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IPO市场低迷 券商重点开拓定向增发市场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伍泽琳

  证券时报记者 伍泽琳

  今年以来,由于新股首发(IPO)处于暂缓状态,券商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定向增发市场。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来已有10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定向增发,46家券商担任了主承销商和财务顾问。业内人士表示,定增的收入能让投行部门暂时摆脱困窘状态,但长远来看,券商投行的业务创新已迫在眉睫。

  定向增发成业务重点

  “新股发行速度放缓,投行业务面临过冬,信心比黄金还宝贵。”当华林证券保荐的瑞康医药非公开增发项目近期通过审核后,该公司投行业务人士难掩激动。A股IPO市场继续交白卷,定向增发市场由此成为券商投行的新战场。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今年已有108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合计发行278.6亿股,合计募集资金1875.3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41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募集资金829亿元。

  截至5月26日,今年共46家券商担任上述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主承销商和财务顾问,海通证券担任了5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主承销商、1家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的财务顾问,位列榜单第一;西南证券作为4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主承销商以及1家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的财务顾问紧随其后。此外,长城证券、国海证券及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在定向增发市场表现良好。

  在定增预案方面,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共17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发行412.1亿股,募集资金额总计约2465.7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承揽定向增发项目的佣金费率收入不及新股发行项目,但是前者具有门槛较低、手续较为简单、券商承担的风险相对较小等优势,在新股发行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定向增发市场将成为券商投行开拓收入的首选。

  “IPO业务带来的收入都是千万元级别的,定增等再融资业务带来的收入在百万元级别,不过对于目前的投行而言,收入少些总比没有收入好吧。”广东一中型券商投行部相关人士说。

  传统投行急需创新

  去年10月份以来,新股发行市场没有再添新兵。一直以来将新股发行作为主打业务的券商投行收入骤减,部分投行从业人员表示遭遇了“生存危机”。证券时报此前一份针对业内40余家券商保荐机构所做的调查显示,近三成的券商表示今年将压缩投行人员的规模以降低运营成本。

  “过去那种靠关系拉项目、饭桌上签协议、甚至等项目送上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投行比拼的就是专业。”一家区域性券商资本市场部相关业务人士认为,不管IPO业务何时回暖,券商投行都要主动出击,积极延揽项目才能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

  业内人士表示,除IPO和上市公司再融资之外的业务,债券融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管理者收购、管理咨询等业务都是券商投行的可以选择的创新方向,只是实际操作过程中,能否做出自己的特色,将是证券公司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不过,尽管业内对投行创新的呼声很高,证券时报记者所做的调查显示,30.43%的券商认为国内投行缺乏对金融工具备研究、设计能力的专业人才队伍,所以创新不足;17.39%的券商认为目前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下,国内投行创新的空间不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国永基金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涉嫌非法集资
平安证券兵分三路提请券商提示投资者
IPO市场低迷 券商重点开拓定向增发市场
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开闸在即 料打破银行信托垄断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