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理财能力大比拼 基金今年来完胜券商资管和私募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景锋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本周过后,券商和私募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将正式开闸,传统公募基金将迎来两大对手的直接挑战。不过,从今年以来这三大机构的业绩表现看,就理财能力来说,公募基金完胜,平均收益率是券商集合产品的两倍多和私募产品的1.6倍,而最牛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回报已超50%,最牛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率只赚了31.06%,私募基金继续大分化表现,最牛基金赚超过70%,最差的则亏损超过20%。

  公募平均回报

  是券商集合两倍多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5月24日,511只主动型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达14.57%,而同期290只偏股型券商集合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57%,公募基金收益率是券商集合产品的2.22倍,显示出公募基金对券商集合产品的大幅领先优势。

  公募基金表现最为突出的上投新动力今年以来回报已达50.89%,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表现最好的为中山金砖1号,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1.06%,比上投新动力低了近20个百分点。中山金砖1号的业绩拿到公募基金里只能排在第27名。

  从收益率分布看,公募基金中有120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0%,占比达23.48%,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仅有8只产品收益率超20%,占比仅为2.76%。券商集合产品中收益率超过10%的有85只,占比为29.31%,而公募基金的这一比例高达68.49%。

  从亏损基金数看,公募基金中只有16只发生亏损,最大亏损为某资源行业基金下跌9.43%,而发生亏损的券商集合产品高达45只,占比达到了15.5%,最大亏损超过10%。在今年这样的市场中,仍有这么高比例券商集合产品无法为投资者带来正回报,显示券商资管在投资能力方面的缺陷。

  因此,无论是最大盈利幅度还是收益率分布看,公募基金对券商集合产品均显示出全面的领先优势,未来即使券商获得公募牌照,由于人才配备和投研能力不足,其对传统公募基金的业绩威胁至少在短期内都难以显现。

  公募是私募

  平均回报的1.6倍

  一直以来,市场一直将私募作为公募的对立面来比较,实际上,这两大门派各自表现出不同的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具有直接的可比性,但对于投资者来说,了解它们的收益分布特征和风格,对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有一定帮助。

  由于私募基金管理人(目前的角色是信托计划的投资顾问)鱼龙混杂,出身差异巨大,决定了他们表现出来的投资能力也有天壤之别,其业绩相对其他类别产品如公募和券商资管的大分化是其最鲜明的特征,今年以来便是如此。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17日,1758只阳光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7.95%,虽超过券商集合理财,但仍远低于公募基金。私募业绩呈现极大分化,收益率超过10%的达到626只,占比为35.6%,这一比例超过券商集合理财但大幅低于公募基金。收益率超20%的达到208只,占比为11.83%。其中有19只收益率超过40%,表现最好的结构化产品君和丰华收益率达73.83%。

  不过,私募基金的亏损面仍然不小,据统计,共有281只私募今年以来没能盈利,占比达15.98%,这一比例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相当,其中兴业国际信托的尚丰和深国投塔晶老虎1期亏损双双超过20%,跌幅分别达21.68%和20.18%,这一跌幅远超公募和券商集合产品。

  从私募业绩分布情况看,私募基金内部大分化格局十分突出,这一分化程度远超公募基金。从这个角度看,公募基金更适合普通大众投资,那些愿意承受较大风险的投资者或许会选择波动大的私募。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理财能力大比拼 基金今年来完胜券商资管和私募
行业ETF多元化发展四建议
投资者将分享新基金法三大制度红利
嘉实FAS过去一年 三期组合全获正收益
小盘股杠杆基金暴涨 套利或抑高溢价
经济阴霾加剧 债市关注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