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龙舟水”一周冲走广东逾11亿财富 广东地区农业、物流业及旅游业受到损失最大;相关上市公司短期受影响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少杰
  连日暴雨,原本熙熙攘攘的深圳东门步行街也冷清了许多   宋春雨/摄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清明雨刚去,端午“龙舟水”又连番来袭。据广东省政府统计,截至5月24日,持续近一周的暴雨天气已经致使该省直接经济损失11.47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28.03千公顷。

  暴雨之下,各行各业均受不同程度的影响。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东地区农业、物流业及旅游业受到损失最大,一些上市公司称短期确实存在不利影响,但对全年经营业绩影响不大。

  农户最受伤

  “白菜没有了,淹倒了,芹菜也没用了,种了很久了,3月份的时候就开始种,现在全完了,大概会亏掉两三千。”望着一汪农田,菜农老李两眼泪汪汪,唯一让他欣慰的是:“空心菜倒是还可以。”

  在近日强降雨的打击下,东莞虎门的几处地势较低的农田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水浸,农田里蔬菜东倒西歪地飘在水面上,当地菜农损失不少。最令菜农们发愁的是,之后一段时间内这片农地不能再种植小白菜和芹菜了,因为雨水过后土地的恢复需要时间。

  东莞菜农的遭遇并不是孤例。5月19日以来,受强雷雨云团影响,广州、珠海、汕头、佛山、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肇庆、揭阳、潮州等29县(市、区)均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1.47亿元。其中,梅州市受灾情况最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到5.27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8.9千公顷。

  “能捡一片是一片。”在农田里捡烟叶的老王十分沮丧:“辛辛苦苦大半年全泡汤了。”

  在受灾最严重的梅州市一些县里,烟草种植业是当地最主要的经济来源,驰名国内的五叶神香烟就是当地烟厂。烟草是国家严格管控的经济作物,由各地烟草专卖局管理。在当地,农户每年种植一定指标的烟草作物,采摘烟叶后再卖给地方烟草专卖局,以此获得经济收入。

  现在正是烟叶采摘期,一场特大暴雨让这些县的烟草作物几乎化为乌有,有些农户进行抢摘,对损坏的烟叶进行清洗,以挽回一点损失。更令农户发愁的是,烟草不同于其他农作物,是一年生植物,当前已经到了采摘期,补种已经来不及。

  “政府会给农户提供一些临时性补助,没有进行大规模补偿。”当地一位政府机关工作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政府尚无针对农作物受灾的专项补偿,也没有商业机构开发类似于农作物保险的险种,但随着政府对三农问题及民生问题的重视,未来可能会推动这方面政策出台。

  高速路易受损

  南方多丘陵,暴雨冲刷易致山体发生滑坡。广东省内连接各地的高速公路穿山越岭,最易受损。

  在近期暴雨天气中,连接粤湘两省的清连高速就是因为杉岗大桥北往南路段发生山体滑坡,一度造成交通中断,堵车一个多小时。

  塌方事故当天,现场靠近公路的山体陡峭,塌方后大量泥土从20多米的山上倾泻而下,山体大面积黄土裸露,滚落的山石和泥土覆盖了部分路面,原本两车道的公路变成了狭小的一车道,南下车辆不得不减速一辆接一辆小心翼翼地通过。

  据清连高速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山体是由黄泥与砂石构成,连续的雨水天气致使山体松软,造成塌方,塌方面积150平方米左右。

  清连高速公路是上市公司深高速旗下项目,该公司拥有其76.37%的权益。深高速证券事务代表郑峥告诉记者,在清连高速发生塌方事故之后,公司立即清理抢修,并且在短时间内已经恢复正常通车,目前尚未得出直接经济损失数据。

  “实际上,广东年年有暴雨天气,公司每年在雨季来临之前都会在管理上做好防洪防汛工作,尽可能减少气候灾害给公司带来的损失。”郑峥介绍,公司旗下主要运营项目多数在广东省内,多年高速公路运营经验已经使得公司熟知当地气候特点,提前做好准备。

  郑峥说:“如何估量暴雨天气对高速路收费影响,还是得看具体年份,雨水较多年份可能会造成车流量减少,但只是短期内存在影响,从全年来看,经营收入上存在波峰波谷,属于季节性差异,影响不会太大。”

  除了深高速,广东省内经营高速路的上市公司还有粤高速,该公司经营项目包括广佛高速、佛开高速、深圳惠盐高速、广惠高速等项目。目前,公司暂未公告上述高速路受灾与否情况。

  高速路受损,物流行业亦受到牵连。因暴雨天气,一些物流运输公司苦不堪言。广州锦龙物流表示,受天气影响,广州到南宁物流、广州到福建物流、广州到湖南物流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暴雨洪涝灾害还造成一些地方通讯、电力设施受损,一些地方工厂因此停工。

  旅游业暂受累

  “整个球场只有10个人打球。打球过程中下了两场暴雨。”一位从东部华侨城云海谷打球归来的旅客如此描述近期一次游玩经历。东部华侨城云海谷是以休闲健身、时尚运动为主题的体育公园,园内有高尔夫球场。在近期多雨的天气下,该景区客流量有所下降。

  东部华侨城是华侨城旗下景区,相比之下,华侨城另一处景区深圳欢乐谷受到冲击更加直接。深圳欢乐谷是以经营惊险项目为主的主题公园。5月22日,该公司对外公告,当日因深圳暴雨,为确保游客安全,全天闭园。

  “近期暴雨天气频繁,影响人们出行,景区收入肯定减少。”广东某景区职工告诉记者,上半年公休假期较多,而多雨的气候特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到广东旅游的意愿,“真是天公不作美!”

  同样受困“天公不作美”的还有大型商超公司。记者了解到,深圳近期的持续大暴雨天气,导致一些商超中心客流量减少,有些商超不得不推迟或延长优惠活动时间。

  不过,也有公司将受益于雨水充沛的天气,主营水电业务的公司就是代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认为,汛期到来无疑利好已经建成的水电厂。目前,广东地区主营业务为水电的上市公司有粤水电和梅雁吉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龙舟水”一周冲走广东逾11亿财富 广东地区农业、物流业及旅游业受到损失最大;相关上市公司短期受影响
房企融资飙升160% 应对偿债高峰
王浩荣突击撤股汉亚包装 上海家化内部人组建多家体外公司
治水公司首迎新一轮炒作
企业文化传承甚于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