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张育军:券商创新举措成熟一项推一项

资管、债券、资产证券化、柜台及分支机构设置是今年券商创新重点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郑晓波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日前表示,监管部门将根据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进展情况,不断完善监管制度,适时推出符合行业需要的新政策、新举措,为行业发展创造宽松有序的环境。各种创新举措必然会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新世纪周刊》杂志昨日刊登了张育军在本月初召开的“2013年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内容。张育军表示,今年创新工作政策方针已十分明确,重在行动,重在落实。基本任务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巩固、深化、完善、提高”。

  他说,全行业应当注重证券公司自主创新,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此外还要注重合规风控,没有合规风控的创新最终只会酿成灾难。下一步证券公司的创新必须致力于提升核心竞争力,创新发展和风控合规必须动态均衡,创新发展必须加强配套机制建设,监管工作必须跟上创新步伐。

  张育军对今年的券商创新重点——资管、债券、资产证券化、柜台及机构设置五项工作作出部署。对于资管业务,张育军表示,下一阶段,证券公司要更加注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提升主动投资、主动管理、自主设计产品的能力,加快改变主要依靠通道业务进行扩张的模式,努力实现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差异化竞争,尤其要注意控制通道业务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

  债券业务方面,张育军表示,对涉及证券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坚决配合相关部门依法查处。证券公司更应当高度重视此次暴露出来的问题,对债券业务进行全面自查,有问题要整改,健全内控机制建设,防范各种利益输送、违规代持、账外经营等违反监管高压线的行为。

  谈到资产证券化业务,他表示,证券公司应集中力量扎实稳妥地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其中特别要注意加强基础资产管理,保证基础资产的质量和安全;提高资产定价能力;产品设计不能过度复杂化,保证投资者真正理解产品的风险收益特性;注意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就柜台市场试点,张育军表示,目前证券公司柜台市场还处于试点阶段,不要一哄而上。在试点过程中,切记不能将柜台市场办成类交易所,柜台市场应当主要是证券公司与客户之间的非标准化产品交易,而不是证券公司提供撮合交易的平台;严守柜台市场的私募性质,落实合格投资者制度;加强对柜台业务的监测监控,及时甄别和处置潜在的风险,防止风险外溢。

  对于组织创新与机构管理,张育军表示,证券公司应审慎决定分支机构设立、布局和业务范围,要在分支机构层面建立规范、高效的信息隔离墙制度,防范业务交叉引发的利益冲突;加强人员管理,严禁私自销售产品、私设机构进行利益输送等违规行为;密切关注分支机构环节的新风险、新问题,对非现场开户、代销金融产品等新业务一定要做到“制度、风控先行一步”,引导分支机构以规范求生存、以专业求发展,防止低层次的恶性竞争。

  除了上述五项重点工作,张育军还提到还应当扎实推进融资融券业务、衍生品业务、场外市场等各项创新业务。

  张育军表示,今年年初证券业协会组织行业初步研究提出了10条35项新的创新任务,目前并不急于匆忙推出。监管部门将根据行业创新发展的进展情况,不断完善监管制度,适时推出符合行业需要的新政策、新举措,为行业发展创造宽松有序的环境。各种创新举措必然会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张育军:券商创新举措成熟一项推一项
拟IPO排队企业数降至730家
估值整体合理
难以出现持续大幅估值溢价
促进债市互联互通 提高券商融资能力
首份基金业社会化媒体使用情况报告发布
信息快车
新闻短波
[AD]节目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