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定开债基优势明显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余额高达103.61万亿元,较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上涨了118%,位居世界首位。而外部资金暗流涌动,通胀预期强烈,专家预计明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将超4%,在当前的利率水平下,百姓储蓄面临缩水。

  与此同时,从3月初开始,降息潮席卷全球,股票不敢碰,黄金不再牛……诸多重压之下,如何让那些躺在银行的存款摆脱被通胀侵蚀的命运?

  相较于股市的风高浪急,债市凭借可观且稳定的收益逐渐得到投资者关注。据广发证券统计,2002年至2012年,权益市场年化回报率为3.16%,年化波动率为26.47%,而债券市场整体年化回报率为3.28%,波动率为2.82%。集开放式债基流动性与封闭式债基收益性于一体的定期开放债基,也日渐成为百姓替代储蓄的一大选择,今年来成立的定期开放债基首募规模普遍高于新基平均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相对于其他种类产品,定期开放的纯债基金比较优势尽显:一方面,定期开放模式相对普通封闭基金更能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且避免了价格波动的风险;在封闭期间避免了频繁操作而带来的申赎影响,收益性明显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和开放式债基。另一方面,纯债投资让其收益更为纯粹。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自2004年起,连续9年,纯债基金均获得正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达5.68%,跑赢两年、三年定存,可成为百姓储蓄资金的良好归宿。

  目前市场上的定期开放债基多以三年为主,一年定期日渐兴起,而两年定期产品仍属稀缺资源。正在发行的工银瑞信信用纯债两年定期开放债基为投资者增添新选择,该基金每两年为一个运作周期,特别设置年度受限开放日,流动性堪比一年定存,在封闭稳定运作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资的灵活性。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两年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1.2%”,能够在杠杆放大作用下为投资者带来超银行定存的回报水平。对比普通封闭式基金,工银信用纯债两年定开债基可定期开放,满足投资者流动性需求,减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风险;而对比银行理财和普通开放式债券基金,该基金执行长期操作策略,避免操作受频繁申赎影响,预期收益水平更高。(孙晓霞)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全球降息潮来袭 中国该如何“弄潮”?
经济转型孕育投资机会
债基助普通投资者分享债市回报
华富基金胡伟:看好估值较低转债
定开债基优势明显
微言大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