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3年8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每周视点TitlePh

上市公司理财 与“钱荒”没关系?

2013-08-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颜金成

  证券时报记者 颜金成

  6月份“钱荒”时,一天时间仅中小板就有10余家公司发布理财公告。有意思的是,面对记者的采访,当时上市公司却几乎众口一词地称,参与理财,跟“钱荒”没有关系,是早就有计划的行为。

  这种有计划的、数量颇多的理财行为就那么碰巧,集体出现在“钱荒”发生的日子。事后来看,目前钱荒稍缓,再去翻翻上市公司的公告则发现,理财公告已经很少出现,有时候甚至一周也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发布理财公告。

  记者采访上市公司的时候,这些公司从单个上市公司过往的投资计划、资金安排去解释参与理财产品纯属计划内,似乎合情合理。但是把上市公司当成一个群体去看,理财热情与“钱荒”如果精准挂钩,就难说都是计划中的了。

  从数字上看,6月份“钱荒”发生时,上市公司理财热情明显大幅激增。若从上市公司为了谋求钱荒时的高额收益角度去解释,这也是合情合理。但奇怪的是,接受采访的上市公司都不愿意这么说,而是大多表示,理财是早就计划好的,现在收益高了,只是顺带的。

  上市公司似乎不愿意对外界说,公司是被银行“抓壮丁”来填补银行资金窟窿的,更愿意说这是公司主动性的、计划内的资金安排。这种差别看起来很小,但对于手握重金的上市公司而言,却体现出其战战兢兢、小心翼翼。

  有股民这样评价上市公司参与理财:“如果拿钱去参与理财产品,我也会,我给上市公司钱,是让你去投资的。”这一说法,很直白地表达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资金利用效率的要求。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要参与理财产品,其实也可以找到合适的理由。即,公司在保证了公司正常运转,保证了重大项目投资需求的情况下,如果偶尔有闲钱,则拿去提高资金效率。

  这种情况下,可以很清晰看到上市公司的高管是非常负责任的,他们不仅兢兢业业地安排好了重大项目的建设资金,就连公司账面上剩下的零散资金,也不忘记对股民朋友负责,马上去找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帮股民找一条最高效的理财途径。

  现实中,大部分上市公司可能不是这么高效的,一方面是超募资金实在太多了,多得不好意思,收了还真不知道怎么花,另一方面是实体经济确实不好,没有投资的好路子。

  在中国,有个抹不掉的现实是,很多企业的公司治理并不完善,而上市公司和银行之间的合作关系也掺杂着人情、个人利益、甚至政府干预。以前上市公司要破产了,银行出来帮忙,现在银行有难了,上市公司也得出份力。这里面,显然会出现有损上市公司资金效率的问题。

  现实归现实,上市公司当然知道,股民可不希望他们是一群拿股民的钱,去感情用事的家伙。在任何时候,他们都会告诉投资者,公司对每一分钱的使用,都是有长远计划、精打细算的;所以,他们不会因为“钱荒”来了,利息涨了点,就突然动用上亿的钱去理财,更不会成为银行公关的对象。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广 告
   第A006版:券商研究所大手术
   第A007版:银 行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专 题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数 据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上市公司理财 与“钱荒”没关系?
房企再融资选择性放开 旧改保障房机会大
青岛碱业堤内损失堤外补 获政府补贴1.6亿
洪城股份 置入56亿资产转行药企
三湘股份收购房产项目 大股东拟向中鹰投资转让5%股份
成商集团收回 成都商业大厦还剩90天
新西兰乳品毒倒国内四企业 奶协称三年后乳企洗牌至200家

2013-08-05

公 司