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九州通医疗电商业务开始盈利

今年月度营收1500万以上,且以20%的速度增长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曾灿

  见习记者 曾灿

  九州通(600998)日前召开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公司副董事长刘兆年介绍,目前公司商家对顾客(B2C)电商业务已开始盈利;公司将借助物流和网点优势,加快电商发展。

  “现在医疗企业做电商的,赚钱的只有我们。”刘兆年表示,公司电商业务只做了一年,去年的销售收入只有7000多万元,且未能盈利;但现在该业务已开始盈利,今年月度营收可达1500万元以上,且以20%的速度在增长。

  2012年底,九州通已在全国建设完成了22家省级、29家地市级医药物流中心;其零售连锁药店达875家,其中自营店262家;全部自营店2012年实现营收4.66亿元、毛利润9821万元,同比增长91.01%、109.62%。

  刘兆年称,对公司做好电商很有信心,因公司网点多、发展迅速,能快速、高效、低成本地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他分析,现在只有非处方药(OTC)产品能在网上售卖,而公司主打产品正好也是OTC;对于有些比九州通大的企业而言,其医院业务占了80%以上,开展电商并无太大优势;且储运药品需是货物供应规范(GSP)库,这种特殊要求并非所有药企都能满足,大多数药企与公司目前的储运水平还有距离;公司将利用大物流和全国网点的优势,打造自己的电商模式。

  不过,刘兆年也承认公司在发展电商过程中仍然面临很多困难。他介绍,要做好电商,配送流程也很重要,客户需要快速取货。目前九州通在全国只有北京、成都、上海、广东、武汉等5个区域的B2C仓储分拣基地,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快速送货还有一定困难。

  “B2C仓库要重新来建,我们在北京物流中心二期工程中就预留了一层专供B2C使用,今后各地的物流中心,都将预留电商仓库。”刘兆年表示,B2C要形成完整的体系不易做到,且药品按批号管理,品种繁多,对分拣系统的要求很高;此外,因电商订单时多时少,人员调配也很难把握,因此仍需不断摸索、总结实战经验。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二重国机两大央企筹划联合重组
房产税试点扩大的几点建议
新闻短波
九州通医疗电商业务开始盈利
爱尔眼科走出“封刀门”阴影
准分子手术业务恢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