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达实智能董事长刘磅:TitlePh

建筑节能推动智慧城市落地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古志宽

  证券时报记者 古志宽

  智慧城市建设规模巨大,同时对我国城市化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智慧城市建设将如何落地?其中又蕴含着多大的商机?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cy.stcn.com)邀请了达实智能(002421)董事长刘磅,结合其公司“让建筑更节能”的发展理念,为网友解答智慧城市建设将如何落地。

  市场容量巨大

  “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公布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及90家试点城市名单,将在3~5年的创建期后,由国家住建部组织评估,对评估通过的试点城市进行评定,评定等级由低至高分别为一星、二星、三星。这将是未来判定智慧城市的标准。”刘磅在访谈中提到,“对于智慧城市,其主要有四方面的特征: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智能融合的应用、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创新。”

  正因为智慧城市是新型城市发展的趋势,其蕴含的市场容量巨大。刘磅称,据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安排800亿元的资金规模,与住建部合作投资于智慧城市建设。安信国际也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有600至800个城市打造“智慧城市”,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在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领域的公司均会收益,包括智能化服务、节能服务、互联网、安防等行业。

  对节能提出高要求

  智慧城市的建设除了将城市生活智能化、便利化之外,如何可持续发展也是关键问题,越来越多专家学者提出了智慧城市要走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线。这方面,建筑节能受到了市场关注,成为了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就智慧城市如何落地的问题,刘磅表示,在智慧城市评价的指标体系中,对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提出了高要求。按照相关国家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要做到“在保证相同的室内环境参数条件下,与未采取节能措施前相比,全年采暖、通风、空气调节和照明的总能耗应下降50%。而绿色建筑的国家标准要求更高,要做到“采暖或空调能耗不高于国家和地方建筑节能标准规定值的80%”。这些指标很多都涉及应用层面上的问题,只有真正解决了智慧城市应用层面的问题,智慧城市建设才可以落地。

  以达实智能为例,其主要以提供建筑节能解决方案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落地。其业务范围覆盖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39项中12项指标,包括建筑节能、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社区等。

  核心竞争力:技术+金融

  能源紧缺是未来中国必须面对的问题,据发改委相关数据,按照目前经济发展及能源消耗水平,我国在2020年能源缺口将达8亿吨标准煤。再加上高能耗等带来的水污染、空气污染问题,这对于节能企业来说是使命也是机遇。

  对于如何让节能企业能形成产业化,更好地为智慧城市服务,刘磅认为,节能减排这一块市场格局属于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目前较好的发展模式是内生与外延并重的战略,如可通过并购等资本手段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向外延伸扩展,从而更好布局上下游产业链。

  据刘磅介绍,达实智能的核心竞争力就体现在其“技术+金融”的商业模式上,其通过自己研发的建筑智能系统的节能功能为客户提供服务,但其在运营时跟普通的交钥匙工程相比,在工程建造完了以后,公司不会把这个系统就直接全部移交给用户使用,而会通过远程能耗监测系统长期跟踪用户的项目实施情况,帮他们实现长期的节能效果。刘磅提到,此种商业服务模式称为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简单的概括就是“你节能,我投资,省下钱,共分享”。

  此外,达实智能在上市以后收购了黎明网络、启迪德润、联欣科技3家公司的控股权,外延式增长将给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带来不同的发展要素。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沧海重工IPO不成卖身恒顺电气
公司新闻
海越股份百亿化工项目如期推进
葛化集团6.5亿豪赌ST祥龙明天
建筑节能推动智慧城市落地
飞利信与丽江市政府 签1.8亿金融租赁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