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人民币升值对基金总体影响有限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姚波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频创新高,引发市场对基金海外投资资产可能贬值的关注。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外投资的基金集中在美元资产和港元资产,由于累计升幅有限,对基金资产整体风险不大。

  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五创新高,5月24日中间价首次突破6.19关口,汇率走势引人关注。

  广发纳斯达克基金经理邱炜表示,基金投资除了面临海外股票波动风险,同时还要叠加汇率波动风险。2010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平均汇率的升幅在2%左右,相对应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同期平均收益率为21.8%,对收益的影响不足1/10。基金不是非常担心。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基金所指的汇率风险主要是指汇率波动较大,给投资收益带来的不确定性;而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汇率频创新高,但并未出现巨幅波动,且累计升幅有限,总体相对于海外投资收益来看,对基金资产净值影响有限。

  邱炜指出,目前人民币采用一篮子货币联系汇率,基本跟随美元汇率,走势主要由两国经济关系决定。中美两国经济体量大,汇率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波动。对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另一大投资币种——港币资产,由于港币和美元是联系的,实际上也差别不大。

  “人民币升值这个方向没变,但是6月份以后会有一个转折点。”一位投资于香港地区美元债券的QDII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中国复苏仍较疲弱,美国经济复苏相对强劲,全球货币兑美元都在竞相贬值,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不可能持续。近期人民币兑美元频创新高主要可能和高层将访美的政治因素有关,在这一因素影响过后会出现一定的变化。

  上述投资债券的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投资是随着观察,通过对冲手段来调整汇率因素的影响。一般买入中长期的远期汇率来对冲汇率波动影响,相当于在一定期限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这种套保相当于锁定了期间的汇率波动风险,且可以随时解除。

  相对来说,投资于日元、澳元以及新兴市场币种的基金相对波动风险更大。如前期日本股市涨幅较多,但日元相对人民币贬值幅度也较大,如果以本币投资最后的折算收益就会大打折扣。不过目前QDII基金在这些市场的投资比率均较小。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结构市赚钱效应显 最牛次新基金赚23.6%
信息快车
人民币升值对基金总体影响有限
3周吸进五百亿 新基金已募三千亿
量化对冲专户打动银行 多席位交易势在必行
广发轮动配置首募40亿
锁定券商大集合持续营销 第三方销售异军突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