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5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ETF现金替代事件频发 基金公司求指引

2013-05-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磊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二季度以来,有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现金替代方面的事件频出,是ETF推出9年来这类事件发生最频繁的时期。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他们正在向监管层建议出台ETF现金替代方式设置方面的相关规则或行业指引,引导基金公司对特殊股票的现金替代,促进ETF市场健康发展。

  今年二季度以来,先后出现南方沪深300ETF的永泰能源换购事件;博时深F200ETF因美的电器现金替代方式设置而被套利,导致ETF暂停赎回;同样重仓山东黄金的ETF现金替代方式不同引发争议的事件。此外,还有一批股票因重大事件停牌,也存在不同ETF的现金替代方式不同的现象。

  ETF现金替代标志,是在申购赎回时成分股是否被允许使用现金进行替代交付的标志。包括禁止现金替代、允许现金替代、必须现金替代、退补现金替代四种方式,对于停牌股、退市合并股等特殊情况的股票需要进行现金替代调整。

  广东一家基金公司指数投资部总经理表示,国内的ETF产品比国外的ETF产品复杂,最复杂的内容之一就是股票的现金替代问题,特别是A股市场上出现股票停牌的现象比海外成熟市场更加频繁,让相关基金公司很头痛。

  在几年前,ETF套利并没有太多投资者参与,近几年随着ETF市场逐渐发展壮大,盯住ETF套利的机构和大户投资者明显增加,当一只股票的现金替代方式设置让投资者有套利空间,那么将有更多资金关注,也让基金公司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另一家基金公司ETF基金经理表示,当一只重仓股停牌,不同基金公司很可能设置的现金替代方式不同。既要考虑新持有人利益,又考虑老持有人利益,还要考虑老持有人中赎回者的利益,各方的利益需要不同,基金公司考虑的出发点不同,现金替代方式也会不同。

  例如,山东黄金停牌期间,同样重仓持有5%左右的超大ETF、大宗商品ETF和资源ETF,有的基金公司是必须现金替代,有的基金公司是允许现金替代,显示出基金公司之间的明显差异,期间会有投资者套利风险。

  上述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建议,基金监管层或行业协会应该制订一个详细的ETF现金替代方式的规则或指引,在什么情况下ETF应该采用怎样的现金替代方式,当重要的股票停牌时,最好是在监管层、交易所或协会上有相关专家能够给出一个专业的建议,让基金公司去执行,减少因不同基金公司理解不同所带来的现金替代方式差异,减少ETF套利事件对基金公司和相关ETF的负面影响。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境外战投参股中资行10年变局
   第A007版:综 合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公 司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专 题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货基T+0遭遇垫资瓶颈 基金公司盯上风险准备金
ETF现金替代事件频发 基金公司求指引
基金子公司添新丁 未来审核将更严
指数一年半涨幅归零 多只基金净值创新高
[AD]浦银安盛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