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货基T+0遭遇垫资瓶颈 基金公司盯上风险准备金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方丽 杨磊
  杨磊/制表 彭春霞/制图

  货币基金T+0发展迅速,但随着基金规模膨胀,可能会发生基金公司无力垫资的情况。目前货币基金T+0垫资只能来自于基金公司自有资金,但绝大多数基金公司自由支配的资金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有公司寻求与银行合作,也有公司盯上了风险准备金。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杨磊

  迅速发展的货币基金T+0业务让基金公司亦喜亦忧。喜的是货币基金T+0业务蓬勃发展,规模膨胀且留存率提高;忧的是T+0业务赎回资金由基金公司垫资,随着货币基金规模膨胀,可能会发生基金公司无力垫资情况。

  “货币基金T+0业务存在基金公司垫资瓶颈,但又是必然趋势不得不推出。”据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今年就曾发生部分基金公司遭遇较大规模赎回,弄得公司焦头烂额的情况。

  有基金业内人士建议,基金公司可以考虑使用总额接近200亿的风险准备金,在非常时期垫资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但要想动用风险准备金,必须先修改相关行业法规。

  货币基金T+0

  发展越迅速离瓶颈越近

  货币基金T+0发展非常迅速,极大激活了客户投资货币基金的热情,也让基金业离垫资瓶颈越来越近。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南方、汇添富、鹏华、广发等接近20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可以实现T+0赎回,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在积极准备。新上报的货币基金均有T+0的设计,未来基金公司或会将T+0申购赎回功能作为货币基金的必备属性。

  T+0增强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功能,激活了投资者灵活利用货币基金的热情。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销售人员表示,去年11月底,该公司直销推出货币基金T+0实时赎回业务以来,4个多月时间已经吸引2万余名客户使用,实时赎回金额累计超过5亿元,货币基金规模整体增加近10亿份。

  今年初推出了“活期通”业务的华夏基金,至今网上申赎量已达150亿份左右,网上交易规模较该业务推出前增长了150%,客户数量也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推出货币基金T+0确实可以增强货币基金的留存率。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因货币基金T+0导致网上申购赎回货币基金客户暴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就曾因垫资弄得焦头烂额。“每天赎回无法确定,基金公司遇到巨额赎回往往就很难解决”。

  还有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目前网上申赎货币基金的量并不是很大,暂时可以解决。而且,目前进行货币基金T+0业务的公司往往有上限,一般在10万元左右,但是即使这样也可能存在风险。

  有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如果货币基金T+0垫资充足,基金公司也在考虑将单日上限从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或50万元,这样更加方便投资者。

  业内专家分析,如果一家基金公司货币基金T+0业务对应的资产规模达到50亿元,按照投资者平均持有期限是50天计算,那么平均每天的货币基金T+0赎回规模约为1亿元,由于投资者赎回不规律,周末和月末赎回比例增加明显,基金公司则需要3倍~5倍以上,也就是3亿元~5亿元以上的储备资金用来垫资。

  基金公司储备资金不足

  目前货币基金T+0垫资只能来自于基金公司自有资金,但绝大多数基金公司自由支配的资金不足,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货币基金垫资需要。

  在外界看来,大基金公司盈利能力强,特别是在2007年到2010年的每年盈利都比较多,目前每年也有2亿元到6亿元盈利,应该有实力去进行货币基金T+0垫资。但事实上,一些大基金公司也是无足够资金垫资,主要原因在于绝大多数公司盈利已分红给股东,留在基金公司账上的很少,其中,部分大基金公司还要建办公楼耗费很多资金。

  “大股东强势的基金公司和曾经高价股权转让的基金公司分红最厉害,多家大基金公司此前几年能分红的资金,已经基本被分红殆尽。”深圳一家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

  中型基金公司的情况差异很大,有些基金公司盈利能力强,留存资金金额也较多,有些基金公司只能保本略有盈利。业内专家分析,总体来看,中型基金公司拿出上千万资金做货币基金T+0垫资很容易,但敢于拿出1亿以上做这个业务的中型基金公司并不多。

  小型基金公司目前大多亏损,有的甚至每年亏损1000万以上,小型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规模普遍也比较小,因此小型基金公司既没有资金,也没有货币基金基础去做货币基金T+0垫资。

  希望风险准备金帮忙

  广东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基金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其实并不低,大多在10亿元以上,但其中大部分资金都是基金公司的风险准备金,基金公司无法自主使用这些资金。

  业内专家分析,目前T+0已成为货币基金发展的趋势和必然属性,每家基金公司都在硬着头皮上,但到底未来公司资本金垫不起的时候如何处理还不知道。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部分基金公司准备上报相关计划,申请利用风险准备金作为货币基金T+0垫资之一。

  “货币基金T+0垫资是一项几乎没有任何风险的业务,除非遭遇严重的大额赎回,货币基金赎回资金都会在第二天到账,自动弥补前一天的货币基金T+0垫资;即使是出现严重的大额赎回,也只是晚一两天到账而已,国内的货币基金推出十年来,从未出现过赎回后资金无法到账的情况。”上述上报申请书的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从2006年到2012年7年时间里已经提取了180亿元左右,其中使用的风险准备金不足2亿元,加上今年前5个月提取的金额,目前在基金公司账上的风险准备金有190亿元左右。

  不过,风险准备金要用于货币基金T+0垫资和目前相关法规相违背,货币基金T+0垫资要想使用风险准备金必须先修改相关法规。

  根据2006年颁布的《关于基金管理公司提取风险准备金有关问题的通知》,风险准备金用于赔偿因基金管理公司违法违规、违反基金合同、技术故障、操作错误等给基金财产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造成的损失。

  业内专家分析,货币基金T+0垫资显然不属于风险事件,要想使用风险准备金,监管层需要修改相关的法规之后才可能放行。

  此外,为解决T+0垫资问题,也有基金公司寻求与银行合作,由银行帮忙垫资。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若基金公司上市,这一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货基T+0遭遇垫资瓶颈 基金公司盯上风险准备金
ETF现金替代事件频发 基金公司求指引
基金子公司添新丁 未来审核将更严
指数一年半涨幅归零 多只基金净值创新高
[AD]浦银安盛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