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6月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玩转信托资金池产品 公司实力为王

2013-06-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方丽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银监会“8号文”颁布之后,作为资金池产品主力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降。实际上,信托公司也发行了类似资金池产品,值得投资者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信托资金池产品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期限较为灵活,且收益率要好于同类产品1至2个百分点。不过,投资者在玩转这类产品前,需首先考察信托公司实力,选择风控好、产品线全、营销能力强、有实力的信托公司产品。

  收益率高于同类产品

  信托公司资金池产品是近两年比较受欢迎的一类产品。其不仅投资方向灵活,投资期限也很灵活,收益率往往高于市场上同类型同期限的产品,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如前期发行的四川信托·“天府聚鑫”1 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分为A类(6个月)、B类(9个月)、C类(12个月)、D类(3个月)。如果投资300万至1000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6.3%、6.5%、6.7%,6%。认购金额在1000万以上,收益率略高一点。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由于期限灵活且信用风险不高,几乎每家信托公司都新发了3至5只此类产品,总规模估计不下千亿。目前发行资金池产品较多的为中信信托、中融信托、金谷信托、湖南信托、华信信托、华能信托、江西信托、新时代信托、中航信托等国内多家主流信托公司。信托资金池的资金规模也颇为惊人,有一家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中,有一类产品在1年左右的时间内,产品规模就达到百亿级别。

  从目前来看,这类产品的收益率要高于同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一般年化收益率在5%至6%,市场上也可以看到有8%左右的产品。以去年中融信托旗下的资金池为例,1年期不同产品间收益率介于6.1%~8.5%之间,远高于市场上大多数的银行理财产品。不过,由于投资方向不同,即使是同一公司发行的信托资金池收益率也会有较大的差异性。某一信托公司旗下资金池同期产品年化收益相差近2.4个百分点。

  而且,资金池产品可以自行滚动,投资人所投资金在结束一期资金池产品后,可选择直接滚动到下一期产品中。据了解,目前,信托公司在筛选产品入池时普遍有内控标准,只有符合此类标准的才可入池。

  两种主流模式

  从目前市面上已有的信托资金池产品看,主要有两种模式。

  其一是狭义上的资金池产品,在信托合同中并不明确具体资金投向,只是大致框定投资债权、股权、其它信托等投资范围,通常由信托公司自主管理,产品期限灵活(分3月、半年、9月、1年、2年不等),这类产品期限通常为1年。

  如上述四川信托·“天府聚鑫”1 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该产品投资范围包括两类:流动性资产和长期资产。其中,长期资产多为信托项目的信托收益权,以信托贷款、债权及债权收益权、股权附加回购、股权收益权、有限合伙份额等形式存在的经评审通过的固定收益类信托项目,其他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起的资产管理计划,以及其他经投资管理委员会认可的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

  第二种是广义上的资金池产品,其中也包括信托中的信托(TOT)产品,主要通过一个信托计划买另一个或多个信托计划,实现信托组合投资。这类产品信托期内设置开放期,允许委托人申购、赎回,并提供流动性保障,通过时间错配降低资金成本。这类产品绕开了信托产品300万以下,自然人投资人不能超过50人的规定,因此小额充足。不少信托公司都发行了这类产品。值得一提的是,通常这类产品门槛要低于100万元,有的甚至低至30万元。

  新浪仓石研究中心庄正曾表示,信托公司发行此类产品至少有三大特点:首先,信托公司被赋予更大自主权;其次,此类信托募集的资金可能被用作需要展期信托项目的备付;最后,在某种程度上分散了投资单一信托项目的风险。

  考察信托公司实力为先

  投资者选择这类产品,首先要考察信托公司实力。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表示,资金池产品有两大特点,第一,投资范围比较广,通常是投资于该信托公司旗下信托,能起到资金募集和其他信托产品成立之间“润滑剂”的作用,提高资金整体的使用效率;第二,期限比较广。信托公司进行了“长拆短”做法,因此也受制于信托公司本身项目规模和后续的开发能力,对信托公司产品线实力和募集能力有一定要求。

  因此,汪鹏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信托公司发行的其他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的风险控制能力、收益能力和资产质地,选择有实力的信托发行的这类产品。不过,他表示,因为投资方向不明确,对于投资收益特别高的资金池产品要保持警惕,最好选择低于目前传统固定收益类信托平均收益率2个百分点左右的产品。如收益率过高,相对而言风险水平可能也会较高,同时要选择定期信息披露的产品。

  新浪仓石研究中心则认为,对于资金投向上的差异,投资者不需特别关心,通常产品的预期收益都能达到,关键是不同公司产品之间的信用差距。因为虽然不同公司收益率差异并不大,但不同公司的综合实力差异非常大。投资者在投资此类项目时,还是要注意寻找实力较强信托公司旗下“资金池”项目,同时寻找募集规模比较大的项目,分散投资的效果会更明显。

  还有投资人士表示,资金池项目最大的风险还在于,这类产品往往投资方向并不透明,有些信托公司可能将一些发行困难的产品包装在资金池产品中,而投资者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买入。因此,信托资金池产品非常考验信托公司资产配置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以及诚信。投资者需要谨慎甄别,另外还要注意流动性风险。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万福生科案和解补偿进展
   第A004版:要 闻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技术看台
   第A012版:悦 读
   第A013版:热 线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玩转信托资金池产品 公司实力为王
交易员的生活没那么有趣
前5月34只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超8%
修德与理财
看懂信托合同三大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