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周评TitlePh

股基收益渐入佳境 中小板创业板激进份额大涨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高琛

  股债两市双双回暖行情,使基金操作如鱼得水,各类基金均取得不同程度的正收益。上周主动操作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收益率分别为1.37%和0.90%,采用被动跟踪策略的指数型基金收益率为0.45%,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03%,参与股票市场操作的二级债基收益居前。

  股票型基金渐入佳境

  选股创造超额收益

  在本轮A股市场上扬行情中,股票型基金收益一直领先。相比于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高仓位配置,使其在近期捕捉市场上扬收益时更具优势;相比于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主动的选股策略更适合当期市场风格。从另一个层面来看,股票型基金的收益领先同时也归功于优质基金业绩的持续性。根据近几周的观测,多只基金业绩连贯性较好,是其收益倍增的重要原因。例如信达澳银消费优选,连续两周收益位居前三,上周收益率达5.66%。此外,农银汇理中小盘、汇丰晋信科技先锋、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近期业绩处于中上游水平,上周收益率也在5%以上。

  混合型基金方面,在上周纳入统计的182只基金中,165只取得正收益,负收益基金净值下跌幅度均未超过2%,整体收益较为稳健。上周收益率居前的混合型基金有中邮核心优势、华富竞争力优选、金鹰中小盘精选,收益率分别为5.10%、4.68%和4.30%。这些基金领先原因并不在于仓位的激进,更多源于选股带来的超额收益。例如上述3只基金,一季度末股票仓位均未超过90%,中邮核心优势和金鹰中小盘精选股票仓位甚至未超过80%,能够取得较好收益主要得益于基金对个股的甄选能力相对较强,且布局风格契合当期市场。

  二级债基收益领先

  封闭债基收益平平

  债券市场整体温和上扬,上周中证全债涨幅为0.09%,企业债涨幅为0.10%,转债指数有所回调,中证转债下挫0.49%。

  上周八成以上债券型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参与股票市场操作的二级债基收益率较高。收益率居前的债券型基金有天治稳健双盈、纽银稳健双利A、国泰双利债券A,其中,天治稳健双盈今年以来收益率在债基中排名第一,该基金部分参与股票市场操作,其2012年全年收益率也在债基中排名首位。

  封闭式债券型基金上周整体表现劣于开放式基金,主要由于多数封闭式债基均为纯债品种,基本未参与股票市场操作,造成收益普遍偏低。

  上周,价格上涨幅度居前的封闭式债券型基金有华泰柏瑞信用增利、易方达岁丰添利、招商信用添利,价格涨幅分别为0.49%、0.49%和0.38%。

  分级股基净值上扬

  两类激进份额大涨

  上周,分级股基净值全面上扬,5日累计净值平均上涨1.58%,较上期涨幅有所扩大。中小板、创业板个股继续前期的强势表现,申万中小板、易方达中小板、万家中创、诺安中创领涨,净值涨幅均在4%左右。医药生物、公用事业板块表现落后,南方新兴消费、银华消费主题净值微幅下挫。

  激进份额上周平均收益率为2.87%。母基金涨幅突出的份额多有上乘表现,申万中小板B、双力中小板B、易方达中小板B、万家中创B净值涨幅都超过6%。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激进份额价格平均上扬5.73%,整体价格表现明显好于净值表现,溢价率有所上升。中小板、创业板激进份额市价涨势凌厉,诺安进取、易方达中小板B、申万中小板B、万家中创B五日累计价格涨幅均在20%以上,并且由折价状态转为溢价状态。伴随着价格的持续上扬,几只份额的母基金呈现整体溢价状态,存在申购套利的机会,近期场内份额明显增加,成交量亦显著放大,投资人应谨防价格回调风险。

  分级债券型基金方面,我们所覆盖的30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01%,富国天盈、信诚双盈、国联安双佳信用收益领先,净值涨幅分别为0.70%、0.52%、0.28%。激进份额方面,信诚双盈B在母基金有较有表现下,收益领先。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信诚双盈、中欧鼎利、浦银安盛增利涨幅领先,分别上涨1.30%、1.23%和1.16%。

  未来的一阶段将有多只分级债A开放申购赎回,包括万家添利A、双佳信用A、博时裕祥A、长信利鑫A等,其中,博时裕祥约定收益最高,为4.5%。

  (作者单位: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污水处理显“膜力” 两家公司受“膜拜”
市场持续反弹 大基金逢高减仓
上周ETF申赎平稳
上周机构资金 净买入88.8亿元
股基收益渐入佳境 中小板创业板激进份额大涨
威创股份再遭大股东减持 机构4.4亿元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