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汇率改革不应以人民币升值为代表TitlePh

央行应防止人民币贬值纠正过度升值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谭雅玲

  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外部流入资本呈现投机套利与对冲特色,不安全因素居多,值得警惕。我们应清醒认识到当前形势的紧迫性,尤其需要尽快制止人民币过快升值这种非正常状态。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外汇储备,但中国外汇市场并未开放,弊端一目了然。人民币国际化没有基础要素的支持很危险。

  人民币中间价确定以谁为主?央行并非是唯一定价者,做市商的参与及海外市场报价也有很大影响,价值情绪化和投机性必然加大人民币升值与贬值。我国央行干预汇率的必要手段或预期应发挥作用,不能熟视无睹,更不能放任纵容。

  我国央行干预的关键是首先确定自己的方向。尤其是伴随短期资金的增加,市场对央行或于近期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日波幅从1%扩大至2%的议论较多,预计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甚至几周内继续扩大。但目前我国人民币并不适合做大动作调整,我们未来的措施应该推动汇率双边走势,利用汇率变动的时间和条件加紧调整产业和行业,而非简单的价格预期。

  同时,笔者非常不认同对于人民币单边升值历史的肯定言论。人民币升值有利有弊,利大于弊,但我们严重忽略了升值的弊端。央行推进的是循序渐进的汇率改革,并不是单单以人民币升值为代表。人民币无论汇率还是价格都是波动的,没有固定不变的,波动有时大有时小。我们对市场基本概念和规律的认识有盲区。改革要尊重经验和规律,承认自己的不足,进行有效改革。我们的金融改革不务实是严重问题。

  改革的核心是健全汇率制度。目前我国浮动汇率制不完善,参考一篮子汇率制度的改革至今并未到位。有人说这种制度已经实现,作为国家机密不能对外公布,但我们透过交易结算或投资偏颇的倾斜性能够发现,我们并没有健全的货币制度,尤其是人民币国际结算的措施,并没有为贸易增长和经济保驾护航,反而人民币国际结算量增多的同时贸易大幅度萎缩。

  我们的改革对策很有问题。我国汇率制度不足,却用汇率工具推进汇率改革,这是治标不治本的疗法。当今我们不能简单讨论,而是需要健全自己的制度和原则,增强控制力水平。

  每个国家的实际状况都有所不同,我们面临的共同环境是美元霸权的回归,本币发展出路是在强势美元之下的发展生存与壮大。俄罗斯明白其中的道理,顺其自然地改变对欧元的倾斜,回归美元为主的储备结构。印度、巴西也是如此。美元霸权短期不可抗拒、中期难以抗拒、长期或自我替代。

  最后,笔者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幅会加大,但升值空间有限。我们现在要做的是防止货币贬值,并应尽快修正过度升值。我国此时能否抵抗住贬值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国经济不景气,这时货币贬值会挫伤对经济复苏的信心。浮动区间不是问题关键,市场与机制才是核心,没有制度,谈区间没有意义,只是给予投机更多机会而已。

  此外,我国央行要干预和管理汇率,美国的干预比较明显,技术和经验健全,所以没有必要通过政府机构进行干预。但我国外汇市场没有开放,不干预不行,而干预又缺少完善的手段与工具。我们目前所处国际的舆论压力比较大,市场机制也不健全,所以难度比较大。笔者认为,央行的状态不重要,市场的状态最重要。

  人民币自由兑换还不到时候,尤其是经济的不确定和经济结构的低效率状态无法支撑货币自由兑换,我们的金融体制与市场并未准备好,同时与汇率有关的技术、知识和战略准备不足,自由兑换的风险巨大,甚至有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人民币自由兑换需要水到渠成、循序渐进、有效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是关键,人民币市场是基础,人民币产品是作用,人民币战略是核心。

  (作者系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期货资管产品业绩靓丽 开闸半年行事“低调”
小额贷款披信托外衣 投资需看内里乾坤
台湾的四大股指
央行应防止人民币贬值纠正过度升值
银行理财产品 城商行量价齐优
管制经济投资 的挑战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