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信息快车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上海股交中心自然人

  投资者门槛降至50万

  证券时报记者 孙玉

  今年,上海的场外市场何去何从成为摆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记者获悉,近日,经上海市金融办同意,上海股交中心对自然人投资者资金门槛降低为“拥有人民币50万元以上金融资产的自然人”。

  此前,上海股交中心对自然人投资者门槛在整个场外市场中是最高的,规定为“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且拥有人民币100万元以上金融资产的自然人”。投资者开户门槛较其他市场更高,是市场普遍反映的问题。从本月起,上海股交中心自然人投资者资金门槛调整为拥有人民币50万元以上金融资产。

  但调整后的资金门槛依旧高于市场其他同类股权交易机构。目前,天津股权交易所注册合格自然人投资人的门槛为,“个人金融资产在10万元以上的自然人投资者”。重新开业后的湖南股交所规定,自然人申请成为湖南股交所投资者应符合“个人金融资产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具备较丰富的证券市场投资知识及较强的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等要求。

  “客观的评价,今天的场外市场做得都不好。”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阚治东近日在上海股交中心座谈时表示,“资本市场核心功能在于筹资与投资。无论是资本市场的建设,还是现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资本市场的两个核心功能都不能忽略。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市场的筹资功能充分体现,但是投资功能没有发挥出来。现在资本市场要重点强调投资功能的发挥。”

  上海股交中心相关人士表示,100万元的较高门槛在市场建设开立初期为了有效地控制风险,这是必要的。根据目前上海股交中心的运行情况和风险控制的水平,现在适度放宽投资者进入,则有利于市场活跃度的提高。目前,上海股交中心在与新三板进行沟通,由于双方的服务手段、服务对象和上市基本条件一致,希望双方能够尽快形成互转模式。挂牌企业在两个市场之间互转存在需求,上海股交中心与新三板之间的互转将有助于企业发展。

  目前,上海股交中心的投资者基本上都在上海,有2000户左右,其中机构投资者占一成,个人投资者占九成。有56家企业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挂牌企业共实现股权融资8.52亿元,获得银行授信额度30亿元,已落地信用贷款、股权质押贷款1.96亿元;挂牌企业总股本12.16亿股,其中22家挂牌企业股份可交易,累计成交4686.65万股,累计交易额约1.8亿元。

  “股权交易所是我们很好的退出渠道。未来如果股交所能够把筹资和投资功能发挥好,其退出渠道不亚于创业板、中小板。”阚治东表示,眼下两根“红线”正限制各地股交所的发展:200人股东限制,以及机构和自然人投资者的门槛,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股交所的发展。“国内的股交所和国外比最大的区别就是两根红线,如果未来股交所能突破这两根红线,有望发展成为真正的大众化交易所。”他表示。

  

  35天15次创新高

  人民币升值企业“很揪心”

  35个交易日,15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正在以一种非常罕见的势头升值。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4月起,人民币一改一季度缓慢走升态势,从4月1日至5月24日的35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5度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刚刚过去的一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就三次创出新高,并在24日一举升破6.19关口。

  至此,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今年已累计升值1.57%,大大超过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不仅如此,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升值态势更为凌厉,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日元汇率中间价分别升值约2.6%和19%。

  本已遭受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升夹击的制造业企业对此叫苦声连连。“一看到‘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的新闻,就心惊肉跳。”一家电子企业负责人对记者坦言“很揪心”,一笔10万美元的单子,人民币每升100个基点,利润就损失一千多元人民币。

  “都是人民币升值惹的祸。”一家计划将工厂由深圳迁往内地的民企老板更抱怨,人民币升值导致美元购买力下降,客户不断压价,出口更加难做,中小企业只能关门或搬走。

  商务部调查显示,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导致“有单不敢接”现象严重、出口利润被进一步压缩,中小企业出口受冲击较大。

  有市场人士用定量分析直观反映出这种冲击: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毛纺织、服装行业的利润率将下降3.19%、2.27%和6.18%。

  一些外贸观察人士更担忧,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将大大削弱一些传统优势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对在海外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中国制造”品牌带来难以逆转的负面影响。

  (据新华社电)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减少地方政府干预 设立并购产业基金
中国并购浪潮何时到来不确定
鼓励国企脱离非主营业务 加快实现股权多元化
做大未必能做强 “小美”公司激增
期货中介机构应加大对场外市场研究
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系统正式建成
信息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