,最近正在为其新发的产品做准备。作为一家专门投资期货市场的私募,他没有选择和期货公司合作,而是跟上海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专户牵手,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基金专户可以发行分级产品。“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劣后级,客户的认同感会更强。”张浩表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期货资管产品业绩靓丽 开闸半年行事“低调”
小额贷款披信托外衣 投资需看内里乾坤
台湾的四大股指
央行应防止人民币贬值纠正过度升值
银行理财产品 城商行量价齐优
管制经济投资 的挑战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