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管制经济投资 的挑战与机遇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韩贤旺

  继北京车牌抽签以来,北京的楼市也非常有可能进入计划经济配给状态,建立在供求关系上的价格体制全面退出,市场消失了。这只是极端情况,但绝非个例。

  中国经济并没有从计划经济完全转型为市场经济,经济管制依然存在于几个重要的经济领域,制约着经济效率,放松经济管制也是今后经济增长动力释放的源泉:一、货币领域利率和汇率都是管制的,信贷配给机制长期存在,造成事实上的资金价格双轨制。二、投融资体制也不是建立在市场价格机制上;三、成品油等竞争性产品也存在不少价格管制的现象。

  以房地产调控为例,调控政策屡次导致房地产股大跌,但是不断创新高的房价重新吸引投资者。究其原因,房地产调控虽然动用了很多管制手段,但是没有解决供求关系的深层次矛盾,没有依靠以供求关系为基础的价格机制。兼顾多方利益,管制的手段适得其反。

  经历30多年的高速超常规增长,我国经济的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但大家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和模式总存在分歧,投资策略总在下注政府政策放松的大类资产和回避宏观判断的成长资产之间权衡。这么纠结的核心问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我国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已经做过数十年的改革摸索过程,现在还是遇到了经济管制的诸多约束,放松管制本身就可以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管制经济本身会扭曲生产要素配置机制,降低经济效率。管制以及放松管制都会对行业景气度和行业结构带来冲击,对我们的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都有重大影响。我们认为如下几个角度值得关注:

  一、选择管制的行业作为投资标的要多加小心,认真分析管制的原因、放松管制的可能性以及周期,并制定相应的行业配置建议。

  二、选择高度管制行业中的创新企业,例如电信产业就属于传统上高度管制的产业,但也是技术创新不断挑战和改变产业的传统边界。

  三、寻找特定阶段享受管制带来的特许经营权的企业。有些行业在特定的阶段享受国家提供的特许经营权,而且不存在取消的风险。

  四、享受自然垄断的优势企业通过先天优势和自身商业模式取得护城河优势,在享受垄断优势的阶段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典型的代表是上游能源资源行业。

  五、竞争性产业出现的特定阶段管制带来的影响需要把握基本面供求关系,再把管制政策作为投资主题的主要依据,房地产就属于这一情况。

  (作者单位:汇添富基金)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期货资管产品业绩靓丽 开闸半年行事“低调”
小额贷款披信托外衣 投资需看内里乾坤
台湾的四大股指
央行应防止人民币贬值纠正过度升值
银行理财产品 城商行量价齐优
管制经济投资 的挑战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